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使早教回归“家庭场景”。

亲宝宝CEO冯培华:后疫情时代,家庭场景将更被看重

2020-04-02 17:08:2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麦瑞宋  

  多知网4月2日消息,在昨天创新工坊举办的线上媒体沙龙上,亲宝宝创始人&CEO冯培华以“逆势增长,以产品驱动商业化”,进行了主题分享。

  核心观点:

  1、疫情得到控制后,行业将进入“后疫情时代”:家庭场景更被用户看重,尤其是早教,疫情促使家庭有机会接受“在家早教”的概念。

  2、不要被短期趋势影响长远判断以及业务发展——现阶段突然的新增流量或者某个模块的极速增长,不能作为马上加大力量去投入的参考依据。

  以下为冯培华演讲实录(经多知网编辑整理):

  2014年创业初期,亲宝宝想要做一个连接家庭的业务,从成长记录开始,然后逐步切到其他的业务模块。

  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很大的机会,同时也认为这个业务对家庭的价值是非常大的,因为所有的家庭重心都会切换到孩子的培养和教育上去,市场机会也在这里。

  所以,如果能在这个关键点切进去,后面可以做的事情就非常多,这也是亲宝宝从成长记录开始做到育儿,然后再做到教育的整合产品服务这样的发展路径。

  疫情影响思维模式:教育会向线上延伸

  疫情爆发带来了整个行业的变化,经过这两、三个月后,它会对人的思维产生改变,这是对那些从线下转做线上业务的人来说,应该考虑的一些问题。

  以亲宝宝自身业务为例,过去两、三个月我们DAU大概有50万以上的增长。

  疫情对中国的家庭肯定会有很大的冲击,而那些做好准备的产品,只要借助这个机会,就能在逆势、在不好的大环境,有持续增长的可能性。

  在此基础上,在产品的构建过程中,无论是亲宝宝APP,还是亲宝宝优品,还是现在的早教课程亲宝玩数学,我们都非常在乎跟用户之间的连接和用户的口碑。

  好的产品其实在我看来一定是为用户带来价值的,然后用户会给你好的反馈和口碑。

  

  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把整个商业模型称之为“以产品为驱动的非线性增长的模式”。

  这主要是说亲宝宝有了好的APP产品,构建了一个比较大的流量基础,在这个流量基础上,用户是信任我们的,在这里面我们非常精心地提供了实物商品、智能硬件和数学启蒙早教产品,帮助用户完成整个教育和育儿的过程。

  这些产品,如果是得到用户认可的,会形成正向的口碑,最终形成亲宝宝整体的一个场景品牌。

  

  做这样一个场景品牌,要去解决用户的育儿问题,或者帮助用户更好地育儿。

  我们在内部非常强调产品的用户价值,如果你不创造用户价值,那你只是一个倒买倒卖的工作,用户在其他平台上也可以买到,他凭什么就一定要在你这边买。或者说,你的存在价值是什么?

  另外,我们非常强调保证用户体验,在整个过程中,要让用户非常的愉悦,整个体系要非常的顺畅。

  我们也强调监测最终结果的好与坏,就是可能产生的口碑效应。

  我们必须保证每一个提供的产品,无论是亲宝宝APP,还是亲宝玩数学,还是实物商品,都必须是口碑加成的一个效应,就是用户喜欢A的产品他会考虑买B的产品,同时还会推荐别的用户去买你的产品。

  最终我们所有的服务和产品,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用户品牌认知,实现了最大化挖掘每一个用户的价值。这就是我们商业模型的一个优势。

  后疫情时代,加速行业洗牌

  

  我们认为,在疫情慢慢得到控制之后,可能会进入一个后疫情时代,疫情会加速行业的洗牌。

  与此同时,疫情也会改变用户的一些行为习惯。

  家庭这个场景会被用户群更加看重,这促使早教回归“家庭场景”,也就是说,疫情促使早教有一个机会去让家庭接受“在家早教”这个概念。

  当然,一个新的思路在发展起来的过程中,要在正常的情况下去改变它,要花很长时间,但是疫情给了我们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我们发现,用户进一步理解了不见面通过虚拟方式的场景,也可以完成很多事情。所以他会更进一步去接受在家早教,远程教育这种方式。

  对亲宝宝来说,或者说对所有做“在线教育”的公司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机会。

  我们现在所有的人要做好的事情,其实核心来说只有两点:

  第一个,做好产品,对用户真正有价值的产品;第二个,我们要去构建自己的服务能力。

  对于教育来说只有一个好产品是不够的,它里面有很多的服务细节,决定了整体的体验,所以好的服务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

  

  圆桌讨论

  话题1:在未来2-3个月的疫情恢复期,是否会出现用户需求反弹,或者出现新增流量减少的情形?如何在疫情后继续转化为长期有效的用户活跃、留存,最终成为忠诚用户?

