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自主命题的地区只剩下北京、天津、上海。

江苏高考明年正式使用全国卷,浙江将于2023年使用全国卷

2020-07-09 20:49:0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麦瑞宋  

  多知网7月9日消息,江苏高考明年正式使用全国卷,2021年江苏高考的3+2总分480模式将变为3+1+2总分750模式。

  “3+1+2”的“3”是指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1”是指考生在物理、历史两门选择性考试科目中所选择的1个科目;“2”是指考生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4门选择性考试科目中所选择的2个科目。根据教育部规定,选择性考试科目由各省自行组织命题。

  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考科目,每门150分,其中外语科目含听力考试30分。3门选择性考试科目每门100分。其中,物理、历史以原始分计入总分;其余科目(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以等级分计入总分。学生所选的选择性考试科目,其所选科目的合格性考试成绩必须达到合格。

  从2021年起,江苏省将以“院校专业组”的方式,按平行志愿投档。“院校专业组”指的是某高校对考生选择性考试科目要求相同的专业(类)的组合。一所院校可设置一个或多个“院校专业组”,每个“院校专业组”内可包含数量不等的专业(类)。同一“院校专业组”内各专业(类)对考生的选考科目要求相同。“院校专业组”是志愿填报与投档录取的基本单位,与现行的按“院校+专业(类)”填报志愿和录取不同,新高考改革方案是按“院校专业组+专业(类)”进行志愿填报和录取。高校依据统一高考成绩以及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高中阶段综合素质评价,以“院校专业组”为一个招生单位,按专业(类)进行录取。

  江苏省政府高考新方案全文链接:http://www.jiangsu.gov.cn/art/2019/4/24/art_32648_8316430.html

  此外,6月22日,浙江省政府发布《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浙江省高考综合改革方向不变,继续完善改革试点方案。在完善改革试点方案的具体措施中,宣布了从2023年起,浙江省高考语文、数学和外语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

  以下是完善改革试点方案的六个具体措施:

  (一)高中学考按年级定时定科统一安排,同一年级统一科目统一时间开考,从2020年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实施。

  (二)外语和选考科目成绩从2年有效改为当年有效,从2021年1月考试起实施。

  (三)选考科目等级赋分的分差由3分改为1分,从2022年1月选考起实施。

  (四)录取分段由三段改为两段,从2021年招生录取起实施。

  (五)语文、数学和外语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从2023年起实施。

  (六) 职业技能操作考试作为合格性考试,由省统一标准、市县组织,考试合格作为报考条件,职业技能理论知识考试仍全省统一组织,从2022年招生录取起实施。

  《通知》链接:http://www.zj.gov.cn/art/2020/6/22/art_1229017138_650132.html

  目前,全国范围内高考试卷使用情况有三种,统一使用全国卷;语数外用全国卷,其他学科自主命题;全部学科自主命题。

  随着江苏和浙江宣布将采用全国卷,全国自主命题的地区只剩下北京、天津、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