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争夺战

超5万用人缺口!教培行业开启人才之争

2020-03-13 16:30:2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孙颖莹  

  曾在各个行业轮番上演的“The war for talent(人才争夺战)”如今正大阵仗降临教育行业。

  2月21日,“2020新东方全球联合春季校园招聘”正式启动,新东方称将面向全球招募3000余人。加速启动OMO变革的新东方将此次招聘重点放在了产研技术以及辅导老师岗位上。对于辅导老师岗位,新东方在线保守估计招募1000人,甚至这还远远不够。

  另一边,好未来的招聘动作也在不断加速。

  未来3年内,产品技术相关人员规模将超过1万人的目标,已经预告了未来的这场科技人才的争夺战。同样地,在另外一大重要岗位辅导老师的招聘上,学而思网校已经加紧新建立9大基地,加速招聘辅导老师。

  纯在线教育公司的势头同样猛烈。

  猿辅导称2020年春招将面向全社会开放1万多个就业岗位,武汉辅导老师基地再扩招5000人;掌门教育宣布推出“万人云招扶持计划”,面向全国开放15000余个就业岗位以及100多个中高层的核心管理岗位;跟谁学在技术、辅导老师岗位上不限量;All In K12的有道也投入到辅导老师的基地建设和招聘中;粉笔也给春招定下了要招1000名老师的目标......

  在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宣布教育为战略新方向、重启对教育的访谈观察后,今日头条CEO陈林也强调字节跳动教育业务正在持续招人,预计今年教育团队会超过一万人。

  3月6日,猎聘曾发布《2020年复工一个月中高端人才大数据报告》,在继互联网、计算机、专业服务(咨询/法律/翻译)、生物制药工程之后,教培行业正成为新增中高端人才需求占比最高的第五大细分行业。

  金三银四下,教培行业的招聘大战正式打响。

 

 

空中宣讲会大作战,“晚一步人才就没了”

  这是一次史无前例的春季招聘战。

  2月28日晚7点,新东方2020春季校招空中宣讲会正式开启,这场宣讲会的实时观看人数一度飙升至70万。

  “我们知道这场抢人大战一定是非常火热甚至惨烈的。如果不早早打响这一枪,我们可能会错失先机。”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张戈说,这次抢人大战他们必须参与,而且必须要赢。

  在此次空中宣讲会之后,新东方透露还会针对国内外不同城市、不同高校开展约200场线上宣讲会及招聘会。甚至说在3月11日的北京大学专场宣讲会上,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将亲自担任主讲。

  新东方的态度很明确:教师、培训生、顾问、技术、培训师/教研员、管培生等7大类岗位同步招聘。

  与此同时,好未来也在在多渠道、多平台,如快手、BiliBili、以及北大、清华等众多高校的官方平台展开宣讲会。

  这是一次好未来旗下包括学而思网校、学而思培优、学而思·爱智康、未来魔法校等多个事业部共同发起的对人才的吸引行动。

  好未来的态度同样很明确:辅导老师、主讲老师、技术、产品、设计、销售、职能等多岗位齐发。

  尽管在岗位种类上与过去几年并没有太多本质区别,但好未来集团人力资源副总裁位晨告诉多知,与业务发展节奏相匹配,今年好未来在招聘数量上会有一个明显的提升,比如春招的辅导老师招聘量是同期的10倍以上。

  “人才大战一直在发生,从未停止。近几年教培行业的人才大战也一直在升温,显然今年的热度已经很高。”

  位晨告诉多知,对于特别优秀的应届生,好未来会直接发放special offer,除了在薪资待遇上体现竞争力之外,也会为优秀的应届生创造快速成长的环境和机制,定制个性化发展路径,这已经成为好未来人才发展体系中最重视的方面之一。

  年轻化、创新化、时尚化,是95后的鲜明属性。而95后恰好又是这次招聘的主力军。

  “现在新东方每年新进员工中有很大比例是刚毕业的年轻人,新东方员工的平均年龄也因此不断被拉低,这倒逼着管理层去接受年轻人的文化,并且主动去营造更适合他们的文化。”

