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合并不存在谁收购谁的问题,我们双方之间更像是一场联姻。”

专访 | 明师、蓝天教育合并:在华南市场再造一个10亿级机构

2020-08-27 14:58:1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任雪芸  

  “这次合并不存在谁收购谁的问题,我们双方之间更像是一场联姻。”

  来源|多知网

  文|任雪芸

  图片来源|Pexels

  从提出合并到对内宣布,明师教育和蓝天教育只用了三周左右的时间。

  8月初,明师教育创始人罗宇恒与蓝天教育创始人张天达成了两家企业合并的共识。

  8月20日,明师教育发布至全体明师人的一封信,表示将与蓝天教育重组为广深一体化K12教育集团,以深圳和广州两个城市为核心基地,辐射整个华南市场。

  多知网了解到,合并后两家公司四位创始人的具体分工如下:

  张天与胡彬彬(明师教育执行总裁)全权负责广州、深圳两地的K12课外培训班课业务及1对1业务。罗宇恒与马丽君(明师教育联合创始人)共同负责广东(除广深外)所有城市的K12课外培训班课业务和1对1业务、全权负责广东省内的全日制中高复和艺体生业务、以及原有的明师在线业务。

  疫情刚过,主打广州市场的明师和主战深圳市场的蓝天选择合并,这是抗疫后的求生之举,还是面向未来的加速融合?二者又将以何种形式展开合作?合并后的明师、蓝天又会发生哪些变化?

  多知独家约采了张天、罗宇恒,首次披露这场“合并”背后的故事。

  01

  这是一场“联姻”

  “这次合并不存在谁收购谁的问题,我们双方之间更像是一场联姻。”在采访中,罗宇恒、张天分别对目前流传的“收购与被收购”的说法进行了否认。

  一方面,明师教育与蓝天教育企业营收规模相近。另一方面,尽管双方都平稳度过了抗疫期,但面向未来,双方都希望企业得到进一步发展。

  明师需要加速良性转型和寻求规模化发展,而此时的蓝天也在思考,如何从深圳市场开辟新业务线,从而树立起更高的竞争壁垒。

  至于为何会在疫情这个特殊的时期选择合并,罗宇恒表示:“我们并不在乎外界的看法,疫情只是让我们感觉合并的时机到了。”

  多知网了解到,疫情期间明师教育的线上复课率在92%左右,整体退费率不到6%。“我们今年1到6月的收入达到了去年同期的82%,在疫情的影响下,这个业绩收入并不差。”罗宇恒认为这些数据也能证明两者是合并而非收购的关系。

  在谈到合并背后的核心逻辑时,罗宇恒和张天则从外部市场竞争格局和企业内部格局两个方面进行了分析。

  对于创业者而言,“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是其与生俱来的渴望,对于明师、蓝天而言也不例外。

  但是,要在高手林立的华南市场,实现这个目标尤其不容易。

  过去的十几年中,明师以广州为核心阵地,蓝天的大本营则在深圳,两家公司均能够在当地教培市场排到前列,但是,也同时承受着来自其他更强大对手的威胁。

  与此同时,从公司本身业务出发,罗宇恒、张赫斌也开始意识到各自公司存在一些自身无法弥补的短板。

  明师初高中业务占据了整体营收的80%,尽管多次发力小学业务,但是一直未见起色。

  在罗宇恒看来,相比初高中,小学并没有建立统一的考试制度,也就意味着没有固定的考纲。

  “我们的基因是初高中,因此更擅长抓命题思路、命题逻辑,这种情况下,我们发现自己很难把小学产品做出差异化。”

  采访中,他多次表达了对蓝天小学业务的欣赏,在他看来蓝天小学班课业务已经形成了一套以教学产品作为核心驱动的运营模式。

  “从销售驱动转移到产品驱动,这正是我们一直以来追求的方向之一,蓝天让我们看到了未来的可能性。”

  从蓝天的角度出发,其小学业务比重更高。

  “明师的高中市场大概有七八千万的体量,蓝天乐于向明师借鉴学习高中运营的经验和资源”张天强调。

  正是由于两家企业之间业务体系互补性较强,这也使得他们开始思索联手的可能性。

  而且张天和罗宇恒是十几年的朋友,本身便存在信任基础。

  张天告诉多知网:“老罗几年来一直邀请我合并共事,可能疫情后我的心态也有一些变化,这次认真交流了这个问题,最终决定推动两家企业合并。”

  02

  在华南市场再造一个“新”教育企业

  目前,双方负责人已经开始进入对方的业务体系。

  不过二人均提到,现在还处在业务磨合初期,因为时间不长,并未涉及到具体的交易行为。多知网了解到,目前两家企业依旧分别规划各自的业绩目标。

  罗宇恒在采访中提到,未来两家企业会合并为一家,在一个既定的框架下,把双方的业务引入广深一体化K12集团之中。“那时,我们也会开始着手进行组织架构、课程体系、教研等方面的融合。”

  此外,他表示,在品牌层面,双方会维持不变。“可能深圳用户没听过明师,广州用户没听过蓝天,这种情况下,为了保证消费者对企业的认可度,更换品牌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谈到推进融合的具体时间,张天透露,双方将在秋季开始有所动作。“到最后实现有效融合,我们预计需要6到12个月左右。

  谈到品牌层面,张天表示还没考虑过这个问题,“我们现在只想怎么把教学做好,真正帮助到和赢得更多的学员和家长。”

  多知网了解到,目前双方已经达成了共识,在未来成立的新集团中,张赫斌将为第一大股东,罗宇恒为第二大股东。

  张赫斌目前已经开始了每周往返深圳、广州,参与明师的管理工作。

  合并之后,广深一体化K12集团的业务主要划分为K12课外培训班课、1对1、全日制中高复和艺体生、名师在线。

  罗宇恒告诉多知网,目前并不会根据具体的业务类别做营收目标上的区分。“我们更期望,大家能够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中去尽情施展。”

  在城市拓展层面,张天与罗宇恒也达成了初步共识:以广州和深圳为根据点,向周边城市如东莞、佛山、顺德进行扩张。

  “通过广深双一线城市的规模机构联动,我们必然成长为一个10亿+级规模的机构,未来,也会对华南市场乃至更大范围的市场形成一定的影响。”

  2016年,明师曾在新三板上市,2017年,为了冲击A股,明师选择了摘牌。尽管并未闯关成功,但是经历过新三板的明师,其在规范化程度上比绝大多数未经历资本市场历练的培训机构更有优势。

  在此次采访中,二人也提到了上市这一关键词:“我们认为,合并之后,上市将是一个可望并且可及的方向。”

  罗宇恒认为“通过一两年的融合优化,当我们构建了一个10亿+基本盘的时候,我们可能就会考虑进入资本市场。”

  不过他表示,目前并未将上市纳入具体的考虑之中。“当下,我们还是更希望通过整合、协作,来看到各自的一种改变,从而建立起更强劲的发展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