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周日这一天,我们一起来回顾下本周教育行业的要闻。

【一周连连看】跟谁学回应质疑;字节跳动推出英语启蒙产品

2020-04-12 11:22:2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任雪芸  

  时间进入4月中旬,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转好,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目前,多省市已经进入实际开学阶段。

  在周日这一天,我们一起来回顾下本周教育行业的要闻。

  K12赛道:好未来表示对违法行为零容忍;跟谁学否认刷单、买楼洗钱等质疑

  4月7日K12课外辅导机构好未来(NYSE:TAL)公布其在公司的例行内部审计中发现其下属新业务线“学而思轻课”业务的某位员工存在违反公司行为准则的不法行为。好未来回应称:“在发现之后,公司立刻报警,该员工也被依法拘留。”

  轻课业务约占截止2020年2月29日的2020财年整体预计收入的3%-4%。

  好未来表示:“高度重视其商业行为的诚信及员工道德规范,对违法行为零容忍,公司始终致力于保持高标准的公司治理原则,并根据美国证监会及纽交所的相关规章制度做透明及时的披露。”

  此次轻课违规行为引发业内关注,国金证券分析师吴劲草认为:学而思轻课是好未来较新的尝试性产品,收入占比不大,对好未来整体影响有限。天风证券刘章明/孙海洋团队撰文指出:“学而思轻课为好未来近期推出的素质类新产品,或有部分2B销售渠道。本次披露夸大销售数据或反应部分新业务线经营管控相对粗放,与核心线下小班及在线网校业务暂无关联;与整体环境暂无关联。”

  与此同时,跟谁学的年报数据也遭遇到了市场质疑。为此,4月8日,跟谁学召开春季媒体沟通会,跟谁学创始人兼CEO陈向东就近期“跟谁学财务数据存在造假的质疑”进行了回应。

  此前的做空报告中,提到两点:其一是家长家(北京优联环球教育)是跟谁学利用来从其利润表中转出部分销售费用的公司,Grizzly Research怀疑,跟谁学应确认的费用比实际披露的要大得多;

  其二是工商信息显示,跟谁学的VIE公司北京百家互联在1月13日收购了郑州凯通科工贸有限责任公司。但是,建筑物总投资才7500万元,跟谁学支付价格高达4倍之多。存在夸大资本支出,进行资金转移。

  针对前者,陈向东回应称,早在2017年跟谁学把To B业务砍掉,聚焦B2C在线直播大班课的时候,跟谁学采用了两种策略其一是关掉,其二是拆分。

  百家云和天校就是拆分的两个业务之一。

  从百家云业务来看,跟谁学并没有在这家公司持有任何股份,跟谁学为了支持其活下去,还给了300万元的启动资金和过渡费用;从天校业务来看,除了跟谁学给了300万元之外,陈向东本人还出资了700万元,并以优惠的租金为其提供了办公场地。

  跟谁学并没有从这些公司手里拿钱,反而给了他们支持。”陈向东说。

  针对郑州买楼、涉嫌资金转移的质疑,陈向东提到,对于选择郑州作为跟谁学的新一辅导老师运营中心,河南出身的陈向东本身就对家乡存在私人情感。其次,河南有1亿的人口,有非常多的优秀老师,得中原者得天下。从这个意义上,陈向东选择郑州又不是出于私心。陈向东提到,这家位于郑州经开区核心地段的65800多平的楼,初步作价是3.338亿元,综合起来单位定价在5000元左右。这一价格在郑州经开区的核心地段,不是质疑的理由。

  针对银行利息的质疑,陈向东提到跟谁学去年一年现金账上是27亿多,这些还不包括回购股票的8000多万,加起来就是超过28亿。

  除了回应财务质疑外,陈向东谈及盈利秘诀时如是说道:“很多人看流量,跟谁学看的是流量背后人的信任和情感。当你把流量当流量,它就只是个流量。如果把流量当人,可以人传人。”

  电话会议后,跟谁学股价大涨。截至美东时间4月9日12:30:50,跟谁学股价报33.92美元/股,涨幅达11.32%。

  政策风向:天津、河北、广东、重庆、上海发布开学安排,北京中小学开学进入实质准备阶段

  本周全国多地毕业年级开学!天津、河北、广东、重庆、上海也纷纷发布开学安排。

  天津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面向社会发布“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学校复课开学的通告”。4月20日,全市初中、普通高中毕业年级同步复课开学,开始正常上课。5月上旬或中旬,全市高等院校(含高职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毕业年级分专业、分批次有序复课开学。

  经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全市各级各类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实行分批有序开学。

  4月20日,高三、初三、中职毕业年级开学。小学4—6年级、初高中其他年级做好4月27日开学准备;小学1—3年级、中职其他年级做好5月上旬开学准备;高校、幼儿园、特教学校开学时间及社会培训机构线下教学时间另行通知。

  河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公告》,公告指出:全省普通高中毕业年级学生4月23日统一开学。

  各普通高中学校按有关要求,安全、平稳、有序组织毕业年级学生开学返校,有效防控疫情。初中学校毕业年级学生和中职学校毕业年级报名参加高考学生5月7日开学。普通高中、初中、中职学校其他年级,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开学时间另行安排。高等学校开学时间按照教育部要求,视疫情形势另行安排。