  张戈称,为吸引更多有想法有才华的年轻人加入,新东方总部早在年前就完成了办公区改造的设计图纸,届时,站着办公、无工位办公、懒汉沙发等灵活办公都会实现。

  “俞老师本身在快手做直播,其实就代表了新东方年轻的文化。”张戈说。

  的确,就在这天宣讲会的同一晚,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俞敏洪在快手作为过来人为大学生群体做了如何拥有有意义的大学生活的分享。

  为了迎接年轻人,好未来同样做足了准备。

  除了2月27日晚的这场联合快手平台做宣讲会,好未来也尝试在B站上做一些专场招聘,与快手平台的单向严肃直播不同,B站无论是PPT界面、宣传视频还是互动方式,都更彰显一些年轻活泼的气息。

  但发力的,远不只是两家头部公司。

  就在几日之前,猿辅导宣布,2020年春招将面向全社会开放1万多个就业岗位,包含公司旗下猿辅导网课、猿题库、斑马AI课等产品和业务,涉及研发、教学、产品、运营、市场等各领域。

  作为猿辅导子公司的粉笔同样也在加紧招聘动作。

  “我们今年春招会一直持续到毕业季,不断发力。”粉笔副总裁袁东说,他已经亲自上阵,在粉笔APP上进行了空中宣讲会的直播。

  就在这场宣讲会之后,粉笔每天接收到的简历数都在1300-1400份。即使是这样的高关注度,袁东同样觉得很紧张。

  “像一些重点大学很多企业都会早于常规的招聘时间点行动,因为一些重点大学你去晚了,可能优秀的人才就抢不到了。”袁东说。

  而背靠网易的有道,尽管同网易集团一起招聘,在吸引互联类岗位上游刃有余,但也没有一丝松懈的意味。

  今年有道共计开放了教育类、研发类、产品/运营类、市场类、设计类、算法类多八大类岗位共28个细分岗位。除了常规的与学校进行合作召开专题宣讲会,有道也在通过人民网的媒体平台来为企业招聘做背书。

  身处在线教育最火热的赛道,为了抢夺更多更优秀的师资团队,有道面向教育类岗位单独设立了“网易教育人才专项”计划:教学类主讲入职后可以进入“星师计划”,获得长期的深入培养。

  “在我们春招启动两周后,共计收到超1万份简历。而去年同期收到的简历数不足8000份。”网易有道人力资源部提到。

  战火蔓延的速度飞快。

  作业帮、跟谁学等公司的招聘公众号多天、连续发布多条招聘推文......春季招聘大战伴随的人才抢夺战,一触即发。

 

 

技术岗位缺口加大,疫情抬升技术岗地位

  在诸多开放应届生选择的岗位之中,产品技术岗正成为招聘的一大风口。

  张戈告诉多知,这次疫情对新东方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机遇是自2016年起在科技方面的投入让新东方得以在此次疫情下平稳度过危机;挑战也在于这次疫情让整个新东方管理层意识到了OMO战略下扩大技术人才招聘力度的重要性以及紧迫性。

  显然,产品技术岗对教培行业的地位,在这次疫情之后被上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在BOSS直聘发布的《2020春节后十天人才趋势观察》中也证明了这点:尽管线下培训机构新增招聘需求同比减少40%,但技术和运营类岗位招聘比例却有明显提升;而从在线教育企业的表现来看,因为面对突如其来的海量新用户,与技术实力、课程质量、精细化运营等方面相关联的人才需求也更为强烈。

  而另一篇《2020春招就业市场追踪报告》中也显示,节后三周以来,教育培训行业产品、技术、运营类岗位人才的需求环比均有10%以上的增幅。

  在宣讲会上,新东方将AI研究院的工作作了详细介绍,在抛出的橄榄枝上新东方明确着:“无论你是学计算机视觉的,学自然语言理解的,还是学机器学习的,在新东方AI研究院都能找到适合你的工作,适合你的项目。欢迎加入新东方AI研究院,与我们一起开创教育+AI的未来!”

