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继续推进OMO成为必考题。

线下复课秋季在读增长30%,新东方、学而思、高思如何调配线上线下进程?

2020-09-11 22:26:1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来源|多知网

  文|徐晶晶

  图片来源|Pexels

  “热烈庆祝三娘老师线下复课暨三娘老师大型网友见面会。”

  9月4日,北京培训机构线下复课第一天,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同学们走进了教室,除了映入眼帘的“安全间距,邻座就坐”的若干桌签、消毒液外,他们还一眼就看见了这条存在感极强的横幅。这节课是他们与“三娘老师”线下阔别七个月后的再相见。

  这并非个例。“一月离校九月回,童音未改视力衰。师生相见不相识,惊问胖子你是谁。”北京学而思的一名学员即兴改编了古诗来形容这次的相见。

  而学而思·爱智康则在复课前特地举行了一次并不常见的“开学典礼”,典礼最后,全体学员放飞写上梦想的纸飞机,开启新学期。

  迎来线下复课的第一天,老师们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自发地做了很多仪式感满满的“加分项动作”:拉个横幅庆祝线下复课,给自己订个复课花篮,为学生们准备全量礼品……

  复课后,很多学生回归到线下,但仍有小部分选择了网校。有业内人士坦言:“现在一部分学生更接受网课,而一部分学生更讨厌网课。”

  更为明显的是,在疫情后,大部分机构更重视线上服务,比如加强线下和线上的结合,推出线上私播课、周中直播课等。

  0新东方三娘老师.jpeg

 

  01

  “恢复线下以来,秋季学生在读数增长30%”

  经历了长达8个月的在线学习后,学生们对网课的态度较为复杂。一位教育培训从业人员坦言,学生们对网课的态度两极分化比较严重。复课后,很多学员还是回归到了线下,小部分选择了网校。

  文新学堂创始人叶德文在9月1日发了条朋友圈:“经历了2-7月长达6个月的入不敷出,卖房抵房度日,工资如期发放,终于迎来了8月份的收够支了,8月份终于基本追平去年同期收入……复课在即!希望在即!……某种意义上说,最难最难的最黑暗最黑暗的那段日子也许已经过去?!”

  据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部副总监李冉介绍,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部的暑续秋续报和秋季的纳新,以及秋季在读学生数量都有较大增幅。线下复课以来,秋季学生在读数增长了30%左右。

  “明显能感觉到学生和家长对于复课这件事情的热情还是很高的,相较于之前长达半年的网课,从情感的粘度、信息的有效性、传递性和教学效果来看,线下一定会更好一些。”

  李冉分析,用户热情复苏的背后有三个层面的原因:

  1.中学段的刚需在于提分,由于家长对孩子学习效果有强烈的诉求,需要强监督的线下环境。

  2.个性化的学习需求。以北京为例,不同城区甚至不同学校的教学进度不一,在线大班课难以解决教学进度不匹配的问题。

  3.从老师的情感传递来看,线上损耗较多,而线下的情感传递几乎是没有损耗的。

  爱学习高思事业部副总经理张持召表示,线下复课后,高思的学生基本上全都从线上转到了线下。“从目前看的话还是相对比较稳定,家长还是希望回到线下来。不过也有一定的用户对在线有一定的认知和接受,因此,高思原来线下的小班基本都回到了线下,但也提供了周中在线课程。”

 

  02

  未来依然保留在线课程

  虽然大部分线下机构都将主要精力放回线下,但由于疫情期间带来的在线的学习习惯的渗透,让更多的学生和家长也适应了网课的模式,因此,疫情后,OMO成为不少机构的共性认知,线上变得必不可少。

  学而思方面表示,部分学生反馈对于“线上小班”还有需求,因此,正式线下复课后,学而思培优的长期班课程都会以线下面授为主,部分分校还会保留“线上小班”,方便学生和家长根据自身需求多元选择。

  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则会在周中和周末都上线全量全科的线上课程,包括120人左右(最多时达到300-500人)常规大班直播课,和针对需求较弱的学科(政史地生)提供录播课。

