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是行业洗牌与演进的加速器,倒逼着整个行业加速改革。

“开学时间原则上继续推迟”,终极考验或在5月来临

2020-02-28 17:09:1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敏  

  文|王敏

  昨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在疫情防控专场新闻通气会提及,预测疫情高峰在二月中接近二月底,4月底疫情基本控制。

  同在昨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指出:“各地和相关部门要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将大中小学、幼儿园等开学开园时间原则上继续推迟。

  预测疫情基本控制要到4月底,开学时间原则上继续推迟,这让事态变得更加严峻。

  5月,30%的机构将触底

  “从4月疫情基本结束这个节点来看,公立校五一之后开学的可能越来越大。”一业内人士看到消息后评论。

  同时也有观点认为,教培行业的线下复课一定会晚于公立校复课时间。如果公立校复课时间在五一之后,教培行业的线下复课时间还会更晚。

  文新学堂&精课在线创始人叶德文分析:“疫情4月底基本控制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彻底结束,比如针对疫情的疫苗或特效药出现,那么我们日常生活的节奏5月份就能恢复正常;但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仍然会有新增确诊案例,只是数量比较少,如果是这样,即使是公办校复课了但家长心里还是会有担心,则线下教培行业恢复正常会滞后1-2个月,可能会到6月份才会恢复正常。

  早前,浙江省宁波市教育局此前曾于2月17日出台关于校外培训机构应对疫情防控复工复课的实施方案,要求学员复课时间不早于中小学校正式开学后一星期。宁波市的政策也印证了线下培训机构复课的时间基本不会比公立校早。

  同时,截至今日,除了疫情较轻的贵州省确定高三年级和初三年级学生3月16日正式开学之外,全国其它省市尚未出台明确开学时间。

  但可以明确的是,从此前各地陆续出台的政策来看,各地区会分批次、分年级开学。学业任务重的毕业年级先开学,学业任务相对较轻的低年级后开学。

  所以从形势上分析,教培行业的线下复课时间很有可能在5月中旬后甚至6月份。

  而这个时间点,基本已经触达了很大一部分中小机构生命线的“极限值”。

  此前有多位机构负责人接受多知网采访时表示,现金流储备大概可以撑2-3个月。从时间点来看,5月中下旬基本已经触底。

  除了现金流能够持续的时间外,5月也成为对新增收入有重要影响的节点。

  经了解,2020年的春招季,大部分培训机构将重点工作放在了保续费、保留存、老带新上。公立校在线上课、线上教育品牌等等带来的压力让春招做拉新变得比较困难。所以,在策略上大部分机构都选择了保守型打法。

  甚至有机构校长表示,今年因为将重点放到了控制退费率和服务上,所以就退费率而言,控制得比平时要少一些。就多知网调查的机构情况显示,大部分机构都将退费率控制在了10%以下。

  但是,这种保守型打法依旧需要暑假的大量拉新作为支撑。而往年,5月份都已经陆续开始了暑假班招生。如果,5月底甚至6月初线下培训行业才能复课,这将对2020年全年的收入带来致命打击。

  “如果到6月份教培机构才能恢复正常,相当于2、3、4、5四个月机构都无法线下开课。这相当于春招废掉了。如果春季课全部废掉,只能六月份开始招暑假班,那这个时候很多机构就会比较麻烦,估计有20%-30%的机构会倒下。长达四个月里如果转线上课不成功的线下机构可能还会面临家长退费的问题,则更会是雪上加霜。”叶德文分析。

  中小规模机构压力最大,自救:开源节流、投入在线

  前端复课时间迟迟未定,后端暑假又面临被压缩的问题。大机构有实力将战线拖长,但中小机构往往不具备这样的实力。

  “危机最大的,应该是营收2000万-1亿元的中型机构,他们没有系统和资源,向第三方采购的成本也比较贵。”新东方东方优播CEO朱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

  叶德文也认为,受这次疫情影响最大的是年营收几千万规模的企业。

  万木教育总经理袁格风同样也认为:“这次疫情对教育培训是灾难性、毁灭性的影响,特别是对中小型培训机构。全国公立学校全面开学将是一个关键时间点,假设3月开学,传统线下面授培训机构上半年收入同比减少60%;假设4月开学,上半年收入同比减少80%;假设5月开学,上半年收入同比减少90%。

  这样的背景下,培训机构们的态度都很明确:开源节流,更大力度地投入在线。

  “开源节流有很多办法,比如转线上之后我们2月份的收入,相当于去年线下的八分之一,积少成多,有比没有强;比如总部人员疫期在家办公适当降薪;基本无法开展工作的部分岗位待岗;校区基层岗位在家办公,但底薪与绩效结果挂钩;和房东申请减免或缓后。通过各种办法进行开源节流,这个时候钱越多越好,同时借此疫期训练团队提前快步进入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OMO时代,想活过疫情并在疫情结束后进一步发展,则从上到下都不能放松。”叶德文表示。

  万木教育总经理袁格风得知消息后在线上召集应急小组开会,在工作预案上将线上直播授课的时间节点,从4月1日调整至5月1日,再一次加大对在线直播战场的投入力度。

  而在这之前,多知网已经了解到像秦学教育、金博教育、好学优课等区域龙头品牌已经在持续加码线上投入。

  尽管当前情况不容乐观,不过长远来看,疫情是行业洗牌与演进的加速器,倒逼着整个行业加速改革。

  “虽然说会有倒闭、对行业影响很大,但是过上一两年,又会有新的机构冒出来。只要疫情过去,大家又会看到机会。尤其小机构,借上几十万就能活,反倒比较顽强。”叶德文说。(多知网 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