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思培优将进一步加速教师选拔、考核等方面的力度,并持续完善培训体系。

解密学而思万师大联考,疫情后师训体系再升级

2020-09-24 19:51:2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Nicole  

  优秀的师资团队是教培机构最核心的资产之一,对于好未来旗下学而思而言也不例外。

  近日,学而思举办了第二届万师大联考活动。该联考是由学而思培优、学而思·爱智康联合举办,针对上万名老师进行的一次专业学识功底测试,主要考察老师的基本功,以确保其在日后教学中的质量。

  此次联考对象为学而思培优、学而思·爱智康全国各分校的全职、专职教师,基于不同的年级、学科,考试的试卷会进一步细分。

  多知网了解到,万师大联考的试卷内容由上一届考试成绩名列各科前1%的老师命题,针对不同学段和科目,共推出了66套试卷。

  在今年的这场联考中,全国有上万名学而思老师参与。

  好教师是如何炼成的?

  万师大联考是学而思培优师培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因此,每一年都会进行迭代。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考试中,学而思培优发起了“云监考”模式。家长用手机在学而思培优App上报名成功后,即可免费成为线上监考官,考试当天通过手机登录后即可参与监考。

  与此同时,学而思培优也邀请了部分家长来到考场进行现场监考。

  “真的没想到家长也能成为老师的监考官。”一位学而思培优北京分校家长表示,参加监考能够近距离地接触到学而思培优的教师队伍。同时,在实地探访中,也增加了对老师的了解。

  “我们希望在考试的每个环节做到公开、透明,让家长在监考中体会到学而思培优的诚意。”一位教师管理负责人谈到。

  这次“万师大联考”也是疫情后,学而思培优对教师能力的一次综合考评。

  多知网了解到,考试完成后,学而思培优会根据老师的成绩,对通过的老师才进行排课。“我们会实行考试不通过,老师不上岗制度”。该教师管理负责人提到。

  在学而思培优体系中,一个好的教师需要具备四种能力。

  首先“功底好”,扎实的知识功底,是成为一名合格学而思培优教师的基础,这也是学而思培优在内部推行“功底考”的核心原因。

  其次“讲课好”,既能够自主设计趣味化课堂,也能提升孩子们的课堂参与度、活跃度。

  第三“负责任”,认真对待每个孩子,保证孩子们不仅能够获得知识、取得学习进步,还能在日常注重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习惯,帮助孩子塑造向上的品格。

  最后,也是最核心的原则,就是学而思培优的“好老师”不能仅仅局限于知识层面,更要热爱教育,拥有育人情怀。在探访过程中,学而思培优北京分校的一名教师告诉多知网:“第四条是原则,更是底线。”

  为此围绕“好教师”的打造,学而思培优选择在招聘层面和培训层面做“苦”功夫。

  从招聘层面来看,首先严格准入制度。

  每年春、秋季,都会去国内各大知名高校招聘优秀学子,每位教师都会经过严格选拔。同时在选聘中,学而思培优制定了一套完整的筛选流程。包括简历筛选、面试、初试、笔试、复试指导、复试、岗前培训、校长终试等环节。

  多知网了解到,在选拨过程中,面试环节较为严格,会通过试题试讲、知识点考察、语言表达、教学互动等维度来评估面试者是否具备做教师的潜质。

  更为特殊的在于,学而思培优设立了岗前培训环节,培训师通过高强度的培训考查学子的文化、能力与岗位的匹配度。在经过岗前培训后,最终签约为学而思培优老师之前还必须经过校长亲自面试、教研员现场评课,一些分校在教师正式授课之前还会加入”家长评审一票否决“制度。

  从培训层面来看,推行完整的体系化培训流程。

  据悉,新教师通过选聘关后,还要经历“练课、听课、备课、写教案、试讲、练板书”等长达半年的各项内功修炼才能开始正式授课。

  此外,学而思培优还会通过“企业文化课、技能课、日常课、功底测、素质拓展”等系统化的岗后培训帮助教师提升技能、修炼内功。

  在业务培训之外,学而思培优同样注重培养教师的道德教育。

  2019年,学而思培优启动“德育教育系列课”,希望能够帮助教师们切实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同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

  疫情下,加速教师培训体系升级

  在疫情到来后,学而思培优推出了升级后的“线上小班”授课模式,坚持三原原则(原老师、原时间、原内容)。

  基于此,在这期间,学而思培优对主讲老师提出的要求也发生了变化。

  比如迅速转换角色,从可以与孩子面对面互动的线下面授老师,转换成隔着屏幕的在线主讲老师。再比如增强课堂的互动性,提升主讲老师的镜头感、表现力和感染力等。

  除此之外,为了保证学习效果,学而思培优选择做重服务,加速升级日常的教学服务体系。

  具体来看,在除了主讲老师之外,学而思培优同时安排了大量的辅导老师,以确保学生在课后能够及时得到专业、高效的课后辅导。

  此外,学而思培优开始着手将日常服务场景在线化,研发线上诊断系统,让学生们在家即可进行在线学习诊断。

  同时,学而思培优在App内上线了线上服务中心,以保证在线下服务中心无法营业时,教务团队也能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为家长们提供相关的家庭教育内容和课程介绍,家庭学习顾问也能为家长提供咨询和服务。

  “从大年三十开始,我们的老师就利用春节假期时间,迅速学习,全力筹备:调试教学设备,适应线上系统,改变互动方式,熟悉授课平台,以及进行适合线上交互的磨课、练课、备课……”一位教师管理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疫情期间,学而思培优的老师们顺利完成课程同样离不开学而思培优所开创的“小前台、大后台”的教研管理模式。

  这一模式的核心逻辑在于,在学而思培优,总部会针对全国主流教材和教学大纲进行系统钻研和建设、收集、制作、研发基础教研资源。同时,总部会开发讲义和课件编写工具paper,建设、支持和迭代ICS教学系统。

  基于这些标准化的课件内容,结合当地教育水平和特色,学而思培优的老师能够进行更为个性化的改造。

  可以说,“小前台、大后台”的教研管理模式使得学而思培优的教师从资料收集、课件制作等繁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开始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以及更好地打磨课堂教学。

  这些变化背后,都在透露出学而思培优对于OMO教育模式的探索。

  多知网了解到,在OMO教育模式的探索中,学而思培优希望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与智能化,打通线上线下教学、服务、运营等各个环节,形成线上线下融合的全场景教学、服务闭环。

  在OMO模式的驱动下,未来,学而思培优将进一步加速教师选拔、考核等方面的力度,并持续完善培训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