  新东方对产研岗位的拥抱态度绝非个例。

  在另一场好未来的宣讲会上,AI工程院、脑科学实验室也被赋予了更深层次的意义:好未来在教育上研发上投入很大,到目前已经有超过8000名技术研发和教学研发人员,未来3年,好未来的产品技术研发相关人员的规模将超过1万人。这是好未来发出的对科技人才的呼吁。

  “好未来的使命是爱和科技让教育更美好,我们在产品、技术的团队建设,人才吸引和培养上在持续深耕,而各个事业部内都有来自行业的技术大牛,为后备人才的赋能提供了坚实的力量。今年也会从集团层面推出‘尖子生计划’,‘A+计划’等专项项目,我们笃信技术人才的内生对应届生来讲是最好成长机会,对公司来讲是最好的人才培养机制。”位晨说。

  这场摆在明面上的产品技术人才争夺战,入局的选手也在不断增加。

  在跟谁学专门召开的产研专场宣讲会上,跟谁学毫不遮掩地表示对于产研人才的招聘需求:今年跟谁学产研团队会突破2000人,但是我们的每个具体岗位没有数量上限,我们的缺口非常大。

  如同好未来CTO黄琰曾在去年年底的公开演讲中所提:教育行业正成为科技人才高地。如今在疫情的助推下,这种趋势只增不减。

 

 

辅导老师成全新争夺点,千人规模为招聘最底线

  就在同一时刻,几乎是同一批选手搅起的辅导老师争夺战场,战火更为猛烈。

  从招聘信息统计来看,学而思网校、猿辅导、跟谁学、有道,几乎市面上主流的在线大班课品牌全部设立了不止一次的辅导老师招聘专场。

  在过去,对于辅导老师的需求力度几家大班课品牌从不遮掩。而随着疫情下在线教育新增用户量的骤升,辅导老师的规模及服务质量或将直接影响到转化留存。

  “今年辅导老师团队扩招规模很大,需要的辅导老师数量非常多。”在学而思网校辅导老师的专场招聘会上,学而思网校这样强调。

  为了吸引更多的辅导老师,学而思网校还给这个团队制定了一个特殊的“沸点计划”:FIND YOUR PASSION AND DO IT,并将辅导老师岗位描述成“在线教育行业未来的主力军”。

  在这背后,学而思网校有着更长远的规划:今年将在北京、西安、济南、镇江、武汉、成都之外,新建立郑州、南京、天津、合肥、重庆、长沙、沈阳、长春、石家庄等9家基地。

  

  (学而思网校辅导老师岗位的招聘界面截图)

  如果将这些城市在地图中予以标记,那显然,辅导老师的战场遍布全国大江南北。而仔细观察这9个新开城市中可以发现,每个都起码配备了一所当地的师范学校。

  为了吸引这批人才的加入,学而思网校为辅导老师岗位制定了专门的培养计划和晋升计划:其一是同一岗位族群内不断深耕,并通过专业级别晋升;其二是走管理序列,晋升路径分别是:教学组长、学科组长、基地负责人、校长;其三是公司有鼓励人才流动的“活水计划”,可以跨岗位、跨职能、跨事业部横向发展,比如内部转岗至教研、质控、学科运营、师选、培训等。

  “很多优秀的年轻老师都在入职后的两三年内,获得了快速的成长,承担起了更重要的职责,管理超过百人的团队。”位晨说。

  另一边,尽管没全程参与2019年的暑期大班课之战,但全力进发的新东方在线,显然不会再一次错过2020年的暑期生源争夺战。

  早在2019年寒假,新东方在线就已经由守转攻,表现出了参战的积极态度。为了后发制人,新东方在线加快了辅导老师的招聘动作。

  “今年对辅导老师岗位保守估计是1000人的招聘规模,实际可能还远远不止。相信今年暑假,在新东方在线的历史上会是一场史无前例的硬仗。”张戈告诉多知。

  面对“粥多僧少”的辅导老师争夺战,新东方还单独为辅导老师岗位设立了一个T0.5的序列。而在过去新东方的传统组织架构中,未入职的新教师属于T0级别,入职之后会变成T1。之所以单独为这一群体新增序列,也是基于新东方在线抢人留人的考虑。