  广东省教育厅发布通知称,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学生自4月27日起分期、分批、错峰返校。其中,基础教育阶段学生返校安排4月27日,全省高三、初三年级学生返校。

  5月11日后,各地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分期、分批、错峰安排中小学其他年级学生返校。幼儿园幼儿、特殊教育学校学生返园(校)时间另行研究确定。幼儿园幼儿返园前,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开展线下教学活动。

  5月11日后,具备条件的大专院校可安排毕业班学生返校。

  5月18日后,大专院校其他年级、技工院校、中职学校可根据生源特点、疫情防控情况、防控物资准备情况,安排学生分期、分批、错峰返校。

  上海市教委新闻办发布通知称,上海市高三年级、初三年级于4月27日返校开学,各高校及中等职业学校可从4月27日起开始安排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具体返校开学时间经批准后由学校发布)。

  各级各类学校在5月6日前做好其他学段和年级分批返校开学的准备,具体时间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另行研究确定后发布。培训机构在本市中小学和幼儿园返校开学前不得开展线下培训及服务。

  关于北京开学时间,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明确表示:北京中小学开学时间又近了一步,已经进入实质准备阶段。

  北京市教委正在分批次、分类型做开学准备工作,制定各批次、各年级开学详细计划。最新出炉的《北京市中小学做好2020年春季开学及开学后过渡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建议》也已经陆续发放到校。最新消息近期将通过微信公众号“首都教育”等官方渠道正式公布,希望家长不传谣,不信谣,但要开始做好开学准备。

  此外,盐城市委市政府官方微信平台“盐城发布”发布一则《关于全市第三批学校开学时间的通告》,通告显示根据《盐城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学时间通告》精神,经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全市小学一、二、三年级和特殊教育学校、技工学校于4月13日开学上课。通知还透露幼儿园原则上于4月13日开学,根据幼儿家长意愿实行按需弹性入园。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盐城公布幼儿园开学时间,或成为国内较早一批幼儿园开园的城市之一。

  受疫情影响,各地开学日期相对延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后续考试的安排。

  本周,湖南和山东宣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延期。

  湖南决定将今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合格性考试的统考时间推迟到7月11日-13日。这是湖南省实行新高考后,首次面向高二学生的合格性考试。据悉,今年湖南首次举行的全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合格性考试统考原定于5月中旬开考。

  山东省举行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返校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延期一个月举行,时间为7月9日至10日,7月9日上午物理、思想政治,下午化学,7月10日上午历史、生物,下午地理。

  针对今年的高考和中考的安排,山东省省教育厅总督学邢顺峰表示,高考具体科目考试时间安排为:7月7日上午语文,下午数学,8日下午为外语笔试。

  广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延期举行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通知》明确,原定于6月举行的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顺延举行。

  使用省统一考试试卷的市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等科目顺延一个月安排在7月20-22日进行,使用分市命制试卷的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时间由相关市教育行政部门确定。

  针对中考时间安排,山东省教育厅在4月7日表示,以往各市中考基本上是安排在高考之后进行,考虑到今年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按照教育部的指导意见,山东省教育厅将指导各市推迟中考时间,根据各自实际确定具体时间,原则上安排在高考之后进行。

  4月11日,教育部官网发布一则《教育部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收费有关问题的预警》。文件强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根据教育收费管理权限和属地化管理原则,结合当地实际,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收费管理,严肃查处各种乱收费行为。

  文件明确指出:学费(保教费)不得跨学年或学期预收。住宿费不得跨学年或学期预收。学校不得借疫情防控名义擅自增设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违规乱收费。

  此外,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教财司函〔2020〕30号),全面落实好各项学生资助政策,通过减免学费、住宿费,或发放临时生活补助等方式,加大对患病和受到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力度。

     资本动态:方直科技发布2019年财报;鲸鱼外教培优称3月营收超7000万元

  4月9日方直科技发布2019年财报。根据报告,2019年,方直科技营收1.09亿元,同比增长 1.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 3218.75 万元,同比增长161.35%。

  方直科技表示,报告期内,在保障公司各项业务正常运作的前提下,对人力结构进行了优化及业务整合,有效降低了公司的人力成本, 差旅费、会务费、宣传推广费等相关费用,因此,方直科技在2019年的销售费用、财务费用、研发费用都有相应的降低。

  方直科技成立于1993年,为教育资源服务提供商,为中小学学校、教师、学生提供与多种主流教材相配套的教育资源,并按照与教学进度同步的方式提供服务。

  2019年,方直科技核心产品业务及其结构未发生重大变化,金太阳教育软件的开发、销售业务仍是公司的核心业务,金太阳教育软件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80.53%,公司其他产品与服务及技术开发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19.47%。华南、华北和华东三个地区是公司产品销售比较集中的区域,报告期内各地区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55.45%、21.02%、8.64%。

  同时,方直科技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告显示,公司预计盈利1240.82万元-1551.03万元,同比增长0%-25%。

