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的脱口秀演员,可以被复制么?

脱口秀培训:李雪琴可以被复制么?

2020-10-04 10:04:0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宇宙有尽头,北京地铁没有。”

  “世界以痛吻你,千万不要报之以歌,你扇它巴掌啊。”

  “每个女主角走上人生巅峰都是从失恋开始的。”

  “你有你的选择,我有王建国”……

  决赛拿下44个热搜之后,脱口秀大会终于在第三季开始真正地红了。

  脱口秀大会的成功,让更多人开始关注了脱口秀、磕上了雪国列车的CP、看到了杨笠、厂花赵晓卉、颜怡颜悦等女脱口秀演员走到台前……

  脱口秀背后的培训市场,也开始加速。

  “明显感觉到第三季期间,报名和咨询的人就比之前多了。”成都某脱口秀教练表示。

  但,舞台上那种充满喜剧的张力感与幽默性,真的可以被训练出来么?

  优秀的脱口秀演员,可以被复制么?

10.jpg

  01

  脱口秀:不是Talk Show,不是单口相声

  脱口秀(Talk Show)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8世纪英格兰地区的咖啡吧集会,在当时,人们习惯在集会上讨论各种社会问题;其后,伴随广播和电视的迅速普及,脱口秀也进入到人们的生活中。

  但这种脱口秀,实际是指主持人根据话题带领嘉宾讨论的谈话类节目。

  所以,国内的脱口秀并非为英文的“Talk Show”而是“Standup Comedy”,类似单口喜剧。

  美剧《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中,麦瑟尔夫人作为一个曾在上世纪纽约的“绝望主妇”,不断尝试着在满是男人的单口喜剧行业中闯出名堂——她所表演的地方,也正是我们现在看到的脱口秀演出的前身。

  11.jpg

  同为一个人在台上表演,同为分享有趣的内容,单口喜剧落地到中国,是不是就等于单口相声呢?

  答案是不。

  脱口秀演员史炎,曾在知乎上分析,单口喜剧与单口相声在结构、价值取向两个方面存在较大的差异。

  从结构上来说,二者一个倾向叙述,一个则是讨论。

  “单口相声以叙述型的为主,一定程度上这也跟单口相声的发源与评书相关有一定关系;而单口喜剧则以话题讨论型为主,或者也有一些几乎没有结构的(one-liner)。”

  “我个人觉得单口喜剧有点像给观众吃葡萄串,还是有一个主线拎着,但你要不断给他们笑点,一个一个给他们吃。”

  “而传统的单口相声则更像是让观众看你钓鱼——你先要放线(这个过程甚至是没有笑点的),然后鱼上钩了,观众会看到线动来动去,他们会对笑点有期待了,最后把鱼拉出来,观众就high了!”

  从价值取向来说,史炎认为,传统单口相声的价值取向是美学价值>幽默价值/社会价值>哲学价值;单口喜剧的价值取向是:幽默价值>社会价值>美学价值>哲学价值。

  他解释,传统相声发迹的年代,假设一位老先生会100段单口相声,那么他可能在一年之内就要重复该段子3遍,10年可能就是30遍。为了让粉丝们不会觉得白花冤枉钱,最好的做法就是提升该段子的美学价值,这样哪怕幽默价值已经没有了,美学价值依然会极大程度的取悦观众。

  “而对于Standup Comedy来说,大环境和观众的诉求可能是完全不同的。比如我们现在基本上处在一个传媒高度发达的时代,出现的好段子可能很快会在微博上传播开来。而根据幽默价值衰减速度最快的理论,一个段子如果观众已经在微博上看到了,那么在剧场里再看到就会觉得你old了,甚至觉得你抄袭。”

  “所以对于Standup Comedy的表演者来说,他最需要去做的就是不断地写出新段子,来提升自己作品的幽默价值,这是第一位的。”