  “这批位于0.5序列的辅导老师,可以在之后转为新东方集团地面学校的老师,如果表现优异,那就可以再转到新东方在线做大班课的主讲老师。这样的成长空间就是新东方能给到的。”张戈说。

  当然这种特殊的晋升路径,也是得益于新东方在线在辅导老师岗位招聘上更严卡专业学科背景的基础。

  纯在线K12大班课公司在这一岗位上的争夺力度,绝不亚于这两家头部机构。

  自开年之后,猿辅导就已经开始了多场辅导老师岗位招聘专场。甚至在复工之前,猿辅导的人事就已经在家中网络条件不便的情况下,率先吹响了辅导老师岗位的争夺哨。

  在北京之外的武汉、西安、郑州、济南、南京、成都、长沙、沈阳等八地,猿辅导都开放了辅导老师的岗位。

  就多知目前统计,猿辅导在武汉已有2500+,西安1300+,郑州800+,南京成都长沙300+,沈阳200+,共计超5000人的辅导老师团队规模。在这之中,武汉是核心地区,小初高所有学科辅导团队都在这里有部署。

  即使有了这样的团队规模,也已经部署了常规的招聘动作,但猿辅导的需求并没有被侵蚀反而透露还将在武汉本地扩招5000个就业岗位。

  与此同时,“All In K12”的有道,也在今年将辅导老师岗位作为重点招聘对象。

  据有道的人力资源部透露,在春招启动两周之后,其辅导老师岗位收到的简历数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倍之多。

  “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我们在加速建设有道精品课的辅导老师团队,此次春招辅导老师的岗位需求占比三分之二,主要集中在西安、南京地区。”有道人力资源部提到。

  同样地,有道也面临辅导老师人才的争抢压力。

  基于此,有道成立了网易教育人才专项计划,并给予了这个岗位三条晋升路径:一条是随着mentor精进能力,成为专业型人才;一条是选择管理晋升,成为小组长管理团队;另外一条则同样开放有道内部的调岗机会。

 

  (有道辅导老师岗位晋升路径)

  “人才是有道能做好教育的基石。”这场辅导老师的争夺战,有道自然不能退让。

  很显然,从这一岗位的招聘力度来看,2020年暑期大班课的战场,势必会有一场腥风血雨。

 

 

教育行业正成为应届生人才的优先着陆地

  教育行业的人才缺口如此庞大,在社招满足不了规模化需求的情况下,大力投入校招力度是必然。

  那对于应届生来说,又为什么会选择教育行业呢?

  首先从基本面来看,教育行业开放的岗位种类越来越多,除了一些通用岗位之外,也有很多符合自身行业特色的岗位。

  甚至在整个国家经济出海的大背景之下,教培行业同样走在出海的路上。包括新东方、好未来、网易有道,都设立了自己的海外事业部,并且开放了相对应的海外岗位。

  开放的岗位多,意味着招聘辐射的面更大。

  当然,教育行业的开放程度远不止于此。根据麦可思发布的《2019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来看,2018届大学毕业生的工作与专业相关度为66%,在过去5年都维持在类似水平。

  而教育行业对专业的包容性较强,实际也给了应届生在跨专业的就业岗位选择上更多的机会。

  “随着教育公司业务的发展,多了一些服务、督学的岗位。这对专业、学历(指从研究生至本科生)方面的要求界限也会相对放宽。”袁东提到,当专业门槛降低就意味着能够求职的人数量上升。

