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IP动物园”也在见证着教育行业从效果投放到品牌建设的转变。

配齐“动物园”,教育公司的IP大作战

2020-08-20 17:59:51发布     来源:未来之星    作者:未来之星  

  

图片一.jpg

  近两年AI互动课备受关注,有趣的是各家都不约而同地选择动物作为IP形象——狮子、大象、斑马、猴子、长颈鹿、猴子、猩猩等。事实上,不仅是AI互动课,教育行业的“IP动物园”由来已久,亲切可感的IP形象已经成为行业标配。

  作为一个为大众熟知的词汇,IP背后的含义是关注度、流量、亲密感和潜在付费意愿。面对产品同质化的竞争,在线教育公司需要更为具象化的形象,来区别于其他竞品,帮助用户形成品牌认知。

  动辄千万上亿元的投放费用,目的无非是获得客源和建立品牌感知。而这些都需要载体。既贴近行业特质,又能够让学生建立情感认知,可爱的虚拟形象IP就成为在线教育企业共同的选择。

  不论是获取流量,还是内容载体,IP都在其中发挥着作用。争相出现在用户面前的“萌宠”们,背后则是教育企业对品牌建设的愈加重视。

  教育IP vs 娱乐IP,知识传授是第一位

  提到虚拟IP形象,每个人都并不陌生。从小陪伴大家成长的唐老鸭、米老鼠、汤姆猫是,在热门电影里的哪吒、敖丙也是。IP的特点就在于可以自带流量,凭借吸引力跨平台获得流量,且具有比较稳定的商业变现价值。

  

图片二.jpg

  相比为商业价值而切入教育领域的娱乐IP,教育IP形象最初就是作为内容载体出现的,如巧虎、小伴龙等。为用户提供早教产品/服务的同时打造IP形象,再通过IP形象来提高早教产品的品牌附加值和识别度,成为早幼教领域的标配打法。而用户年龄段聚焦2-8岁,对IP形象依赖性极高的AI互动课,也成为教育IP重要的应用场景。

  儿童IP通常都要具有陪伴性和趣味性,能够满足小朋友的心理诉求,形成亲密的心理连接。迪士尼和皮克斯的诸多经典动画形象是很多人的“童年伙伴”,这些动画形象也同样应用到教育领域,如迪士尼英语。但这并不意味着娱乐IP可以直接应用到教育领域。

  未来之星创业营6期校友吴志浩表示,相比游戏或影视行业,教育的互动场景更多,互动频次更高。这意味着教育IP对形象的性格、价值观等要求也更高。相比娱乐IP趣味化的要求,教育IP的核心角色是传授知识。“教育IP要寓教于乐,这也是家长认同IP,选择IP的重要原因。”

  抢夺低幼用户,做好教育IP不容易

  随着K12赛道的竞争愈加激烈,向下延伸,去更低学段建设流量池很是必要。正如前文所说,低幼学段用户更偏好动画IP形象,打造虚拟IP形象成为教育公司布局学前用户的重要方式。

  

图片三.jpg

  一方面,2-8岁儿童处在“万物有灵”的认知阶段,更容易对虚拟IP产生共情;另一方面,虚拟IP适合学前儿童教育产品更丰富的应用场景,如音频、视频、游戏、绘本等。更为用户熟悉的动物形象就成为最佳选择,这也就不难理解教育行业为何能够组成“IP动物园”。

  吴志浩认为:“IP形象是与儿童交流的一门语言,在做教育的过程中,如果只是借用成人的语言,那就失去了更好的沟通方式。”然而要想做好教育IP,实现寓教于乐并不容易。

  参考动画行业,40集较高质量的动画成本就要近5000万。这要求教育企业打造IP要有长期规划和投入。一方面,保证IP与教育内容的紧密结合,保证IP的多场景应用;另一方面,能够投入足够的资金和人力,打造高质量的IP形象和内容。“与影视行业相比,教育行业除了吸引用户,还要传授知识,要想打动孩子内心难度更大。”

  吴志浩表示,教育IP的打造也一定是会获得长期价值回报的。IP形象既可以作为教学内容的载体,又可以适当插入到课堂的不同环节,起到注意力引导、知识点讲解、课堂互动和课后知识巩固扩展等作用。如何能够平衡其趣味性和知识性很重要,而其中传递的价值观和服务感也必不可少。

  “教育IP动物园”也在见证着教育行业从效果投放到品牌建设的转变。依托虚拟IP形象完成引流、转化、服务并不容易,起码单纯烧钱投放并不能做到。如何围绕IP打造高质量的内容,让用户形成品牌认知才是关键,这条路则要更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