  冯培华:从我们现在平台的数据来看,线上的部分基本已经恢复了。在疫情期间对我们来说最大的影响是物流,我们大概在二月底基本上已经完全恢复了物流。

  线下我估计可能还要有一阵子。因为无论是从实际环境的恢复,还是人的心理状态的恢复,我的判断应该还是至少六个月以上的恢复期。

  恢复之后新增量是否会减少这个问题,其实我对流量的看法有另外一个角度,在我看来短期的流量增减,其实只能让你短期高兴一点。

  对于一个产品或者我们运营一个业务,我们肯定要长远来看一下。同时我们不能被一些短期的趋势影响长远的判断和业务的发展。举个例子来说,如果现在突然间流入了很多的流量,某个模块现在增长特别快,我也不能说,一下子就要加大力量去投入这个模块。

  所以我个人认为,在疫情的这种变化的情况下,流量的增减,短期肯定是会发生变化。但是长远来说,我们还要看业务的本质。我们怎么去应对需求的反弹或者流量的变化。宗旨还是看我们是不是为用户提供了价值。

  关于留存、活跃的一些变化也是一样。我们不要太在意什么短期的变化,目前亲宝宝本身已经是一个相对比较成熟的业务定位,虽然我们还在持续发展,在留存活跃上面做的方法也很简单,我们就用更多的大数据去分析用户的行为,然后找出薄弱点,去持续改进。

  话题2、疫情期间,教育行业的整个格局会加速发生变化,亲宝宝自己领域都处在靠前位置上,如何看待各自所在市场的格局变化?

  冯培华:我们所在的这个市场现在还是挺明朗的,同时,亲宝宝在过去的两年中,已经慢慢摸索出来自己的商业模型。

  亲宝优品跟早教这两个方向其实是巨大的赛道,可以支撑我们的业务发展很长的时间,我们整个大的框架已经搭好了,有些方面确实已经取得了比较初步性的成果或者是验证。

  我们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倒不是说一味的去扩充细分领域,而是说我们线上的APP业务,还有现在的广告业务,还有实物商品和教育这几个方向,继续做强做好。

  对于我们来说,今年是把之前搭的商业模型做强做好,我们不会因为疫情的变化产生的一些市场变化或者是一些其他方面的变化去做调整。

  关于人才的部分,目前无论是在实物商品还是教育这两个方向,我们都在大规模地找优秀的人才。无论是基础的运营人才、还是中高阶的人才、还是推动型人才或者是我们在内部所谓的发动机类型的人才,推动业务发展的一些人才,我们还缺很多。

  话题3、母婴类内容社区变现难是个老话题,最近某母婴上市公司发布财报,出现了巨额巨亏,想请问亲宝宝今年在商业化上的目标是什么?

  冯培华:亲宝宝其实它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母婴社区。我们一直不断的跟大家讲一下就是说我们其实是一个工具型产品。我们第一个解决的是帮助家庭记录孩子成长,它其实是一个家庭空间。我们第二个核心解决的是帮助家庭更好地育儿,所以说他是个育儿助手,或者是一个智能的育儿助手,也是一个工具型的服务。

  我们已经构建了一个完整的商业模型,这个商业模型其实是不依赖于流量的。

  我们有自己的用户,亲宝宝APP,我们有自己的用户,通过空间和育儿,就非常强的粘度。

  我们没有把用户当作流量来贩卖,我们只是非常小心翼翼地做了品牌广告。

  在品牌广告这个方面,我们其实是对于流量的使用和控制是非常的谨慎的。

  比如说,我们一直以来没有让医药类的企业进来,我们都没有去接这类广告。因为我们对这部分是否对用户产生正向的有益的,我们不能判断。

  除此之外,我们在努力的构建我们实物商品的服务——亲宝优品,然后构建我们的教育的服务,亲宝优学。其实我们已经构建了一个突破流量的完整的商业模型。有实物商品,有教育,这两个方面都有很大的空间。

  话题4、亲宝宝如何保证相册的稳定以及保证用户的隐私?

  关于隐私的问题,我其实本质上是一个技术男,从隐私的角度来说,我可以回答大家,要做好隐私,首先从技术层面保证数据不被攻入。

  从外部来看,要保证无论通过什么手段,都不可能拿到服务器的数据,所以我们从刚开始启动这个服务到现在,一直在不断地去加强我们的服务器防黑客的水平,保证数据是不可能泄露的。

  第二个方面,我们加强内部管理,我们内部对数据的使用和数据权限都有非常严格的控制,而且用户的密码和相关的信息早就已经经过层层加密,密码,我们都是用了反解密的加密方式,是解不开的。即使我们自己的工程师,拿到了密码数据,其实也是没办法解出来的。

  通俗的来说,用户上传的照片、视频等信息并不是按原始文件存储的,而是以元数据的形式存储在数据的“海洋”里,而且这些数据是无法关联到用户的,而且元数据也是经过层层加密的。

  亲宝宝一直与阿里云开展深度合作,服务系统全部构建在阿里云上面,目的就是要保证整个数据的安全性。再次,为防数据丢失,亲宝宝的数据在异地进行多次备份,即使一个数据中心由于地震等灾难造成不可修复的破坏,也可以从异地备份恢复数据,从而保证数据安全。

  所以我总结一下,数据问题是我们看得最重的问题之一,用户把这么多数据交给我们了,我们肯定是用各种技术的手段去保证不会有问题,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