  在这些不断开放的岗位种类、数量背后,又映射出教培行业在过去几年的发展速度之快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之宽阔。

  好未来在招聘前针对应届生群体的调研结果也证明了这点:应届生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就是行业。

  因此,“关于行业”的宣讲成为几家公司在宣讲时公认的并且率先提及的一点。

  

  (学而思网校、跟谁学宣讲会截图)

  “找工作就像买股票,一定要在大盘好的时候去买。同样地,找工作一定要去朝阳产业。”在袁东看来,不论资本市场的强关注度、教培行业的自身发展速度、还是这个行业自身在大众市场的刚需地位,都已经足以证明教培行业的朝阳属性。

  与此同时,在产业互联网升级的大背景之下,互联网+教育的纵深性,也让教育行业的发展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关于教育行业自身发展前景对人才的吸引力,多知曾在《终是人才之战!产业互联网浪潮下,教育行业开启人才争霸赛》一文中亦有过探讨。

  “从面试的反馈来看,的确很多人是因为认可教育行业才会加入,我们一直说,教育是社会发展的加速度,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行业是神圣的,教师本身需要有很强的使命感,我们很荣幸能够吸引到对教育行业有热爱,有情怀的同学们加入。”位晨说。

  在这样的朝阳产业下,教培行业也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头部企业,甚至这些头部企业的量级也有了更多的与其它行业同步吸引人才的余力。

  当前,新东方、好未来、中公三大头部机构的市值各自破200亿美元大关,累加起来已经破700亿美元,这要远高于百度音乐、爱奇艺、微博、搜狗、搜狐等互联网公司的市值。甚至突破300亿美元大关的好未来,其总市值也已经逼近百度。

  而这些变化,又关系着应届生对教培行业认知理念的变化。

  “随着国家在监管层面的升级,以及教培行业自身的发展,不管是体制内还是体制外,教育都成为摆在应届生面前相对优等的选择。”张戈说,尤其是在疫情影响下,教培行业在应对方面表现出来的“余力”改变了很多人觉得在教培行业不能干一辈子的传统观念。

  当然最为关键的、关乎每个求职者切身利益的,还有教培行业近几年在薪资福利方面的提升。因此,有竞争力的薪酬在当下显然是一种共识,甚至说在招聘人才时各公司必须表现出的基本诚意。

  以辅导老师岗位在宣讲会的薪资介绍来看,几大大班课品牌给到辅导老师岗位的首年年薪可以达到8-20万。而从BOSS直聘发布《2019年应届生求职趋势报告》中显示:2019年应届生平均起薪5610,这个平均标准计算下的年薪约为6.7万。

  “从薪酬方面我们也在不断做内外部对标,使我们的薪酬保持足够强的市场竞争力。”位晨告诉多知。

  张戈也强调,新东方基于应届生的薪酬一定是远超过当地的基础标准。“而且我们招募的人才标准也在不断提高,如果你薪资不提高,那就很难招到人了。”

  而粉笔甚至在招聘时会明确写出各岗位在未来几年内的薪资。“我们觉得工资待遇不需要保密,一个有自信的企业你不需要保密,你只要你的待遇是有竞争力的。”袁东说。

  包裹着基本薪资的,还有福利待遇所构建的全面薪酬。这也是教培行业在这几年持续发力补给的点。

  13乃至14薪,五险乃至六险一金、餐补房补车补、团建基金、生日礼品、年度体检......在这些常规的操作之外,教育行业还有特殊的“子女报班优惠”。而这些福利待遇,又绝非某一家给予的,甚至在整个行业内变得规范化。

  “不是水往低处流而是人往高处走,我们希望构建这样一种趋势,这才是最为良性和健康的。”袁东提到。

  我们不能否认,在疫情之下,部分抗风险能力较低的企业通过降薪、裁员在自救;同样地,对于抗风险能力较强的这些大公司来说,这恰恰又是一次最好的人才补给的机会。

  2020年的这场春招,注定会在教培行业招聘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多知网 孙颖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