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提出,今后凡在社会培训机构从教的人员,都将统称为“教育培训师”,持有行业评定的从教资格证书。

上海提高民办教育教师从业门槛,设立教师培训师证书

2016-08-09 12:30:5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姚剑  

  多知网8月9日消息,近日,上海多名民办非学历院校的教师参加了“上海非学历教育培训师项目”学习。

  上海市提出,今后凡在社会培训机构从教的人员,都将统称为“教育培训师”,持有行业评定的从教资格证书。

  今年暑假前,上海市非学历教育协会、市教育评估协会、市教育人才交流协会发起制定了《上海非学历教育培训师行业评定方案(试行)》,评定细则如下:

  评定对象为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从事教育培训工作相关人员,以及有意向从事非学历教育培训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申请评定高等非学历教育以上教学资质人员,应具备大学本科毕业及以上学历;申请评定中等及中等以下教学资质人员,应具备大学专科毕业及以上学历。

  教育培训师考试采取笔试加面试的方式进行。笔试科目为教育学概论、教育方法概论、心理学概论等三门专业课程。笔试通过后,将按照申请人员所申请的级别和专业类别组织专家进行面试,对申请者从职业认知、心理素质、仪表仪态、言语表达、思维品质、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等八个方面进行测试。

  经评定合格者,将获颁注明所任教培训项目的非学历教育培训师证书。

  早在2015年,好未来就提出将在未来3年左右投入10亿在全国范围内推出教师认证制度——“学而思认证”,旨在构建教师培训与认证体系。

  “学而思认证”由三个阶段组成:培训师认证,认证师认证,客户认证,最终的教师认证将交由客户志愿者群体决定。认证内容涉及年级、学科、专题、教育理念、教法教态的培训和考核等。

  此次建立教师培训证书,提高了民办教育教师的从业门槛,有利于上海的民办教育行业规范发展。对于其他地区而言,上海的这一做法具有借鉴意义,希望有利于民办教育发展的教师认证能够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多知网 姚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