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或将成为港股第一支千元股,本次发行预计筹集资金15亿美元。

新东方宣布将在港交所上市,或将开启教育中概股回归潮

2020-10-28 19:17:0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敏  

  今天傍晚,新东方在媒体沟通会上宣布启动全球发售,股票代码9901,基础发行规模为851万股新股,最高发行价每股1399港元。

  在时间规划上,新东方将在10月28号开始国际路演,香港公开发行将于10月29号开始,到11月3号结束,定价预期为11月3号,预计于11月9号在香港上市。

  从2006年在美国上市到今天,新东方市值有接近50倍的增长。如今,新东方或将成为港股第一支千元股,本次发行预计筹集资金15亿美元。

  据介绍,本次募集资金40%用于实施创新和技术投资,提升学习体验;30%用于业务增长、地区扩张;20%用于战略投资和收购;10%用于一般运营需求。

  01

  新东方官宣将在香港上市,加入回港二次上市热潮

  2019年阿里巴巴在香港成功二次上市,在此之后,截至目前,网易和京东(美股JD)也分别于6月11日和6月18日成功登陆港交所。进入2020年,回港二次上市成为了资本市场的热点关键词。

  今年以来,中美关系持续紧张,加之由瑞幸咖啡造假等事件引起的中概股信任危机下,中概股被做空的事件接连出现。而回归港股再次上市,既可以对企业进行重新估值,又可以再次融资扩大现金流,因此,中概股寻求回港股二次上市的举动不难理解。

  早在6月份,便有外媒称,新东方和好未来拟港股二次上市。当时,好未来回应称目前没有计划,而新东方的回应则是“不予置评”。

  直至今日正式官宣,新东方将回港股二次上市的靴子终于落地。

  此前,港交所披露的新东方二次上市通过聆讯后文件曾提及:“我们认为,于香港联交所上市将令我们获得机遇,进一步拓宽我们进入资本市场(尤其是亚洲)的渠道。”

  此次沟通会上,新东方CFO杨志辉表示:“此次香港二次上市是基于新东方自身长期发展战略的既定计划,也是向资本市场展示过往发展成果,以及未来战略布局的一个机会,同时,希望创造一个接近全时段交易公司股票的机会,进而进一步扩大投资者群体。”

  针对今年香港二次上市火热的情况,杨志辉还表示,“今年香港二次上市火爆的状况下,对于香港资本市场,我个人是比较看好的,我们也愿意和在香港市场交易的这些投资者一起去共同成长。”

  02

  继续坚持“双平台战略”,大力投入OMO转型

  1993年,新东方创始人兼执行主席俞敏洪在北京开设了第一所学校,主要为大学生提供托福等备考课程。

  据新东方CFO杨志辉介绍,经过近30年的运营,按所提供的服务以及产品种类计算,新东方已经成为中国最全面的民办教育服务提供商。

  目前,新东方业务范围包括k12课后辅导,海外及国内考试备考,成人语言培训,学前及中小学教育,教研、教材研发及分销、在线教育以及其他服务。

  据港交所文件显示,截至2020年5月31日,新东方已在全国91个城市建立了104所学校、1361个学习中心及12家书店,自成立以来已累计为超过5540万人次学生提供服务。同时还以 “新东方在线”、“东方优播”及“多纳”等在线学习平台提供教育服务。

  2014年,新东方推出了自主研发的线上线下融合OMO教学系统,以线下课程为基础,结合线上互联网技术而形成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育服务系统。该系统让新东方扩大了服务的覆盖范围,尤其是所在的一、二线城市,以及周边的卫星城市。子公司新东方在线,为全中国学生提供纯在线学习课程。

  此外,新东方还关注教育行业中与现有业务有协同效应的投资机会,通过战略性的投资和并购,为学生提供更加全面的产品和服务。

  在教师人才体系方面,杨志辉介绍,目前新东方会系统性招聘、培养优秀教师及管理者。截至2020年5月31日,新东方聘有约41,400名教师,其中许多是来自中国顶尖大学和从海外留学归来的人才。此外新东方还制定了系统的培训及职业发展计划,为教师提高专业能力和职业发展提供支持。

  今年疫情爆发后,凭借OMO系统,新东方把所有地面课程平稳的转移到了网上,大大降低了疫情的影响,并为后疫情时代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疫情之后,新东方业务现在已经走向正轨。从9月中旬开始已经重新开放了中国所有的学习中心和设施,绝大多数的学生又回到了线下学习中心。

  杨志辉透露,新东方计划在疫情之后仍旧保持每年20%~25%的教学面积扩容,来满足公司业务扩张和发展的需求。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9月,新东方首次对外公开披露了最新发展战略:“双平台、双引擎、双支持。”2019年,新东方即提出“双平台战略”,“双平台”指的是OMO教育平台和纯在线教育平台,新东方学校体系内的地面业务均整合进入OMO教育板块,包括新东方中小学业务、双师东方等等。双引擎指的是教学质量和科技。双支持来自于内部系统的协调和外部生态的加持。

  与此同时,为推动OMO战略的执行,新东方推动了组织调整。调整后包括六大板块:OMO教育板块、在线教育板块、基础教育板块、教育服务及文化板块、创投板块、基础支持板块。并于今年3月成立了互联网产品技术中心,重点解决转型中的技术、产品问题。

  一方面是中美关系紧张、中概股财报信任危机的大环境,另一方面是港交所改革后在积极拥抱新经济。在这样的背景下,未来或许会有更多中概股会回香港二次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