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个正在崛起的中部城市,何以成为众多互联网教育企业大力布子的首选?

设第二总部,教育公司纷纷抢滩武汉

2019-08-11 13:14:2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文 | 徐晶晶

  鸭脖子、热干面、欢喜坨、雷军、周鸿祎……

  以往,这些是武汉知名度最高的代名词。

  近两年,随着新一线城市“抢人大战”的热度不断攀升,自2012年起,由民营企业领衔的“第二总部”设立浪潮在国内兴起。冉冉升起的互联网教育产业也让武汉正在形成新的城市名片——“中国互联网教育科技第一城”。

  “好未来首期将在武汉建1000平米直播间……”好未来智慧教育事业部副总经理于洪国在昨日举行的“京楚有才,智汇光谷——2019楚才回家(北京站)”活动中如是说道。

  好未来只是进驻光谷的众多互联网教育企业的一个缩影。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光谷已经吸纳了110余家教育企业,其中,包括尚德机构、猿辅导、考虫、火花思维、编程猫、快陪练、你拍一等在内的近30家互联网教育企业已在光谷陆续设立第二总部,而在2017年,把武汉作为“第二总部”的公司仅有12家。

  透过“光谷速度”可以看到,随着入驻的互联网教育企业不断增加,互联网教育也成为光谷重点关注、布局的核心产业,光谷不仅在快速打造一个互联网教育企业“第二总部”生态的“样板间”,更着意于建设全国互联网教育科技高地。

  武汉,一个正在崛起的中部城市,何以成为众多互联网教育企业大力布子的首选?而且,他们仍在加大筹码。

  

  

  多家企业核心部门入汉

  “惟楚有材(才),于斯为盛。”岳麓书院的这幅对联,千年来,一直捆绑着楚人的乡情与骄傲。

  今天的武汉依然担得起这份盛誉——市内盘踞着7所“双一流”高校,拥有全国最多的在校大学生。优质的教育资源及丰富的人才储备,相对更低的人力和租房成本,也是不少教育企业选择向武汉移师的重要原因。

  “补贴很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一开始我们去的时候不知道有补贴,但为什么还要去?最主要还是人才,人才的吸引还是很重要的因素。”于洪国在强调好未来进驻武汉的推动力时这样说道。

  据了解,在入驻光谷之前,好未来旗下的多个事业部就已在武汉建立了分部。

  而今年,“学而思网校寒假之前计划在光谷投入大概500个工位,就是需要至少500人,明年暑假的时候计划有1200个工位。”于洪国在活动中表示,好未来在光谷覆盖的需求职位不仅包括主讲老师、辅导老师及负责跟家长沟通的服务人员等传统教育机构必备岗位,也涵盖包括研发、运营、UI等互联网公司的常规核心职位。

  除了好未来,光谷在一个月前迎来的另一名新客——流利说,也肯定了武汉人才资源的吸引力:“从全国互联网教育版图来看,武汉的发展潜力最大,这是流利说选择武汉的原因。”流利说CEO王翌曾在接受《湖北日报》采访时这样表示。选择华中地区总部落户光谷,这是流利说在上海总部外,设置的规模最大的区域总部。今年5月首批投入使用的面积超过8000平方米。目前,已有近200名员工,大部分从事运营工作。按规划,一年内,华中总部将扩至千人规模;五年内,技术、产品、教研等核心团队将逐步导入。

  同样认可武汉在教育方面具备得天独厚优势的还有精锐教育。2018年在武汉落地第二总部,定位为师资中心和运营中心。目前,精锐教育佳学慧在武汉已经建立了100余间直播间。

  不同于刚刚入驻光谷的新进者好未来、流利说,先行者尚德机构在2017年7月便已迁徙千里,移师光谷。2年间,这家企业也由最初的好奇、不确定的观望心态,变为all in投入。论坛上,尚德机构首席战略官吕露表示,除了便于异地管理的区域位置、产业配套资金、政策支持等硬性条件外,武汉的人才供给和光谷的营商环境是尚德落户的主因。

  当时尚德并未考虑在武汉设置核心部门,仅定位业务运营中心。如今,其在武汉的员工规模已超过4500人,员工数已超过北京、广州和深圳总部,且人均效率是四大总部中最高的,购置或租赁办公场地超过7万平方米、业务部门贡献的收入在四大总部中占比居首。目前,尚德已将“第二总部”升级为“平行总部”。吕露说,从最初规划的业务运营中心,到现在教研、师训等核心团队及财务、法务等职能部门一应俱全,是一个结构完整、功能完善的总部。

