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表示赞成复课;火花思维完成由快手领投的D+轮数千万美元融资,数学思维赛道竞争加剧。

[一周连连看]新东方2020财年Q3营收超9.23亿美元,同比增长15.9%

2020-04-26 09:48:3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麦瑞宋  

  【一周连连看】4月20日,湖北公布初高三复课时间,至此,全国31个省份都初步确定了公立校的开学时间。

  聚焦于培训行业,自1月底到4月中旬,长达三个月的封锁下,线下机构的压力到达了顶峰。眼下,疫情的终点依旧没有明确,对于线下机构而言,这个春暖花开的四月已然蒙上了一层阴霾。

  疫情让在线教育加速了“下沉”步伐。此前多知网曾报道,以地面为主的培训机构成为下沉的主力军。而今通过在线免费课,三四五线城市的用户被激活,在线教育尤其以线大班课为主的用户战场正悄然发生变化。下沉市场显然更加复杂与幽深,对于在线大班课而言,虽然竞争已经赤海化,但一切才刚刚开始。

  除了培训机构在疫情中不断探索,AI科技的不断发展也在助力在线教育智能升级。

  近日,好未来AI团队在世界计算机视觉领域顶级会议CVPR2020的EmotioNet人脸表情识别竞赛中问鼎,技术能力得到了国际学界的认可。人脸识别与分析技术已在好未来广泛应用,如好未来乐外教、学而思网校1对1以及未来魔法校都已经落地,并通过好未来AI开放平台与全行业共享。

  政策风向

  上海、河南郑州、内蒙古公布非毕业年级返校时间;

  湖北公布高三年级返校时间;

  天津公布中、高考时间;

  内蒙古中、高考延期;黑龙江、山东胶州、四川延迟部分年级开学时间;

2020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延期;5月托福、雅思等海外考试取消;

  上海“三公”2020继续自主招生,不受公民同招、民办摇号影响;

  教育部:中小学教材不得夹带广告或教辅相关信息。

  上海初、高三年级4月27日返校开学;初、高二年级5月6日返校开学;高中、初中其他年级以及小学四、五年级于5月18日返校开学。各高校及中等职业学校在做好4月27日起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工作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疫情防控情况,确定其他年级于5月6日起分批次返校安排。

  郑州大中专院校及其他年级学校将于5月6日后陆续复课

  内蒙古初高中一、二年级和中等职业学校4月23日起,评估达标后开学复课;小学高年级(四、五、六年级)5月7日起,评估达标后开学复课;小学其他年级和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由各盟市视疫情防控形势另行确定。

  5月7日起,经评估达到开学复课疫情防控标准的高校毕业年级(含高职和本、硕、博)及无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其他输入风险较大地区生源的高校,先行错峰开学复课。5月13日起,经评估达到开学复课疫情防控标准的高等院校,可以安排其他年级开学复课。

  湖北高三5月6日统一开学,高考时间为7月7日至8日;初三年级开学时间,经各市(州)科学评估确定报省备案后,由市(州)发布。其他学段和年级开学时间,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综合研判另行发布。

  天津中考时间为7月18-19日,高考为7月7-8日。艺术类高中学校招生专业考试采用网上报名,报名时间为5月11日至15日,考试于7月26日举行;艺体类中职学校招生专业考试,由招生学校自主组织报名和考试,招生学校须于5月10日前面向社会公布招生简章。

  内蒙古2020年中考报名时间为5月7日至18日,考试时间为7月21日至30日。具体时间由各盟市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确定。

  黑龙江、山东胶州、四川宣布延迟部分年级原计划开学时间。

  黑龙江初中毕业年级开学日期延迟,“五一”前不考虑开学。

  山东省胶州高中(含中职)学校毕业年级4月15日开学时间延迟,具体开学时间将重新评估。

  四川小学5、6年级建议定于4月27日复学;小学其他年级建议定于5月6日开学;校外培训机构不得早于5月6日开展线下培训;幼儿园和特殊教育学校复学时间另行通知。

  2020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推迟至下半年,上半年已报名缴费的考生可申请转至2020年下半年考试或申请退费。前期已通过的笔试科目成绩和合格证明有效期延长一年。用人单位2020年12月31日前招聘高校毕业生的,不得将教师资格作为限制性条件。

