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武汉教育云搭建全市中小学空中课堂平台。

武汉中小学2月10日线上开课,发布在线教学实施方案

2020-01-28 19:14:4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Ruby  

  多知网128日消息,武汉市教育局宣布,210日起全市各中小学(包括中职学校)将开展在线课程教学,开学前,严禁各级各类学校组织线下教学、培训和集体活动。

  武汉市教育局发布《武汉市中小学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开展在线教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基于武汉教育云搭建全市中小学空中课堂平台,依托云视频互动技术,为全市各中小学师生提供直播授课、互动答疑、点播回看、作业、考试等服务,于130日完成,责任单位为市教科院、天喻公司。

  基于武汉教育云完成全市各区各校账号的批量创建,并分配下发给每位师生,确保师生一人一账号,于131日完成。同时,于131日组织高三等毕业年级学生登录空中课堂平台,开展压力测试及试运行。

  21日开始,组织高三等毕业年级开展在线教学,210日开始,组织其他年级开展在线教学。全市小学和初中学校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登录武汉教育云空中课堂平台进行在线教学;下午14:00-16:00,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在线直播答疑;16:00-17:30,进行个性化辅导。全市普通高中空中课堂教学活动由各校根据教学计划自行安排。

  高三等毕业年级131日前,其他年级27日前,各区分别公布空中课堂课程表,各校班主任将空中课堂在线学习通知下发给班级所有学生,指导学生利用空中课堂进行学习。

  在授课师资方面,《实施方案》要求,各区教育局统筹辖区义务教育阶段师资,以学科为单位组织骨干教师承担在线教学工作,统筹安排在线集体备课、在线教学、作业答疑和个性化辅导工作。指导区辖普通高中开展好在线教学各项工作。

  在资源方面,《实施方案》提出,充分利用人教数字校园等现有的武汉教育云平台资源,自主开发一批精品课程资源,嵌入一批企业优质资源。

  此前,北京市教委也提到,北京市教委将集中录制一批优质基础教育课程资源供远程学习。近年来,北京市一直在积极建设北京数字学校。数字学校涵盖了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年级、所有学科的同步课程,并且在不断地更新、完善和补充课程资源。前期录制的课程,为40分钟一节,供学生在网上和有线电视上点播。后续补充的课程资源,以8-10分钟的微视频为主,方便学生和家长在手机上点播。

  结合北京的新中高考改革,北京市教委还会迅速组织力量,针对初高三毕业生的学习需求,录制一批新课程。除了点播视频课程,学生还可以进入相应的学习社区,提交作业,进行课后答疑,与老师、同学开展研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