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4日(本周五)晚7点准时线上开讲!

多知新课 | 全面解析教育发展新趋势、投资关系新局面

2020-08-10 00:07:1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多知研习社  

  资本低估和疫情的“双浪叠加”下,教育企业此时应该主动寻找和资本的下一个亲密接触点,以期抗住未来1-2年的风险。

  近两个月,将是教培机构融资的重要窗口期。

  从投资人的视角来看:

  2020上半年一级市场投融资下的教育创业获投机会下降明显,相比2019年上半年的167起,融资事件数量缩水了32.34%,仅有113起。

  过往资本对教育企业的关注点——2015年,看GMV;2016年,看规模;2017年,看营收;2018年,看盈利能力;2019年,看市场占有率。

  新环境下教育企业和资本之间的关系在发生微妙的变化。那么在2020下半年,投资人看什么?除了看市场的大环境外(尤其疫情的不稳定因素),还有什么因素让投资人扎紧了钱袋子呢?

  “行有不得,反求诸己。” 或许机构在困于外界变量上找不到缘由时,可以把目光转回到本身?

  事实上,2020年疫情以来,大量教育机构的关停让投资人关注的重点转移到了公司的“健康度”上。“健康度”在投资人视角下更多是资金稳定和核心团队的稳定性上,而这两者都建立在机构同资本和投资人的关系上。

  从机构本身的视角来看:

  当多知商学院团队带着如何稳定资金和团队的问题,和一些教育机构创始人聊天时,确实也发现了一些机构身上存在的一些共性的潜在问题和风险。

  未来发展中的风险:

  对于行业态势和股权关系,桎梏于眼前境遇而忽略机构发展的动态性;

  现阶段的股权设置没有给未来留可以调整的余地,未构建可动态调整的股权结构;

  对于和投资人之间的关系上,不同类型的股东的进入价格是不一样的,对应的退出机制不完善甚至不设计;

  对于把握市场和机构本身发展的关系,没有合理的融资节奏规划。

  那些创业前中期埋下的“雷”:

  机构创立初期时共同的价值观和共同的梦想驱动下,创业的激情淹没了创始人的理性。

  机构成立初期口头协定、粗糙股比设计、股东协议不明晰等等;

  团队成立之初没有想清楚绝对控制权在机构不同发展阶段的意义,具体到设计股权结构时,要考量哪些因素,没有践行好那些重要因素考量点;

  初创的核心团队与未来要加入的员工之间,没有设计股权平衡,针对后续的有创业心态的核心人才难以做股权激励。

  而所有这些已经或者即将凸显出核心人员维系和资金稳定的问题,在机构发展遇到外界风波或内部变量的时候,机构将极易暴露其不稳定状态,更难获得资本青睐,导致机构业务难以维持。

  为了帮大家渡过“双浪叠加”下的2020,解决当下教育趋势和机构融资发展面临的问题。多知商学院联合创新工场合伙人张丽君打磨「新环境下教育公司如何穿越创业周期:全面解析教育发展新趋势、投资关系新局面」专题课程。

  8月14日(本周五)晚7点准时线上开讲!

  张丽君老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拥有技术经济与管理硕士学位)从2011加入创新工场起便开始做教育领域投资,2013年开始专注教育领域投资,曾主导投资VIPKID、爱学习教育集团(原高思教育)、传智播客、亲宝宝、七天教育、多贝等多个项目。

  

张丽君-07.png

  这门课将结合张丽君老师近十年教育领域投融资及股权设计经验带你洞察教育行业发展新趋势;教你如何选择融资对象、把握融资节奏、调整融资预期;在遭遇公司经营困难时,教你合理处理股权、投资人关系。如果你是教培机构高管或创始人或者教育行业资深从业者,这门课都将助力你提升机构“健康度”,顺利融资,度过双浪叠加(资本低估和疫情的叠加影响)的寒冬。

  

7.22 32.png

  

7.22 33.jpeg

  

7.22 34.jpeg

  

7.22 35.jpeg

  注意!一次订阅全年,你将获得:

  2020秋季课程,正在逐步直播开讲。10位具备教育行业10年以上的创业经验的CEO或者身经百战的核心高管,在线授课、答疑,当场解决你的经营难题;

  2020春季课表已完结,随订随学;

  多知大咖创业课,随订随学。超强多知导师阵容,夯实你的教育创业基础。「导师包括:张邦鑫、张翼、米雯娟、沙云龙、张小龙、罗振宇、张丽君、杨临风、黄森磊、黄有璨、纪中展、王专」

  同时,研习社学员优享服务:

  每日速递行业核心资讯

  每周一对一私发研习报告

  多知活动优先参与权

  研习专群服务

  点击“这里”,亦可订阅全年研习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