  5月托福、雅思、GRE、GMAT等海外考试取消,考试费将全额退还至考生个人报名账户。推迟举行原定于2020年5月16、23、30日举行的剑桥商务英语证书初级、高级和中级考试,具体考试时间及相关安排将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另行通知。

  杭州市取消中小学生2020年春假,即4月30日及5月6日为学生上学时间。“五一”劳动节假期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执行。

  上海“三公”(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浦东外国语学校、上海市实验学校以及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2020继续自主招生,不受公民同招、民办摇号影响。

  从“三公”学校发布的招生简章看,今年其依然可以在上海市跨区域自主招生。2020年,上海落地民办超额摇号政策,民办学校也失去了筛选生源的权力。在这样的情况下,三公学校的生源或许会变得越来越强。

  教育部:中小学教材不得夹带广告或教辅相关信息。中小学国家课程必须使用本文件所附目录中的教材。各地可根据本地实际和学生需求购买配套数字音像材料。鼓励教材出版单位采取互联网下载的方式免费提供与教材配套的数字音像材料。国家统编中小学语文教材配有“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供各地按需自愿购买。

  财报季

  新东方2020财年Q3:营收超9.23亿美元,同比增长15.9%;

  科大讯飞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1%,2020年Q1疫情影响出现亏损;

  鸿合科技2020年Q1营收同比减少50%,本年度为教育服务元年;

  威创股份2019年净亏损12.3亿元,同比由盈转亏;

  佳发教育2020年Q1净利润2738.29万元,同比增长74.94%。

  新东方公布2020财年第三季度业绩:营收超过9.23亿美元,同比增长15.9%;净利润约为1.38亿美元,同比增长41.4%;运营利润约为1.17亿美元,同比增长22.4%。教育和服务板块实现营收8.457亿美元,同比增长16.3%,主要是由K12业务增长带动。

  新东方在本季度投资了4000万美元以改善和维护其OMO教育生态系统,并且由于COVID-19的爆发凸显了在线教育的重要性,这些投资还支持了疫情期间线下课到线上课的转型。除了OMO基础架构之外,新东方还分配了一部分资源用于教师培训,以确保他们都具备在线交付的能力。

  科大讯飞发布2019年财报及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2019年,营收100.79亿元,同比增长27.3%;净利润8.19亿元,同比增长51.12%。2020年第一季度,科大讯飞营收14.09亿元,同比减少28.06%;净亏损1.31亿元,同比减少229.02%。

  鸿合科技发布2019年度财报季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营收48.3亿元,同比增长10.34%;净利润3.14亿元,同比减少6.58%。

  2020年第一季度营收3.04亿元,同比减少50.33%;净亏损4781.23万元,同比由盈转亏,减少367.18%。

  威创股份发布2019年财报:营收11亿元,同比下滑5.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2.3亿元,同比由盈转亏。2019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8,279.52万元,同比增长15.54%。

  佳发教育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营收9748.84万元,同比增长29.59%;净利润2738.29万元,同比增长74.94%

  资本动态

  火花思维获快手领投的D+轮数千万美元融资;

  球球绘本完成由网易有道领投的近千万元Pre-A轮融资;

  职问于2019年完成由智联招聘和网易传媒联合投资的超6000万元的A、A+轮两轮融资;

  火花思维完成由快手领投的D+轮数千万美元融资数学思维赛道竞争加剧。

  火花思维方面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投入到教研教学、服务体验和技术升级上,提升用户的学习体验和服务。