  此外,方直科技还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发行不超过5000万股,募资不超过4.5亿元,用于人工智能自适应学习系统建设项目。

  4月9日,鲸鱼外教培优宣布3月份营收已超过7000万元,3月环比增长近3倍,单日营收超过1500万元。

  今年2月,鲸鱼外教培优获宣布得B轮1亿元人民币融资,由远洋资本有限公司领投,山行资本与清新资本跟投,泰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彼时鲸鱼外教培优CEO吴昊表示,资金将用于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效率两方面。

  疫情期为线上英语品牌都带去了不小的考验,在此前接受多知网专访时,吴昊称这段时期鲸鱼没有参与到通过免费课程获得新客户的活动中,而是调整好自己的资源和产能,服务好新增用户和老用户。

  “因为疫情爆发比较突然,与其仓促上线一些课程,不如去服务好老用户和新增用户,而不是借势营销。”

  “大量的免费课程拉长了学生线上学习时间,家长会优先选择免费课程,部分机构短时间推出的产品缺乏打磨,对用户体验有一定影响;这些课程的课时多数较长,疫情结束后能否真正把用户留存、运营和转化好,是考验企业真功夫的。”

     早幼教赛道:斑马英语出手真人在线外教1对1;字节跳动推出英语启蒙产品瓜瓜龙

  多知网观察发现,字节跳动已于近日推出2-8岁英语启蒙产品瓜瓜龙英语,该产品显示瓜瓜龙英语课程为北美外教+AI英语启蒙课,配有中教老师线上辅导,对标剑桥少儿英语。

  截至目前,字节跳动已涉及K12、在线早教、高等教育等多个领域。而此次选择英语启蒙,似乎代表了字节跳动意欲扩大教育领域布局,联动自身早教、启蒙、K12线上平台,增加用户留存率。

  回顾过往,字节跳动在教育领域的推进不是一帆风顺。

  2018 年 5 月上线的gogokid面向 4-12 岁儿童,北美外教一对一,直接对标当时入局已久的VIPKID,尽管gogokid通过明星代言,压低客单价等宣传策略,但一年后,就传出gogokid大规模裁员的消息。当年12月推出aiKID少儿英语主打AI +教育,后来也是销声匿迹。一方面入局晚,字节跳动的少儿英语品牌在抢占用户心智上没有优势;另一方面,通过大力宣传建立一定品牌认知后,后续缺少产品、服务跟进,也是字节跳动在少儿英语遇冷原因。

  字节跳动的优势在于把握数据,在对市场规模大小的判断、切入点、用户属性特征等方面,以及聚集的流量是其他线上教育品牌无法比拟的。

  因此,字节跳动在英语启蒙领域可以依靠自身流量,依据其自身算法寻找市场上未被满足的用户痛点打造爆款;同时丰富课程种类,搭建一个完整的课程体系。或者增加英语启蒙品牌的社交场景,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

  此外,多知网独家观察发现,部分国外社交媒体中已出现斑马英语1对1课程外教招募信息。

  知情人士透露,2019年年底斑马内部已进行在线真人外教1对1课程灰度测试,目前在线外教招聘工作至少已持续一个月左右。

  从多知网独家获取到的一份招募介绍中,斑马英语在线直播课程为每节课25分钟,欧美外教1对1教学,教师薪资平均每小时在22-26美元之间。

  2019年9月,多知网获悉斑马英语实现单月营收破亿元,这款上线两年的产品,凭借较为新颖的产品设计,迅速激发幼儿学习英语的兴趣和市场关注。

  虽然此前幼教英语产品赛道也有类似的录播课产品,但是斑马英语在用户激励规则、课程互动设计以及课后教师粘性服务上的创新,都带动了它的正价班转化率。

  同时,斑马英语也在入口端做9元、49元的低价体验班,在英语验证模式后,迅速上线思维和语文。

  少儿英语品牌“Proud Kids”创始人Leeson解读斑马启蒙的产品逻辑:

  第一步:斑马英语从战略布局上来看就是猿辅导布局3-6岁的启蒙赛道,这个赛道人群的生命周期大概一年。

  第二步:建立好粘性之后推荐进入5-10岁的小班直播课。

  第三步:11岁之后进入大班课。

  “所有的移动端英语学习产品在启蒙阶段(也就是3-6岁年龄组)的生命周期都很短,妈妈也不希望孩子专注于手机上,孩子专注久了也不会坚持住,一般低于一年。一年内沉淀到的内容足足满足上小班直播课了(也就是包含了200多个高频词,40多种日常表达方式,就可以进入更深度、教材更体系的真实场景学习了)”

  “所以从斑马到猿辅导,这是蛮清晰的路线。下一步看直播课怎么承接了。”Leeson曾对多知网分析道。

  近日,好未来推出了IP动画《熊猫博士》。

  自4月9日起,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携手好未来旗下教育品牌熊猫博士上线3D系列动画片《熊猫博士》,周一至周五早九点播出。此前,《熊猫博士》3D动画片已于金鹰卡通热播,与此同时,《熊猫博士》3D动画片也在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意大利等多个国家、地区陆续发行,并登陆Discovery探索频道等多个世界知名节目。(多知网 任雪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