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时间,直击高考现场。

考场外记录:近40年最特殊的高考

2020-07-07 14:46:0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多知小分队  

  今天,2020年北京高考开考。近5万名高三考生们在经历了数月的网课学习、经历了返校复课又再次停学的波折后,终于走进了高考考场,为过去18年的寒窗苦读书写一个结尾。

  由于是“3+3”模式改革后的首次高考,今年的北京高考此前也被称作“近40年来最特殊的高考”,加之今年疫情的影响,高考延迟一个月举行,更是引起了所有人的关注和关切。

  今年,北京市共设立17个考区、2867个高考考场。

  多知网小分队直击了人大附中、陈经纶中学、北京第八十中学、大兴二中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大兴附属中学(又称大兴二中)4个考点,在考场外记录下2020高考第一场考试的全貌。

  01  准备!上考场

  早上七点,警戒线还没有拉上,警察正在在准备封锁考区,车辆在缓慢通行。

640-1.jpeg

640-2.jpeg

640-3.jpeg

  八点,人大附中、陈经纶中学、北京第八十中学、大兴二中考点的家长、老师、考生们已经在校门口等待。  

640-4.jpeg

640-5.jpeg

   有的家长说家人、孩子今天都都睡不着,早上6点半左右就来到了学校附近。

640.png 640-1.png

  八点零五分左右,各考点开始组织排队,排队的考生们时而和同学聊天,时而一言不发。  

640-6.jpeg

  640-7.jpeg

  通过防疫检测通道,体温合格后,学生们依次进入考点。  

640-8.jpeg

  考生已经全部进入考场。

  02  爱的应援

  面对这场特殊的高考,家长们更显隆重,不少妈妈穿了旗袍为孩子加油助威,寓意“旗开得胜”。

  她们望着正在排队的孩子们,有的家长表情紧张,有的家长略为轻松。

640-2.png

640-9.jpeg

640-10.jpeg

  在校门外送考的不仅有家长,还有老师。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老人。  

640-11.jpeg

   这位老人原来是北京市朝阳外国语学校的创始人郝又明校长。

640-12.jpeg

  郝又明校长出生于1934年,今年已是87岁高龄。

  郝又明校长毕业于清华大学,先后在北京第25中学以及北京市十一学校开展自己的英语教学实验。

  1998年起,64岁的郝又明在亚运村成立了北京市朝阳外国语学校。

  经过20年的发展,北京市朝阳外国语学校实现了初中、小学、高中并存的状态,实现了从普通学校到示范校的跨越。

  在此次送考现场,这位87岁的“传奇校长”再一次谈起了高考。(以下视频为多知拍摄、剪辑)

  郝又明校长表示,在这次特殊的高考中,学生的成绩会更好。此外,针对志愿报考,她表示,学生最好填报基础学科,把基础打扎实才是根本。

640-13.jpeg

  人大附分校的老师们穿着印有“人分一家人”的T恤,在考场外等候。此后,他们还将去往其他考点,为考生加油。

640-14.jpeg  

此外,还有不少本校的应援,不少学生穿着印有“高考加油”字样的T恤,大声为考生们助威,拍照留念。

640-15.jpeg

    

640-3.png

    大兴二中的监考老师今天全部穿黑色裤子,红色T恤,某品牌,家长说“因为上面有对勾嘛,寓意好”。

  03  一起,等待

  由于今年时期较为特殊,现场除了家长、老师以外,考点外的人不算太多。

640-16.jpeg

  人大附中根据考场号设置了四十余个家长等候区。

640-17.jpeg

640-18.jpeg

  自带折叠板凳,一会儿看书,一会儿刷手机。  

640-4.png

  “怕给孩子增加压力。”一位人大附中的家长说,虽然孩子没有表现出紧张,但她不刻意提起高考的事宜,想让他有更加轻松的心情。  

640-19.jpeg

640-20.jpeg

  另一位送考的八一家长也表示,考前别的都没有说,只问孩子:想吃什么?

  “虽然今年情况特殊,但大家都是一样的。”一位家长说,“更何况人生哪能不遇上事儿呢。”

  04  第一场考试,结束!

  时间转眼到了十一点半,分散的家长们重新聚集到了考点门外。  

640-21.jpeg  

 举着手机、相机的家长们,希望能记录这一瞬间,给孩子留下美好的纪念。 

640-22.jpeg

 有的家长怕中午买不到午餐,早早的预备好了吃的东西。 

640-5.png

  十一点三十五左右,考生按序走出考场。

640-23.jpeg

640-6.png

  结伴而行的考生们。

640-7.png

  小姑娘走出考场,开心地和爸爸聊着天。“我都写上啦。”

640-24.jpeg

  这是一场近四十年来最为特殊的高考。今天,北京考生们踏入考场,而此后等待他们的不只是另外三天的考试,还有高考之后一段崭新的人生旅途。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祝愿所有高三考生考试顺利,哪怕有所遗憾,也能不愧对过去每一滴泪与汗水,向着远方启航!(视频和图片版权归多知网所有,拍摄者:任雪芸、张以慧、王上)

  

  相关阅读:

  2020高考生:“我们不惨,但有点儿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