  其线上课程均以新东方APP为载体,既有云教室直播课工具,也可以实时帮孩子查漏补缺、补课、解答相应的课后问题,还搭配一系列中高考的互联网教育的软件矩阵。

  高思复课后也依然线下为主,线上为辅,在延续此前高思一直有的周中的15分钟专题录播课的基础上,今年秋季高思新增了周中大班直播课,巩固落实课堂内容。周中直播课时长在40分钟-1小时左右,英语则在周中引入了25分钟的一对一的外教口语课。

  据张持召介绍,由于高思OMO解决方案去年冬季从英语学科开始试用,今年的续报比去年同期高了10-15个点。他表示,高思的OMO在技术层面实现三个维度的变化,第一个维度是在线化,第二维度是数据化(学习数据和学习行为的记录及反馈),第三个维度是智能化(AI录播课)。但整体还是以线下为主,依赖线下场景,学生在线下听课,回家线下做作业,但同时在整个过程中也有一些改变,一些环节变成了可以用线上提高效率的模式。

  举例而言,高思英语采用的是5T教学新模式(学生在通过课前趣味动画预习后,由线下中教老师(T1)授课讲解、外教老师(T2)课中通过绿幕交流互动授课、北京名师(T3)课后通过专题课巩固知识点、课后在线外教(T4)1对1强化口语交流,以及课后AI老师(T5)纠正发音),构建了听说闭环,让孩子课均开口100次。

  万木教育则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坚持线上线下课程并行。虽然万木已于9月2日通过校区复课检查,完全具备了线下复课条件,但其创始人袁格风表示,万木国庆之前坚持线上教学,国庆之后家长自由选择线上线下。如果一个班内学生对线上线下意见相左,将根据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并不拆班。

  万木在线下复课前做过家长需求调研,有7成家长学生表示愿意在今年接受线上学习。“这么做,一是复习,二是考试,三是增进感情。服务既能跟上来,而且会省下占支出大头的场地校区的运营费用。尽量避免平时旺季校区不够用,淡季校区又闲置的情况。”袁格风说。万木的线下课程及线下课程均采用统一教材,统一教研,相同的老师,相同的价格。

  “我们线上课应该叫‘局域直播小班’或者‘3公里直播小班’。我们线上的辐射范围还是线下校区周边的3公里。”袁格风说。他还透露接下来的三个月还有新开2所校区的计划。由于万木的线上课依然依附于线下校区,要想实现规模扩张,万木必须依靠线下校区的扩张。

  03

  线下复课会“让全行业搭建得更健全”

  从疫情到真正复课,教育培训从业者心态也几经转折,接下来,如何继续推进OMO成为必考题。

  李冉表示:“中长期来看,线下复课会让全行业搭建得更健全,线上和线下之间回归平衡。从长远来看,我们的产品、用户的习惯都会被疫情所带来的OMO方式所改变,基于家长学生的诉求,基于所有产品的不同特点,肯定有一些学生在线上,有一些学生在线下,我们会长期坚持OMO模式。”

  “线下的机构会更多地尝试OMO的方式开展对线上的尝试,而线上的尝试一旦跑起来之后,一定会对于过去的纯粹的线上机构构成一些影响,最终在整体的竞争变得更激烈之下,肯定就会倒逼所有不同的机构一起提升体验,关注孩子的学习效果,最终受益的还是孩子本身。”

  张持召持有类似观点,在他看来:“北京的复课对整个行业来讲是有激励作用的。就高思而言,线下一直是我们的强项,线下没恢复之前也有一些担心用户习惯会不会有很大的变化,随着一步步复课,慢慢的就没有这个顾虑了,因为家长还会坚定地回来。”

  “从长远来说,我们会继续落实我们的OMO模式,以线下为主要场景,然后用在线的方式做一些效率的提高,比如学习数据的收集、错题的跟踪,这有利于学生持续提升。”

  对于OMO模式,接下来高思会持续精进技术。“OMO必须要有技术的支撑,我们认为OMO要实现技术层面的三个维度,第一个维度是在线化,第二维度是数据化,第三个维度是智能化。”张持召说道。

  至于明年或者更远的未来,袁格风表示:“边走边看,走得平稳点。不能一棍子打死线上或线下。如果疫情防控常态化,明年或许依然坚持线上线下并行。”(多知网王上、任雪芸对此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