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此次的“最强”延期或许是一个信号。

杭州释放最强停课官宣:疫情不结束,杭州不开学!

2020-02-02 21:49:0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多知网22日消息,在今天下午的杭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七次新闻发布会上,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蒋锋宣布:“疫情不结束,我们不开学。”

  针对广大学生和家长关心的开学、网络课程等问题,蒋锋进行了现场回应。

  首先,延期开学之后,学生的学习质量怎么保证,特别初三和高三的学生?

  蒋锋表示,在疫情面前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安全是第一位的。

  “我们要求各级、各类的学校培训机构,不能在我们规定的开学时间之前组织任何形式的线下集体补课或培训活动;第二,我们鼓励远程教学。目前杭州已经有六个区制定出具体的实施方案,每天的课表都已经排出来了。希望通过我们在线的组织,广大教师能够针对各级、各类学校学生的具体情况,比如初三、高三,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一些备课。利用现有远程教育的手段和资源,提高教学活动的效力。”

  “对杭州实施远程教育我们是充满信心的。一个是我们杭州是智慧之城,二是各级教育部门提供了非常丰富的教育资源。社会各界也提供了免费教育资源,供学生选择。三,我们老师也积极投入,具备有远程教学的能力。”

  蒋锋提醒家长:“杭州的整个教育资源数量非常多。不是教育资源不够的问题,而是如何用好的问题。如果盲目的使用,一方面会降低教学的成效,另一方面增加学生负担。建议在老师的指导下选择,在家学习期间可以劳逸结合,增加体育锻炼。”

  蒋锋表示,为在延期开学期间组织指导广大学生开展远程教学,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带来的影响,杭州市教育局已经制定并下发了《杭州市中小学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时段开展远程教学实施方案》,努力实现“停课不停学”。

  延期开学期间,主要通过四个途径组织开展远程教学活动:

  一,各地各校利用本地本校现有远程教学平台和远程教学手段,组织学生开展教学活动;

  二,充分利用教育部、省教育厅发布的学习资源以及“杭州美好教育”资源平台和杭州网、华数网、葫芦网等平台提供的名师公开课等优质资源,指导学生自主学习;

  三,通过华数传媒平台开设共享课堂,学生可通过电视、手机、电脑等终端在家学习。

  “我们已经为2-9年级学生和中职学生提供了210-14日的共享课堂,共享课堂课表及具体学习方式届时通过‘杭州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杭州家校’APP发布”;

  四,充分利用“之江汇教育广场”的空间及华数、钉钉等提供的各类免费教学资源,开展基于空间的教与学。

  蒋锋表示,以上教学活动将坚持免费公益原则。延期开学时段,各地各直属学校依托各类教学平台或资源实施的远程教育教学活动和学生学业辅导,均不得向学生(家长)收取任何费用。

  下一步,杭州将按照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一方面继续全力以赴、科学有序抓好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组织好延期开学期间的远程教学,努力将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另一方面,要提前谋划好开学工作,确保开学后师生的安全和教学秩序的稳定。

  127日,教育部发布《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要求各类学校可适当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的时间。

  各地方所属院校、中小学校、幼儿园等。春季开学的时间由当地教育部门做统一部署。同时还强调高等院校的学生,未经批准不得提前返校。

  其后,各省市教育部门纷纷响应。

  多知网整理发现,目前全国约有31个省市明确推迟开学。就各省市公布的延迟假期通知来看,拟定延期安排可以分为三个不同的类别。

  第一类,已确定延期开学时间,其中以217日为界点的省市比较多。

  上海、浙江、安徽、江苏、重庆、云南、山东、江苏、广东等均比原来的开学时间推迟了一周左右,基本定在217日前后。

  但以上均为暂定的初步计划,各省市教育局均表示,具体的开学时间还要根据疫情的情况进行定夺,研究之后再另行通知。

  第二类,尚无明确开学时间。

  湖北省作为疫情的核心区域,各类学校均延期开学,具体开学时间视疫情防控情况确定。

  此外,武汉市教育局发出《关于延迟2020年春季开学时间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延迟全市中小学、市属大中专院校2020年春季开学时间。具体开学时间将视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和防控情况,请示上级同意后另行通知。

  武汉市教育局要求,210日前,各单位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假期各项工作。210日开始,各区教育局组织辖区中小学、中职学校,按照教学计划安排,开展在线课程教学(方案另发)

  陕西、河北、河南、四川、湖南、北京、天津、内蒙古、吉林、辽宁、广西、新疆、青海等省份也均表示具体开学时间视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

  第三类,已暂定将开学时间延至三月后。

  黑龙江省内高等院校开学的时间定在31日以后。普通中小学校延期到32日之后;甘肃省教育厅也发布了延迟全省中小学校春季开学的时间至31日以后。

  但延期开学家长也有相应的担忧:孩子在家但是家长要上班,如何解决?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对网络稳定性相对较高,技术条件如何保证?如果没有投屏等功能,低龄学员每天连续长时间使用手机等移动设备会否影响视力?

  这显然是疫情之下,线上教育需要面向家庭端做出的更多考虑因素。

  但是,杭州此次的“最强”延期或许是一个信号,意味着无论是公立校还是培训机构,接下来对线上教育的推动力度,或许会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