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等到了这一天”

停滞近200天后,北京教培机构进入线下复课申请期

2020-08-10 00:28:1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任雪芸  

  8月9日下午,北京线下机构迎来了可以恢复线下的官方通知。

  根据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全市各级各类学校2020-2021学年 秋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即日起,全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可向审批机关书面申请,经批准后,恢复线下课程和集体活动。市、区教委审批的其他培训机构参照执行。

  一石激起千层浪,“终于等到了这一天”、“留下了激动的眼泪”……机构校长、老师、家长纷纷在朋友圈发表感想。

  “之前已经有很多机构倒在了黎明前,这次复课的意义太大了。”新东方用户运营中心主任朱兆伟感叹道。

  在经历了希望到绝望的无数次循环后,北京地区的线下教培机总算看到了曙光。接下来,机构需要考虑的是,是否要在第一时间申请线下复课?如何才能稳步推进复课?以及线下复课之后,如何回到正轨?

  01

  线下复课时间或在九月

  “我们昨天晚上就听到了一些消息。” 万木教育创始人袁格风告诉多知网。官方消息发布后,,“是否要在第一时间提出复课申请?”这个问题摆在了他的眼前。

  “北京虽然宣布了可以线下复课,但是,我认为真正开始恢复线下的时间还要在九月。”

  根据官方发布的通知显示,幼儿园小班为最晚复课年级,时间定在了9月11日。根据此前复课区域“公立校全部复课后开放线下机构复课”的政策来看,这一推测的确有据可循。

  “北京审核一定很严,而且,目前只是发布了一个大的方针性的通知,处于不同区域的机构还需要根据区教委发布的具体文件进一步做准备。”

  厚朴教育创始人乔宇同样把线下复课的时间节点定在了九月。“我感觉基本没问题。”

  以九月初为时间点,乔宇表示机构现在就要抓紧准备。“从防疫审批角度来看,主要是校区环境要达标,物资准备要齐全。”

  朱兆伟告诉多知网,在北京疫情二次发酵之前,各个培训机构已经申请过一次复课,这次再根据细则重新申请即可。

  此外,他提到,根据已经复课地区的情况来看,大型培训机构会优先复课,然后再以此类推。“我们预计,九月份左右,北京能进入全面复课期。”

  02

  近忧与远虑

  先北京一步,武汉教培机构于7月10日开始正式复课。

  近些日子,袁格风也和不少武汉的校长进行了交流,“这些机构差不多复课一个月左右了,他们大都反映线下复课后,机构并没有更轻松。”

  一方面,长达半年的疫情导致机构内部的部分学生已经适应了线上教学的模式。因此,尽管机构恢复了线下课程,有些学生反而不想回到线下了。

  一方面,由于家长对疫情的恐慌心态尚未消除,其对线下复课依旧持观望状态。“更何况,武汉那边是线下机构早于公立校复课,很多家长也就不急于一时。”这就导致机构班额人数下降。“以往十人一班的学生,现在可能也就四五个人。”

  同时,由于线下复课,机构的教师工资、房租等成本快速回升,在课时消耗一般的情况下,机构的利润率反而会进一步下降。

  “最难的是,有的机构学生出现了线上和线下分流的状况,线下班级与线下必须同时开放,这也就导致了机构必须付出双倍的成本。”

  不过,尽管近忧重重,不少机构还是表示,会在第一时间申请线下复课的审核。

  金博教育创始人张向涛将复课的准备分成了三个层面,首先是防疫物资和流程准备,然后是教学服务准备,最后是团队和资金准备。

  “我们第一位要做到的是确保学生的安全,同时基于课程和服务升级进一步提高客户粘性。当然也要同步做好线下快跑的准备。”

  与此同时,在采访中,多数机构均表示了对疫情再次反扑的担忧。

  “11、12月,疫情很可能会出现反复,到时候机构受到的影响还要看疫情发酵的程度。”

  在乔宇的计划中,在恢复线下课之后,机构会先停掉直播课,让学生尽可能地回到线下校区,如果疫情再次反复,就恢复直播课的模式。

  与乔宇不同,袁格风和团队尝到了线上教育的甜头,相比线下,线上的工具性、科技感更强,因此,他更倾向于未来选择以线上作为核心支点。

  “未来我们业务的大部分还是会在线上,同时会加速推进OMO的模式。”他举例,比如一次课为五个课时,其中四个课时会在线上,另外一个课时会在线下进行授课。“这节课就相当于赠送的课时。”

  无论如何,北京教培机构已经迈出了线下复课的第一步。在沉寂200天之后,一切都将慢慢朝向正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