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的学校标准化建设、义务教育基本均衡以及优质均衡

教育部:教师工资水平不低于公务员,继续强力推进就近入学

2020-05-19 22:01:3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任雪芸  

  多知网5月19日消息,当天上午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有关情况。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田祖荫表示,教育部就“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水平不低于公务员”连发2个通知,要求今年底以前必须完成这项目标任务,作为一项硬任务,要求各地开展自查,下半年大概9、10月份将组织实地检查督查。

  此外,针对“就近入学,致学区房价格暴涨”这一话题,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田祖荫表示,关于就近入学的问题,政策没有变,教育部的政策没有改变,始终会强力度的往下推进。

  “至于说不同的群体、不同的需求,这是正常的,我们现在正在推的学校标准化建设、义务教育基本均衡以及优质均衡,其实背后的出发点、最后的目的要解决的就是这个问题,如果都均衡了,都优质了,自然就不择校了,那就是家门口有什么学校就上什么学校。”

  提到下一阶段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将采取什么措施?田祖荫表示,优质均衡体现在“四个更”的落地上:

  一是全面发展的理念更鲜明。坚持有教无类,五育并举,因材施教,为每一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

  二是标准化建设程度更高。在补齐短板,解决大校额、大班额问题的基础上,加快提档升级,做到“校校达标”“项项达标”;

  三是教师队伍更强。努力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切实提高教师待遇保障水平,落实好教师和校长交流轮岗制度,确保城镇薄弱学校、农村学校有更多好老师;

  四是人民群众更满意。指标合格了,人民群众不满意,这不是真合格;只有指标和人民群众满意度双合格,才是真正的优质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