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打响落地第一枪!

上海具体到日程安排,江浙沪全面实行民办超额摇号

2020-03-12 12:09:3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敏  

  来源|多知网

  文| 王敏

  图片来源|unsplash

  3月11日下午,上海、浙江、江苏三省市发布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新政,将在幼升小、小升初阶段全面落地公民同招、民办超额摇号,要求民办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实施电脑随机录取。

  此前,广东、山东、山西太原等地也都明确指出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实施公民同招,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全部实行电脑随机摇号录取。近日,青岛市教育局也表示正在制定公办、民办同步招生方案。

  这次江浙沪三地关于民办学校的招生政策,也都是对于2019年7月《关于深化教育教学 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这一文件的落实。相较于江苏、浙江两省需要下属各市分级落实,作为直辖市的上海,已经明确了日程安排表以及中小学报名入学流程,给出的政策最为具体,打响了具体落实公民同招、民办超额摇号的第一枪。

 

  01

  江浙沪全面实行公民同招、民办超额摇号,或成民办一贯制学校利好

  3月11日下午,浙江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简称《招生通知》)并指出,2020年民办学校招生政策主要变化有三,分别是:不得跨域招生、公民同招、民办超额摇号。

  同时,浙江省教育厅还表示,这些招生政策不光浙江各地是统一的,全国各省份间也是基本一致的。

  综合上海、江苏的政策,上海、江苏两地民办校招生变化同样也是这三条,将在幼升小、小升初全面实施。

  上海的政策则最为具体,《关于2020年上海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细化地提出了民办学校招生采取“分类计划、分类报名、分类摇号、分类录取”,主要分以下三种情况:

  民办学校可按走读、住宿等分类设置招生计划,按招生计划实施分类报名。

  民办一贯制学校可设置本校免试直升计划和校外招生计划(2020年校外招生计划数原则上不少于2019年校外实际招生数)。

  民办学校按政策规定,承接政府购买服务,或与高等院校联合办学以及符合其他相关条件的生源,可在学校招生计划中分设,由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制定具体办法。

  其中,对于民办一贯制学校,不同于上海设置直升和校外招生分类计划,浙江和江苏的政策则更加倾向于优先直升。

  浙江省教育厅的要求是:“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小学部学生可以直升。民办九年一贯制学校其初中部招生名额多于小学部直升名额的,多余的名额按民办学校的招生录取规则面向审批地统一招录。”

  而江苏省教育厅则进一步指出:“保证小学直升需求后仍有余额且多余名额少于报名人数的,也要采取电脑随机派位的方式。”

  升学需要摇号时,对于能够直升的民办一贯制学校或是利好。事实上,在2019年下半年的行业探讨中,已经有一些学校开始计划申请成为九年一贯制或十二年一贯制学校,通过本校学生的直升来保证部分生源。

  上海允许报名一所民办学校的同时,可选择一所学校作为调剂志愿。上海市教委对于政策的解读中提到,调剂志愿分为三类:同校调剂(同校内住宿或走读等分类计划间调剂)、区内调剂(就读意愿区内其他民办学校间调剂)、集团内调剂(同一集团内外区其他民办学校间调剂)。

  “集团内调剂”这一条,尽管实施效果还有待观察,但无疑是对于集团化办学、集团化招生的认可。

 

 

  (源自上海教育)

  此外,上海的《实施意见》还提到,“民办学校的招生简章公开内容应包括学校办学情况、招生计划、收费标准、‘三个承诺’(不提前组织学生报名或变相报名,不举行任何形式的测试、测评、面试、面谈或调查,招生录取不与任何培训机构挂钩)、办学特色等。”

  “电脑随机录取使用全市统一软件,实施全程录像,鼓励各区在电脑随机录取过程中引入公证机构参与,向市、区两级教育行政、督导、监察部门以及学校家委会代表等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民办学校的“三个承诺”,加上电脑随机录取,意味着通过“神秘考”等可提前操控的方式入学可能性极低。

 

  02

  民办学校不再能挑选生源,将如何发展?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研究分会副会长马学雷曾向多知网分析道:“民办摇号 100% 的政策,对于一些一般的民办校而言,可能是一个崛起的机会,而对于通过优质生源打出品牌的民办校,这个政 策无异于抽薪止沸。一些省级优质民办校,原本可以在全省范围内招收生源,而如今在公民同招、民办摇号之下,对于生源的选择权 大大减小。一些头部民办校或许会因此而被压制,学校之间的距离也将逐渐缩小。”

  2014 年,政府重点推进就近入学,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试就近入学在各地逐渐落实,公办校筛选生源的程度大幅降低。此时,民办学校经过自身的努力,优质特色发展,又通过优惠政策可以筛选生源,逐步提升了升学率,建立起了品牌知名度。

  “大家都明白好学校、好老师都不如好学生,也都习惯于把提前、跨区域、选择性招生作为循序渐进办好学校、树立品牌的重要手段。”马学雷说。

  公民同招、民办超额摇号全面落地后,通过跨区招生、“挑选生源”提高升学率,树立学校品牌的方式已不再可行,民办中小学或迎来分水岭,面临着新的挑战与变革。

  上海、江苏针对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政策的解读中也就如何支持民办校发展给出了方向。

  上海市教委主要从四个方面出发:

  一是经费支持上,要求各区设立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落实民办学校公用经费补助政策,按照不低于上海市义务教育公办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本标准补助公用经费(含免学杂费部分)。

  二是在特色建设上,支持民办学校开展特色学校、特色项目、特色课程等软硬件建设。

  三是在教师发展上,落实民办学校教师在师资培训、教研科研、职称评定等方面与公办学校教师享有同等待遇,支持民办中小学教师团队建设。完善民办学校教师社会保障机制,鼓励支持民办学校为教职工建立年金制度,改善教职工退休后的待遇。

  四是在考试招生上,作为“不挑选生源的学校”可享受与公办学校同样的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名额分配招生计划。

  江苏省教育厅的政策和上海市类似,也同样是从经费支持、内涵与特色建设、中考招生、教师发展的四个方面给出了政策支持。

  从上海、江苏支持民办校发展的政策也可以看出,在新时期,内涵发展才是民办学校的必由之路。民办校可以从高质量办学,打造特色学校、特色项目、特色课程等角度出发,打造差异化品牌。适应时代需求、创新发展,是新时期民办学校生命力的源泉。(多知网 王敏)

  相关阅读:

  民办校遭遇招生考验:公民同招、电脑派位,无法提前择优“民办热”要转凉?

  重磅!国务院刚颁布的政策将全面影响K12行业,你赶上“势”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