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还是按照用户的需求,以一对一业务为主。

黄佳佳:51Talk暂不追求高利润,现阶段关注学员增长与成长

2020-05-28 10:01:5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麦瑞宋  

  多知网5月28日消息,51Talk于本周二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51Talk Q1净营收4.78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2%;净利润5080万元,去年同期亏损6620万元。

  昨天上午,51TalkCEO黄佳佳、CFO徐珉 、COO张礼明在会上对Q1财报数据进行解读,随后就师资供应、产品、技术、菲教1对1班型等内容进行分享。

  以下会议实录,经多知网编辑整理。

  疫情加速在线教育在下沉市场的渗透率,对51Talk长期发展利好

  黄佳佳认为,在疫情加速之下,大量的二线、三线甚至四五线城市的用户开始在为在线教育进行必要的投资,财报显示,51Talk一季度在非一线城市在主营业务的占比达到了74%。

  徐珉解释,是因为过去两年内51Talk不断的聚焦非一线城市,最近非一线城市用户仍在持续增长,增长性上快于一线城市,并且在非一线城市,家长更加愿意去做转介绍,所以在获客成本上也是会有一定的优势。

  线下机构转线上,利于用户线上教育习惯的养成

  张礼明认为线下停摆,消费者更加体会到线上的便利性,从这个角度而言整个线上的业务是扩大的。

  他指出,更多的机构参与是对整个在线教育蛋糕的贡献,但是,如果部分中小机构利用了一些第三方平台,没有自己课程、技术的研发做的线上化,会随着疫情的退去很快会淘汰,线上化的动作并不能够持久,用户的体验也不会很好。

  三、四线城市的用户更多提高了对在线教育的认知,在这样一个情形下,用户的学习习惯也会发生改变。用户体验过线上教学,获得了线上教学认知反而转到线上来,所以这对线上教育是一个更加多的利好。

  此外,第一季度受疫情的影响,线下机构与51Talk合作,使其从中得到了很多对用户画像的认知,加深对用户需求痛点的理解,在一些细节的产品调整和理解用户的需求上也有了更多的维度。

  疫情带来了积极影响,但是更多的是靠内功

  COO张礼明表示,51Talk已经实现连续三个季度盈利。

  “并不是疫情第一个季度所实现的,2019年Q3已经实现了一对一的业务盈利,Q4我们实现了整体上的盈利,2020年Q1才更加实现了可持续的盈利。”

  其后,张礼明从师资、技术、产品三方面进行介绍。

  师资上,外教1对1+专业中教(口语+学习效率),中教老师的辅导对下沉市场学生提供了大量帮助,增强了他们对学习的黏着,并且中教老师还提供单元强化线上课,符合下沉市场的需求;95%外教在使用51Talk教师管理APP,提高了对外教的管理能力,该管理能力在疫情期间充分反映出来。

  技术上,51Talk研发的魔镜系统:将学生学习计划的制定、习惯的养成,课中、后等形成完整数据流体现给家长,让家长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提高用户的使用体验。约课体系:突破约课的障碍,疫情期间,学生每天能约到自己喜欢的老师,从而增加他的学习兴趣。降噪系统:由于大量学生在三、四线上课,背景往往都有噪音,现在通过系统减少让噪音的影响,确保学习环境。

  产品上,设有AI互动教材,增加学习趣味性,让学习更加主动。细分level 0、level 0+、level 0(order)版本,通过不同课程主题满足不同年龄段,同级别孩子的认知方式和接受程度。

  此外,张礼明表示,51Talk目前不担心用户流失。

  首先,注册用户在不断提升。

  “我们认为51Talk在下沉市场中起到了规模性口碑效应。下沉市场增加了大量用户,从这个角度而言注册用户是在不断上升的,所以并不存在疫情过后注册用户量就没有了。”

  付费用户稳定。

  “用户只要买了我们的课程,我们在服务、产品、技术、教师端各种提升,用户的上课量是越来越多的,只是财报里没有披露。”

  “上课数课耗多意味着什么?意味着:第一,可确认收入增加,第二,学习效果好,你上课多,一个月上一次课有关什么效果。关于美教的上课量,一个月大概在6到7节课耗;我们课耗量在一个月14到15节左右,我们的学员差不多每两天上一次课,所以我们学生高频学习直接让学习效果更好,而这些付费用户付费进来以后不断上课,不会产生用户流失。”

  聚焦菲教1对1模式,其它班型作为补充

  黄佳佳表示,51Talk目前对于班型并没有特别的追求。

  “我们认为我们本身一对一的业务就是一个非常健康、具备非常强劲的盈利业务,因为外教一对一是非常具备用户价值的,当然我们课程产品组合也有小班课、大班课、AI课作为一些补充,但是核心还是按照用户的需求,以一对一业务为主。”

  张礼明补充,51Talk主要是以素质类的培训机构,语言素质是指语言沟通能力、技巧,以沟通为主的能力提升,是素质培养。而大班课,更多是在知识点培训上,一个老师上课,更多吸收知识点,它不是互动型的生态环境,从这个角度而言,我们即使去做尝试,也不会取代一对一的主营业务。

  “目前,整个公司集团会不会考虑到拓科,也要随着在主营业务上面的敦实,再考虑以不同形式,来多元化发展,这个多元化发展的途径是不能排除的,但是51Talk本身主品牌下面还是以一对一为主。”黄佳佳说道。

  稳定的师资供应,严格考察

  张礼明表示,去年开始51Talk教师的供应量在稳定上升。

  因为我们逐步加强了对菲律宾师资的管理,包括我今天上午讲到教师端的APP上线,教师管理的不断迭代,使得我们现在教师端表现也形成口碑。

  教师吸纳方面,菲律宾外教来51Talk转介绍是占比最大的渠道。此外,菲律宾现在有一亿人口,在做老师的只有两万人,从这个角度而言,我们也不用担心它基数会变小,不会因为基数不够造成师资供应不足。

  我们存在的问题是在老师数量增加的前提下,确保质量,所以现在筛选老师的要求更加严格。比如说现在新老师进来,要求考完TESOL证书以后才能上岗。对于评价上不太理想的老师,采取更加严格的下线措施,所以不仅是师资数量充足,质量上现在要求也是越来越严格。

  51Talk的在线教育是一个长跑

  黄佳佳表示,希望51Talk可以做持续健康增长的企业,能够在保持高效运营,每个季度都要比上个季度更好的去贡献用户价值、提供更好的产品服务,每年都要比上一年更提升我们的效率,我们是从这样的理念去运营整个的产品。

  51Talk一季度的净营收的增长远超一季度的活跃学生数的增长,当前20多万的学生人数带来了70%多的毛利率,黄佳佳表示,下一步的战略重心会向更快的学员数的增长去倾斜。

  “我们不会去追求一个利润率,我们希望可以更快的追求学员的成长。”

  张礼明也表示,在目前阶段,竞争相对激烈,51Talk不追求高额的盈利率,应该保持一个相对高速的增长。

  对于在线教育公司寒暑假投入巨额营销费用,51Talk的长久发展理念也得到体现,黄佳佳表示,去年暑假K12获客大战51Talk并没有参与,而是按照自己的节奏发展。

  而51TalkQ1销售费用同比增加较大的原因,张礼明解释是因为每年第一季度是投放比较大的一个季度,相对而言第一季度比第二季度小一点,第三季度会多一点。

  “因为有个暑假开学季,所以这是节奏的变化,可以看到前两年也都是这样变化的,这并不存在一个特殊原因,是市场投放相应增加,你如果去看百分比不是增加,而是相对有一个往下曲线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