在线IT培训市场,至今仍没有出现规模化企业。

在线IT培训的2.0战役

2020-11-02 19:03:3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来源|多知网

  文|徐晶晶

  图片来源|Pexels

  “战下基业山河宽,开疆拓土赋新篇!”

  在开课吧内部墙上,以历史性的“诺曼底登陆”命名的横幅挂在显要位置,让人很难忽视。从去年开始,这家新晋头部在线职教品牌已经开启了自己的一次次“征战”。这些不同的“战役”最后都指向了更难的攻坚阶段及节节攀升的KPI。

  一定意义上,“战役”文化是卓有成效的。截至今年8月,开课吧累计付费学员超400万,单月营收已突破亿元。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开课吧今年年底的目标是单月营收冲刺2亿元。此外,开课吧今年A轮获得由高榕资本和高瓴创投联合投资的5.5亿元融资。

  而在去年凭借精准投放实现了刷屏朋友圈的风变编程则实现了数亿元营收,目前累计学员数量达250万。

  成立于2015年的51CTO学院也于今年年初宣布完成C轮2000万美元融资。2018年,51CTO营收接近2亿。

  除了开课吧、51CTO学院、风变编程等新老选手外,跨界者也在跃跃欲试。

  在成立7周年的内部信中,互联网垂直招聘平台拉勾网创始人兼CEO许单单表示,拉勾教育、拉勾猎头两个新业务将与原有的拉勾招聘一起,为互联网人才提供职业成长一站式服务。拉勾教育今年大力发展IT培训业务。随着在线教育业务规模的扩大,拉勾的IPO概念很大程度上也会转变成在线教育公司。

  据许单单透露,自2019年8月以来,拉勾教育保持了单月收入超过50%的复合增长率,“单月营收很快便会超越招聘业务”。

  此外,有业内人士注意到,三节课今年或有意布局IT培训。

  可以看到,当前活跃在在线IT培训赛道的各个选手,都从不同切面进行布局。

 

  01

  为什么此前没有跑出独角兽?

  20余年发展中,IT培训行业载沉载浮,风口起起落落,深度契合着IT产业的更迭。不难发现,传统的线下IT培训市场,头部机构早已实现规模化:达内于2014年登陆美股,2019年实现营收20.51亿元;传智播客2018年营收7.91亿元,2019年上半年营收4.41亿元,并于2019年5月提交招股书冲刺A股。

  反观在线IT培训市场,至今仍没有出现规模化企业。

  事实上,在线化的IT培训,可以追溯到以慕课网、网易云课堂等为代表的类似知识付费的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和以CSDN学院、51CTO学院等为代表的将业务线延伸至在线教育领域的技术型社区。或直播,或录播,或平台,或自有,模式不一。

  2015-2017年,借势“双创”热潮及在线教育崛起浪潮,在线IT培训一度也迎来了投融资高峰,51CTO学院、麦子学院、我赢职场等均获得亿元级的投资。但站在今天回望,除51CTO学院外,这波迎风而起的在线IT培训机构的前景并不明朗。除了自身没有跑出成型的商业模式外,另一方面,IT细分赛道的诸多特性叠加成为掣肘因素:

  1.以效果为导向决定了线上与线下不同的用户定位。

  “面对的群体不同,成长路径自然不同。”有业内人士如是解释。近年来,线上与线下的IT培训市场间几乎没有出现过大规模激烈交锋。

  传统线下IT培训机构盘踞的主要是应届生市场(就业的刚需人群),侧重于职前培训,客单价高,“在小阶段内做出大体量相对容易”。再加上,赶上一波时代红利,彼时的程序员缺口尤其是初级程序员需求量大,于是就成长出达内、传智播客这样体量的机构。不过时移世易,“如今的环境下,头部机构已经树起了品牌及口碑后,后起的线下机构要想做大也并不容易。”有业内人士说道。

  而在线IT培训机构占据的往往是在职人群的职后再提升市场,客单价较低,“从高向低打”,通过多元化产品逐渐覆盖不同人群。以开课吧为例,在其400万名累计付费学员中,70%以上具有本科以上学历,80%以上为北上广深等一二线城市的年轻互联网技术人才。

  IT培训的职前与职后群体,学习特点差异较大。

  线下传统IT培训侧重于职前培训,刚需性强,且评估的标准清晰,即能否就业。而在线IT培训所在的职后再提升市场,目标用户的时间与精力投入并不如K12群体明晰,用户需不断重复学习的行为。传智播客CEO黎活明分析,不同于招录考证类培训(通常属于职前培训)有明确的学习周期来驱动用户自觉学习,以IT培训为代表的技能类培训并无时间节点限制,参培时间往往因人而异。

  可以看到,针对在职的这部分人群,在线IT培训有多方面的制约因素:

  A.完课率低。据业内人士估计,在线学员的完课率通常只有15%左右,学习效果不明显,也就难以形成正向口碑。

  B.“轻服务,重课程”,在线的模式较轻,客单价低,盗版猖獗。大部分在线IT机构的服务环节并没有跟上,课程也频遭盗版。

  C.获客成本高。“一直在不停在解决获客问题,怎么成长呢?”一位从业者不无忧虑地说。由于面向的是广泛的在职群体,分散性较强,在线IT机构获客多依赖广告投放。有业内人士透露,有在线IT机构的体验课单个用户获客成本已达200元,正价课的获客成本则“至少要大几千”,“投入产出比甚至是1:1”。且由于职业教育的用户生命周期较短,复购率低,一旦单位获客不盈利,未来就几乎没有机会盈利。因此,产品驱动和流量驱动相结合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从跑通模型再到规模化,还需要一个过程。从投资方到公司基因、组织能力、产品能力等,中间的影响因素太多了。”有资深业内人士如是感慨。

