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推进秋季学期复学复课做出具体技术防控要求。

两部门印发秋冬学校疫情防控技术方案,中小学校实行校园相对封闭式管理

2020-08-14 16:11:5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以慧  

  多知网8月14日消息,昨日,国家卫健委和教育部联合下发《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的通知》,对各类别学校师生戴口罩、聚集性活动举办等提出差异化管理要求,对于高等学校与中小学校,境外师生未接到学校通知一律不返校。

  从开学前准备、开学后管理与应急处置三个方面,方案提出具体要求:

  开学前,要落实各方责任、建立完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制定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储备防疫物资、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等措施,并要求学生和教职工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开学后管理方面,要求严格日常管理、进出校登记、教室及食堂卫生管理等重点场所和重点环节防控,并对学生和教职工提出了自我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护措施要求;

  应急处置方面,要按照当地疫情防控要求执行相关防控措施,如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要在疾控机构指导下处置或启动应急处置机制,配合做好疫情处置工作。

  在高等学校方面,学校正式确定和通知开学时间前,学生不得提前返校,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和教职员工返校时须向学校出示一周内的核酸检测报告,境外师生未接到学校通知一律不返校,返校时按照有关要求向学校出示核酸检测证明材料;

  根据校园情况合理设置人员密集度,尽可能实施最小单元群体管理,以校区、专业、楼栋、年级、班级等为单位进行学习、生活、体育等活动。尽量开放教室、自习室、图书馆、体育场等公共空间。加强各类聚集性活动管理,大型室内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组织。

  在中小学校方面,与高等学校同样,境外师生未接到学校通知一律不返校;

  此外,实行校园相对封闭式管理,全面梳理所有进校通道,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师生进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

  寄宿制学校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应当定期合理安排学生出入校,正常教学期间原则上不得出校。如必须出校,须严格履行请销假程序,并告知家长,规划出行路线和出行方式。

  而在幼托机构方面,需严格落实幼儿晨午晚检和全日观察制度,家长接送幼儿不入园;

  根据托幼机构班级和人员情况,安排各班级错峰、错时入园和离园,并要求家长严格执行,防止人员聚集,园门口可设置1米线隔离带;

  以班级为单位实施最小单元群体的室内活动管理,避免各最小单元群体之间在活动、游戏、吃饭、午睡等环节的交叉碰面,同时教师要相对固定,减少在不同单元群体之间流动重叠,尽量不举办各类聚集性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