  根据火花官方数据披露,目前火花思维正式学员已超过15万名,教师人数超过2000人,转介绍率达到了82%,续费率接近80%。

  在周年庆上,罗剑还透露火花将在教研、教学、服务与技术方面进行全面的战略升级。与此同时,将在成都建立新的教师中心,布局全国重点城市,抢占最优质的教师资源。

  而豌豆思维也宣布最新单月营收突破9000万元,双方你追我赶,竞争进一步加剧。值得注意的是,就在真人在线数学思维小班模式不断刷新月营收数据的时间节点,有业内人士透露,斑马数学思维月营收近1.5亿元。

  互联网绘本课程和服务提供商球球绘本完成近千万元Pre-A轮融资,由网易有道领投,北塔资本跟投,此前曾获得蓝象资本天使轮投资。据介绍,本轮融资将用于持续打磨产品、迭代优化内容与服务,进一步扩大市场营销和用户规模。

  球球绘本创立于2018年6月,截至目前累计用户数达35万用户。球球绘本“SaaS课堂教学+微信小程序家园互动+家庭亲子阅读”的产品模式,疫情期间,零成本拓展了5000家幼儿园。

  新职业教育公司职问宣布,已于2019年完成由智联招聘和网易传媒联合投资的超6000万元的A、A+轮两轮融资。目前,职问正在推进新的产品族谱规划工程。

  据介绍,该工程将针对职问目前深耕的五大行业(商分、金融、法律、快消和互联网)和三大主营业务(求职辅导、职业技能和职业咨询),从横向和纵向两个维度展开更新。

  K12赛道

  瑞思教育宣布人事调整,任命邰慧为新COO;

  爱学习暑期产品解决方案:AI精品课上线,机构转OMO要5个在线化;

  vipJr启用新品牌名“平安好学”;

  华为发布智慧学习平板MatePad新品,售价1899元起;

  海信聚好看教育日活家庭增长近4倍。

  瑞思教育宣布人事调整,任命邰慧为新COO,吕建东继续担任CFO。

  邰慧曾任云学堂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席CEO兼商业学习研究院院长,也曾担任中国惠普大学校长兼教育培训事业部总经理。自2020年2月以来,已经作为瑞思的管理顾问参与瑞思的战略、运营和培训相关的工作,对瑞思业务形态有了初步的了解。

  爱学习暑期产品解决方案:AI精品课上线,机构转OMO要5个在线化(教研在线化、教学在线化、辅导在线化、管理在线化、营销在线化)。

  同时,爱学习教育集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将依托各自行业优势和技术积累,开展在云、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智能终端等领域的合作探索,共同促进K12教育领域OMO落地产品的创新升级,为客户打造优质产品和解决方案。

  vipJr宣布品牌升级,正式启用新品牌名“平安好学”。杨正大表示,vipJr品牌升级为“平安好学”后,将持续专注于打造全学科在线学习平台,培养孩子们的语言应用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等综合素养。

  vipJr为麦奇教育科技(iTutorGroup)旗下青少儿在线教育品牌,于2014年推出。从最开始提供英语在线课程,到如今面向5-18岁青少儿提供英语、数学、编程、语文等多元化在线教学服务,已经成为K12全学科在线教育平台,并且在在中国平安的科技、资源加持下,推进AI技术的应用,开发满足不同年龄段孩子需求的个性化学习产品。

  华为发布的旗下首款全面屏智慧学习平板——华为MatePad新品,售价1899元起,面向从小学到高中的基础教育人群,搭载了华为“教育中心”应用,并联合学而思网校、有道精品课、纳米盒、洋葱学院等多家教育应用,实现了从小学到初高中各年龄段课程覆盖。

  华为还推出与华为MatePad配套的HUAWEI M-Pencil手写笔,4096级主动式压感和低至20ms超低延时带来精准的笔触,在Nebo for HUAWEI笔记软件中,可以用6种高频智能笔势识别。

