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提倡、不鼓励、不希望、不建议各高校在疫情期间要求每一位老师都要制作直播课。

教育部回应高考是否推迟:视疫情审慎决定

2020-02-13 13:16:5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以慧  

  ​多知网2月13日消息,昨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学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集中回应。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教育部将密切关注疫情的发展变化情况,审慎研究制定今年高考的具体实施方案,相关工作安排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原定4月初左右进行的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是否延期,将视疫情发展变化情况另行通知。此外,根据疫情的变化,适时做出有关高校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和答辩时间的相关要求和具体安排。

  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表示,目前教育部已明确要求各地延迟开学,何时开学由各地根据当地疫情发展情况来制定,上海相关地区已经发出了2月底之前不开学的通知。

  推迟开学后,要错峰、错区域和错层次开学。错区域,即疫情严重地区和其他地区要错开时间;错层次,即大学包括高职高专、中专和中小学要错开,因为中小学基本是在属地范围内,而大学都有跨省份的流动;错峰,即在同一个地区错开不同时间来开学。

  对于学生返校问题,王登峰回应,对来自不同地区的学生,要采取不同的措施。来自疫情严重地区的,和确诊病人有过接触的,包括有咳嗽发烧症状的同学,要单独隔离,其他同学每天要测量体温,随时关注他们身体状况的变化,不一定需要隔离。“如果出现了疫情或者出现了确诊病例或者疑似病例,就要按照当地医疗和疾控部门的要求进行管理救治,同时对这个学生所在的区域进行消毒,还要对相关人员进行隔离。同时学校要建档,要一直跟随,直到全部痊愈。”

  此外,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表示,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874万,同比增加40万人,预计上半年就业形势更加复杂严峻。目前,各类高校毕业生现场招聘活动已经暂停,教育部就业平台将推动网上面试、签约及办理就业手续,联系省级就业平台、高校就业网和社会招聘网站,组建就业大市场,共享岗位信息,共同开展网上就业服务。

  而对于高校线上开课,王登峰特别强调:不提倡、不鼓励、不希望、不建议各高校在疫情期间要求每一位老师都要制作直播课。

  ​同时,教育部发布公告称,原定于3月中旬进行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教师资格认定工作推迟举行,具体考试时间和认定报名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