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行业第一本描绘区域市场的图册。

一本册子还原一个真实的区域培训市场格局

2020-10-30 10:21:0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多知编辑部  

  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多知原创的教育培训行业战疫新书《涅槃与重塑》将于11月正式与大家见面!届时,教育培训行业第一本描绘区域市场的图册将与新书套装同步上市!

  在这本新推出的图册上,我们将视野聚焦到了一个个地方战场,重点展示了27个以省一级为单位的区域市场、近200家区域机构当前的竞争格局,包括各个区域市场头部品牌的业务特点、营收规模、排名,以及规模型区域龙头发展中的重大事件、节点和脉络

  这是首次对区域市场的全面观察,也是对各地头部品牌第一次较全面的呈现。可以说,一本图册就可以洞悉全国培训市场的风云变幻

微信图片_20201030102900.jpg

  经过梳理总结,我们发现:

  1. 各个区域培训市场成熟度不同,部分省份出现区域龙头集群的现象,培训市场的繁荣和经济不一定呈正相关。

  在重点聚焦的这27个省一级为单位的区域市场、约200家区域机构中发现,当下的地面区域市场仍然是一个高度分散的市场,并没有出现所谓一家独大、两家垄断的情况,区域头部机构都各自拥有自己相对厚重的市场份额。

  此外,不同省份之间形成的区域市场具有明显的差异性。以两类区域列举来看,海南、内蒙古、广西等区域仍处在教培行业发展初期阶段,当地的市场规模尚未被培养起来、较强且大规模的补习意愿也并没有被完全激发。

  这样的市场现状既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本土机构很难在现阶段发展出较大的规模、中小机构林立成为常见现象;也使得诸如新东方、学而思等全国性品牌在当地扩张的过程中,很难快速起量。

  而诸如广东、河南、四川等区域市场,则基本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竞争局面,区域品牌可以达到年营收3~5亿,乃至10亿以上的规模,均形成多家区域龙头集群的现象。

  这些区域市场可以说是一片片早已经被教育过、培养过的“沃土”。

  与此同时,这些线下教培市场发达的地区,往往也是高校林立、师资资源丰富的地区。因为供给端的吸引力,这些地区在当下,也成为在线教育企业开设分公司的重地。

  2. 营收突破5亿的地面机构数量超过40家,地方品牌进入迭代期。

  多知在梳理中发现,地面培训机构(含全国性品牌)中,年营收破30亿的有6家,破10亿的有23家,破5亿的机构有15家。虽然全国性品牌在这两年下沉成为主流趋势,但地方区域机构的实力仍然不容小觑。

  2017年前后,不少区域机构开始接触新模式,比如双师模式、在线网校等,但是大部分都浅尝则止。

  2020年,区域品牌对在线的投入明显加大。疫情下半场来临后,区域品牌都开始了包括产品、运营、技术等方面的新一轮升级。

  3. 能够规模化的区域机构大多有一门强势学科,即使扩科后基因仍旧鲜明。

  虽然大多区域机构(以K12学科辅导机构为例)当下都是全科辅导,但达到一定规模的机构,均凭借某一强势或特色学科起家。地方市场中,学科特色不够鲜明的机构反而不容易做大。

  比如四川的心田花开是语文学科起家,河南的晨钟教育早年间名为”陈中数理化培训学校“、理科专长,上海的四季教育是小学数学起家。哪怕这些机构在今天综合性学科辅导的重大战略调整之后,其身上依旧有非常明显的起家学科基因,有很强的品牌辨识度。

  4. 异地扩张依旧是个终极难题,不少品牌的策略从“全国扩张”转为“深耕根据地省份”。

  此前在多知采访时,有业内人士曾坦言当前做全国性品牌的时机已经过了。多知也在区域市场梳理过程中发现,虽然不少区域机构有过做全国性品牌的初衷,但这些战略基本进行了调整。

  专注专攻某一地域,不断加强其本地化优势,成为其当下乃至未来竞争的立足之本。

  ......

  过去5年,多知原创的《培训行业这一年》系列图谱已经成为了“网红”图谱,它侧重全景展示每一年的赛道格局,重点呈现教育领域头部公司、独角兽企业。在许多公司的办公室,大厅,或在部门墙壁,或在案头……时常能看到《培训行业这一年》系列图谱“上墙”。

  我们希望今年这本全面且细致展示区域市场竞争情况、区域机构特色的图册,呈现出更广袤的区域教培市场。我们会不断改进,也欢迎多知读者们提出宝贵建议。

  重要的事情最后再强调一遍!区域市场图册将随《涅槃与重塑》新书发售,期待11月相遇!

 

  相关阅读:《涅槃与重塑》:教育培训行业战疫新书即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