 

  02

  在线IT培训2.0时代的破局

  当前的赛道选手,尽管各自发力点不同,但都通过不同模式在试图解决流量获客与交付效果的问题。

  2019年刷屏朋友圈的风变编程虽然以朋友圈广告投放高效而著称,但背后也离不开精准品类的选定——Python。

  有业内人士解析风变编程模式的焦点在于用最大公约数的产品低价跑量,比如以20元的成本拉新,卖出25元的课程,哪怕每个用户只赚1块钱,只要跑出体量,依然可以盈利。而风变选择的最大公约数产品——Python,作为大众化、轻量化的语言,容易快速起量。与其它编程语言相比,Python简洁易学、灵活通用,应用领域广泛,例如爬虫、数据分析、科学计算、自动化办公、自动化运维、网站开发、多媒体处理、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受众基础广阔,也意味着依靠广告投放大量获客。

  同时风变编程的教学环节既非直播,也非录播,而是采用交互式教学的模式,给予及时反馈与互动,提高完课率。

  开课吧则采取流量分层的漏斗逻辑。其获客主要采用广告投放,包括信息流广告和KOL广告投放。基于产品和流量分层逻辑,开课吧前端采用低价课引流,后续采用数千元的系统课承接低价课流量。此外,有业内人士分析,开课吧留给资方的想象空间在于其母公司慧科在产教融合领域布局多年的高校生态,“在未来,开课吧的流量获取或将前延至高校。”

  在解决完课率方面,开课吧也在进行新探索。开课吧于2013年上线,期间历经三次转型,最终砍掉线下业务,彻底转至线上。

  今年2月,开课吧推出新职课产品,面向应届生及小白群体,采用任务通关式(直播录播文档资料等都在内的教学方式)+辅导老师服务+企业师父线上帮带+小组战队制+线下沙龙+学生入口切齐(本科为主,卡学历门槛,把关学生质量,避免水平参差不齐),把任务拆解成若干个小任务,学习周期在六个月左右。据介绍,截至目前,新职课的学生已经突破3000个,整体的完课率达到了80%。

  拉勾则面向职后再提升人群,相比其它在线IT培训机构,其优势在于把握了获客和就业两个端口,教育业务可以复用招聘业务自有流量。

 

  03

  在线IT培训进入变革前夜?下一个风口在哪?

  尽管经历过数次起伏,但从业者始终坚信,“任何朝阳行业的发展都是波形向上的,这几年IT培训行业的发展只是进了底谷期,随着新基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到来,行业会走出底谷,呈上升发展趋势。”

  至于下一个风口,正在酝酿。从业者指出了几个方向:

  1.泛互联网人才的需求广泛。

  不同于专业化人才,泛互联网人才的IT技能培训需求依然旺盛。以2019年风靡一时的风变编程为例,其定位的是泛互联网在职人群再提升的增量市场,避开了专业程序员培训这一红海市场,为会计、网络营销、产品经理等职场人士进行Python赋能。

  2.产业互联网,新基建和数字化转型升级对数字化专业人才和数字化应用人才的需求大增。

  “社会在朝着数字化人工智能方向发展,包括传统企业也要转型升级数字化,原来主要给互联网和科技型企业输送人才,现在传统企业都需要这种专业性人才。”

  黎活明认为,“数字化转型、新基建都需要大量的IT人才参与,既包括专业人才,也包括应用人才。未来IT培训行业还会迎来下一次大爆发。如果传统大学不能满足这种需求,一定会由社会上的培训机构来满足。”

  “我们现在看到的只是互联网公司在需要人才,一旦传统的制造型企业升级为智能制造,智能制造需要的大部分都是数字化人才,人才需求量更广。”

  “从现在开始把中国所有的传统产业重做一遍都有价值。”业内人士观察到以前的纯互联网企业在向产业端深化。“不管是谈‘产业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还是‘工业互联网’,本质上我觉得都是两方面:一个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另一个是效率的增长和成本的下降。社会所有发展的逻辑都是在解决这两方面的问题,解决传统产业效率不够高的问题。”

  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也看好产业互联网的的想象空间。他在《产业互联网的中国路径》一书的序言中指出,产业互联网是一次产业数字革命,它已经从新兴概念,快速演变为普遍共识。一定程度上,未来所有公司都将成为数字化公司。伴随着“新基建”进程的不断推进,传统行业也在加速互联网化,这也带来了互联网相关复合型人才需求的暴涨,从而为互联网从业者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正是看中做数字化转型的公司的企培业务的增量空间,51CTO学院于2017年开始探索 B 端业务,据了解,截至去年年底,其已有500余家企业客户。

  开课吧则在今年8月将自身定位由泛互联网人职业提升平台升级为数字化人才在线教育平台,主要面向数字化专业人才、数字化应用人才和数字化管理人才,提供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智能物联等在线课程,帮助用户实现职业提升、专业进阶和可持续成长。据开课吧创始人兼董事长方业昌介绍,目前市场对数字化人才的总体需求量突破新高,“经过我们的一线调研与大数据分析,发现从2019年起,市场对数字化人才需求量就在稳步提升。2020年第二季度,数字化人才需求总量相比第一季度增长了62%,相比去年同期涨幅更是高达91%。”

  在这个奉创新和迭代为圭臬的行业里,如何紧跟时代潮流,是所有在线IT培训机构终须解决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