  同样青睐武汉人才的天有集团则打算直接把总部设在武汉,相应地会释放出1000个员工职位。目前,天有集团在全国拥有10所学校。尽管过去的天有集团一直以传统线下的民办学校形象示人,但拥抱互联网教育则成为其接下来的发展方向。天有集团副总裁张皓希望能结合光谷在线教育产业的资源,发挥其线下办学优势。

  冲人才优势而来,而为了吸引人才,各家也是使出浑身解数。

  薪酬方面,好未来开出了高于当地应届生平均起薪的价码。于洪国表示,薪资待遇方面,好未来未来将会投入更多。

  当被问及尚德给武汉人才的薪酬待遇时,吕露表示,在2017年,被派驻武汉的近两百名种子选手不仅保持与一线城市员工同工同酬,尚德还为其提供住宿。尚德副总裁级别以上的高管,每个月都要有一半时间留汉办公,最重要的讨论会也在武汉进行,这样的举措也起到了团队凝聚的作用。

  天有集团为老师提供的薪酬福利远远高于同一个地区其他的学校。“比如说外地老师去我们湖北的一个学校,这只是一个中小学而已,外地老师吃和住基本上是全免的……未来,天有还将建设员工养老中心。相信在待遇方面,对老师还是比较有吸引力的。”张皓举例道。

  当“下沉”成为教培行业年度热词,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优质教育资源下沉三四线城市的大趋势不变时,背靠下沉市场又快速崛起的武汉也越来越为企业所重视。

  对于武汉而言,开出丰厚条件,顺势吸引羽翼渐丰的互联网教育公司扎根落户,不仅能够赶上互联网的快车,还可以完成新旧产业的转型升级。

  

  大幕已启:“抢人大战”,不是终点,而是起点

  不只是企业,城市间的人才争夺战从未停息。作为新一线城市的武汉,也从喊出“落户敞开门、就业领进门、创业送一程、服务送上门”的口号,到送房送钱送户口,延续了“抢人大战”一贯简单直接、单刀直入的风格。

  当监管政策越发成为教育行业的新变量时,武汉为引来凤凰,栽下了不少“梧桐树”——武汉市内产业扶持政策的春风洋溢着,政策支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除了“黄鹤英才计划”的人才计划,以吸引优质人才落户武汉外,武汉还提供税收优惠政策、给予办公场所以及投资支持等等。今年2月,武汉出台《支持总部企业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通过设置落户奖、投资奖、经营贡献奖等,鼓励本地同时也招揽外地总部企业来汉落户。种种举措,让这场第二阵营城市间的互联网企业及人才争夺战更加激烈。

  有专家表示,武汉之所以做出如此大的力度支持,内在动力是因为相较于过去传统的产业转移,作为第二总部的武汉,承接的并非是低附加值业务与淘汰产能,而是全新的业务板块与研发中心。

  尽管频出的政策倾斜已在同量级的城市中颇为给力,但当光谷高新区建设走入深水区,触及的问题由表及里时,企业们也坦陈心声,提出了更多的建议与深层次需求,以寻求更对口的支持。

  吕露表示,希望武汉政府能更多地提供沟通渠道,在追求入驻企业的数量外,更重质量,在片区内形成交流的氛围与合力的生态,以期形成行业的共振。落实到操作层面,如何根据企业不同阶段的实际需求来落实普惠政策,怎样引进高端人才落户武汉,也是一道道亟待解决的难题。

  在肯定了光谷政府目前的一站式服务外,张皓也提出,除了政策的落实外,向着“中国的光谷,世界的光谷”的目标,站在政府的角度,如何能更多地为入驻企业“在全国甚至全球范围内提供交流机会”,对接市场资源需求,这也是更大范围的企业需求。

  于洪国首先向政府推出利好政策扶持表达感谢,同时他也表示,对于企业来讲,补贴其实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人才。另外在政策监管引导方面,帮助企业更快走上规范化之路也是有必要的。

  可以看到,武汉政府、互联网教育企业、人才交织成三股力量,共同指向一个目标——打造“打造中国互联网教育科技第一城”。对于企业而言,未来的发展机会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