  海信聚好看数据显示,聚好看教育日活家庭数同比增长近4倍,少儿和中小学低年龄段活跃度大增。

  根据聚好看教育发布的“云开学”大数据,在学生们宅家上网课期间,以素质提升为主的知识频道日均新增家庭数环比提升100%、日活家庭环比提升138%。

  民办学校

  探月学院将于9月启用新校区,由师生等共建可容350名学生。

  创新学校探月学院宣布,将于2020年9月启用位于北京朝阳草地场的新校区,新校区建筑面积将达9600平方米,可容纳350位学习者在这里学习和生活。

  探月学院于2017年成立,是一个高中段全日制创新教育项目。2018年,探月学院开启招生,目前已有近 70 名学习者。探月学习者的出口是以申请国外大学为主,目前,探月使用的主要成绩单是美国的新型成绩单MTC成绩单,而针对非美国的院校,探月也已经给出了一套GPA转换方式。

  教育信息化

  企业微信发布智慧教育行业方案,将投入10亿元作教育启动金。

  企业微信发布针对基础教育行业的解决方案,并推出了复学码、晨午检、以及智慧测温硬件等功能,为安全复学服务。另外,企业微信还将拿出10亿元启动金,鼓励合作伙伴帮助学校和教育局快速上手企业微信智慧教育方案。

从2018年起,企业微信就已经开始在教育行业投入布局。据了解,2020年2月底到现在,企业微信教育用户规模增速达500%,并且已经接触了700多家地方教育局。

  观察

  钟南山赞成复课;

  潘欣:疫情下,要打造线上能力,也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

  2020抖音直播数据图谱:2月教育类开播主播增长率为110%;

  观点碰撞|疫情后教育信息化、OMO的变革新方向。

  在教育部召开的学校疫情防控专家报告视频会上,钟南山表示赞成复课,“我国是在非常特殊的矢向差异情况下复学的,外来输入造成国内的继发感染随时存在,但是我们也必须在严防严控的情况下开始复学。”

  原新东方在线COO潘欣在快手就疫情影响下教培行业各赛道现状,未来如何发展进行直播回答。

  核心观点:

  1、疫情对线上教育发展有很大推动作用,但不等于在线教育机构的胜利。

  2、K12在线领域融资趋向头部集合,第二、第三梯队缺少竞争力,现金流紧张,疫情结束后会倒闭不少。

  3、疫情阶段线上、线下机构并购价值不大。

  4、做教育和做纯互联网有很大差别,头条可以靠内部孵化做抖音;教育的后端服务很重,互联网的轻后端孵化模式很难匹配到人力资源支持后端运营。

  5、在线机构做本地双师大班模式难度大;双师本地大班未来再演变也许是小班模式。

  6、快手的线上、线下课和传统课程风格差别大,从引流角度来说,转化率不高。公司资源有限,如果选择快手要么ALL IN,要么别做。

  抖音联合巨量引擎首次发布 《2020抖音直播数据图谱》,其中,2月教育类直播次数增长率达到200%,“文化教育”类直播位列直播场数榜首。

  抖音教育直播细分类型包括:职业、语言、K12、资格证考试、艺考、高考、考研、公考、留学、舞蹈培训、声乐培训、四六级等。

  数据显示,与2019年12月相比,2月教育类开播主播增长率为110%,直播观看次数增长率为550%,直播次数增长率为200%,平均每场直播观看次数是整体直播平均增长率的1.7倍,平均每场直播观看次数增长率为116%。

  同时,在2020月2月直播场数Top 5内容中,“文化教育”类位列榜首,成为抖音直播场数最多的类别。

  在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互联网教育商会与华为云联合举办的“激荡向前•2020互联网教育企业家年会暨华为云在线教育创新季发布会”上,多赛道教育行业从业者就疫情中在线教育应用情况,企业转型情况、未来教育发展方向等议题进行了探讨。

  核心观点:

  1.疫情检验过去信息化成果并加速助力其发展;

  2.疫情后OMO将成为常态;

  3.AI、5G等科技助力在线教育智能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