  对于熟悉单口相声已久的国人来说,单口喜剧的从业者虽然从未停下探索的步伐,但显然,走得并不太快。

  直到2010年后,以《今晚80后脱口秀》,《壹周立波秀》、《金星脱口秀》等节目为起始点、脱口秀这种娱乐形式开始进入到一个缓慢上升的时期。

  12.jpg

  2017年,《吐槽大会》捧红了李诞和池子,也让单口喜剧终于站在了一个更高的位置。

  脱口秀大会第三季,笑果文化派出了不少内部队员,例如王建国、呼兰、庞博、Rock、杨笠、王勉、江梓浩均为笑果文化全职员工,晓卉、Norah则是笑果文化兼职员工。

  这背后是,除了李诞,笑果文化需要新的力量去接棒接下来的脱口秀市场,在人员的招纳和培训上,要下功夫了。

  13.jpg

  02

  脱口秀培训,在培训什么?

  “脱口秀短期很难练好,还是要找个正规的脱口秀俱乐部,或者做脱口秀开放麦练习的地方吧。”某业内培训老师表示。

  目前已经为人熟知的脱口秀演员如池子、周奇墨、石老板等,都是从开放麦里锻炼出来的。

  “开放麦是脱口秀演员的必经之路,也是试金石。”

  14.jpg

  这也契合了笑果文化所做的主要业务之一,即成为类似脱口秀MCN的孵化机构。

  目前,笑果文化通过报名提供开放麦的演出机会并聚拢人才,然后基于各类节目锻炼并筛选出最优质的演员再进行资源倾斜。这也是为什么演艺经纪收入成为笑果文化重要来源的原因。

  幽默小区脱口秀俱乐部主理人@TonyChou也在博客节目“声东击西”中提及,美国虽然脱口秀文化发展时间较早,但目前似乎并没有类似笑果文化这样的公司,当大脱口秀演员认为去到一个大公司就能红的时候,@TonyChou也提醒道:“最后你会发现,这个组织,它是要靠你的。”

  与前者相似,北京的北京脱口秀俱乐部(北脱)、单立人喜剧,上海喜剧联合国,西安糖蒜铺子脱口秀俱乐部,长春草台班子喜剧馆等已经具有一定规模的脱口秀品牌,也已经在尝试通过开放麦或训练营孵化新的人才。

  “这两年做脱口秀辅导的越来越多了,因为报名想学的人的确多了。”某从业者表示,“但市场上的课程水平也处于参差不齐的阶段,辅导课程价格低则两百元,高则上万元。”

  与价格跨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课程内容却几近相同,基本涵盖脚本编写、案例解析和实操上台等内容。

  其中,价格较低的上台机会较少,价格高一点的,往往含有在小型演出机构开放麦或是参加综艺的机会。

  15.jpg

  (客单价299元)

  

16.jpg

  (客单价1980元)

  青岛某脱口秀从业者表示,目前脱口秀市场的从业者主要集中在20-35岁之间,大多数来参加培训的学员们实际上是对脱口秀本身产生了兴趣,真正想毕业就从事这方面工作的学员,目前不超过四成。

  “收入没有保障;写段子需要观察能力、素材整合能力、语言风格停顿节奏都是需要一次一次地练习才能成一个活;逗人笑并不容易,当做事业就更需要极其强大的抗压能力了……”

  该从业者也指出,虽然李诞、池子等脱口秀演员已经试出了一条属于脱口秀演员的路子,但目前仍要先出名再出圈,这一条路本身,并不好走。

  “不过市场变大了,尤其是高知女性群体,早已经成为了脱口秀市场的主要观众群体,现在也有人在尝试饭圈的模式去培养粉丝增加粘性。”

  17.jpg

  “做这一行也是有天分的,有的人上台你就觉得亲切放松你就觉得好笑;有的人上台段子很好但就是没人捧,也是玄学吧。”

  “但做脱口秀,一定是有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