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到纸终字尽,恍一回神,或许春日已返人间来。

以好书静候春日|年度书单

2020-01-27 13:29:1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以慧  

  冬日漫漫,昼短梦长,该如何打发这样的时间呢?明人刘侗的《帝京景物略》有言:“画素梅一枝,为瓣八十有一,日染一瓣,瓣尽而九九出,则春深矣。”古人便是在冬日画九九消寒图,静候春日来临。

  而现代人消遣冬日时光,除了涂梅描字,还能静坐桌前,翻阅一本好书。等到纸终字尽,恍一回神,或许春日已返人间来。

 

一、推荐人:作业帮CEO 侯建彬

  《人间词话七讲》——叶嘉莹著

  推荐语:“读过多遍,百读不厌。读之前只知道自己不懂,读之后还是不太懂,但知道了哪里不懂。如果说诗词是一个文化宝库,这本书就是钥匙。”

  

 

二、推荐人:网易有道CEO 周枫

  《数据中台》——付登坡江敏任寅姿孙少忆等著

  推荐语:“数字化时代,更高效、全面的数据互通、处理、分析能力是企业的重要竞争力,未来,各行各业都应该用好AI和DT(Data technology)技术,让机器做数据的有效分析,甚至让机器用DT技术来做业务中间微观的决策,更好地为实现‘以用户为中心’提供依据。对于像在线教育这样的用户服务型企业来说,数字中台可以帮助我们打破功能边界,实现个性化而不是标准化的产品,是让线上教育体验超越线下培训的重要基础。”

  

  

三、推荐人:启德教育CEO 黄娴

  《百年孤独》——[哥伦比亚] 加西亚·马尔克斯 著

  推荐语:“‘生命中曾经有过的所有灿烂,终究都需要用寂寞来偿还’,这是《百年孤独》众多经典文本里我最喜欢的一句。这部横跨7代人的生活、生命和历史,充满孤独的一本书,却有着很多的现实,让你在不同年龄来解读,品味和自我嘲笑,然后淡淡地放下。”

  

  

四、推荐人:朴新教育创始人 沙云龙

  《象与骑象人》——[美]乔纳森·海特著

  推荐语:“幸福其实是来自对人生的投入,而不是与之脱离。幸福不是一种假设,是真实存在的,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如何实现呢,书里引用托尔斯泰的话:‘只要人知道如何工作,如何爱人,人就可以在这世上活得更精彩,我们要为自己所爱的人工作,也要热爱自己的工作。’

  我们要找到为之奋斗的事业,耕耘不仅是为了收获,耕耘本身也是收获;我们要做到利他,感恩,谦虚,建立积极的人际关系,从而获得安宁和幸福。”

  

  

五、推荐人:VIPKID创始人兼CEO米雯娟

  《有限与无限的游戏》——[美]詹姆斯·卡斯 著

  推荐语:“有限的游戏,其目的在于赢得胜利;无限的游戏,却旨在让游戏永远进行下去。这本书带来的是对边界的一种思考,游戏的有限和无限玩法在于其边界的变化。这种思考能够帮助创业者在发展和博弈中,对人生和创业的意义有精神层面更深刻的理解,跳出固有的思维模式和维度。天空才是界限,人生没有极限,勇于探索和突破也是创业者的态度和精神。”

  

  

六、推荐人:尚德机构CEO 刘通博

  1.《大撕裂时代》——[美] 弗雷德里克·刘易斯·艾伦著,秦传安 译

  推荐语:“艾伦一生著述很多,影响力最大的就是《美利坚帝国成长三部曲》。其中,《大撕裂时代》以1929年爆发的经济危机为背景,以‘罗斯福新政’为叙述主线,将美国在1929-1939这充满危机与变革的惊心动魄十年展现得淋漓尽致。现如今,那段历史仿佛又在重演,经济下行,保守主义抬头——以致像格林斯潘、恩道尔都在预言:我们将面临一次百年一遇的大危机,甚至远胜于20世纪20年代那次绝望的萧条。也许,我们可以从那段历史中得到某些启示和借鉴,以史为鉴,不再重蹈覆辙。”

  

 

  2.《周期》——[美]霍华德·马克斯 著,刘建位 译

  推荐语:“周期,是一个常谈常新的话题。这本书的特色是结合基本面和心理面来讲投资周期,从经济和企业基本面出发讲周期的基本趋势,从心理面讲市场大幅偏离基本趋势,二者互为因果、互相影响。作者总结了自己50多年的投资经验,提出了一个鲜明的观点:人的决策对经济周期、企业周期、市场周期产生了巨大影响,而人做的决策,并不是科学的。他认为,人容易走极端的倾向,永远不会终止,因此这些极端必须得到修正,而不是周期的发生会有改变。投资人能够理解周期,就能够找到获得高回报率的良机。”

  

  

七、推荐人:轻轻家教创始人兼CEO 刘常科

  《活法》——[日] 稻盛和夫 著

  推荐语:“本书作者稻盛和夫是日本经营界的传奇人物,他在本书中现身说法,用朴素的语言言简意赅地介绍他独特的人生哲学,那就是‘作为人,什么是正确什么是错误’,让无数人在迷茫的时候找到了活着的意义。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斥着各种讯息的时代,我们会在无形中迷失自己,也因为找不到方向而更加焦虑。这本书让我们重新找回内心的那份笃定和平静,也影响着我本人的经营理念以及轻轻的企业文化。”

  

  

八、推荐人:龙门教育CEO 黄森磊

  1.《极简欧洲史》——[澳] 约翰·赫斯特 著

  推荐语:“每次读欧洲史都觉得头绪太多,写得繁就烦,写得简就晕。这本极简欧洲史,很好地梳理了历史内在的逻辑,希腊是源头,罗马、基督教和日耳曼是紧密咬合的三个齿轮,互为动力和动能。极简就是极为重要,重要到不能再省略。对欧洲史有了一个框架性的印象后,再向前延伸:了解埃及、苏美尔和巴比伦、象雄和古印度,还有三星堆、山海经,这样的延伸阅读和联想,是一种非常愉悦的思想之旅。你会发现,罢黜百家以后的‘不言怪神乱力’,是一个修墙的传统,这传统太有生命力了,和欧洲截然不同。”

  

 

  2.《美丽新世界》——[英]阿道司·赫胥黎 著

  推荐语:“这本写于1932年的作品,和《1984》、《我们》一起,被称为反乌托邦三部曲。让我惊诧的是,作者是个穿越的先知,他在100年前对新世界的忧虑,跟当下新时代对生物工程、人工智能、区块链这些新技术的忧虑如出一辙。这样的书,读起来未必愉快,不读却是损失。如果延伸阅读,能再看看共济会、光明会的书,可能更加茅塞顿开。如果是一个悲观的人,也许会泛起阴谋论。如果是一个乐观的人,建议就别看了。因为放弃思想,其实是除了人之外,所有动物的基本本能。”

  

  

九、推荐人:龙之门教育董事长兼CEO黄向伟

  1.《见识》——吴军 著

  推荐语:“计算机科学家吴军老师的《见识》一书,书名就很吸引人。有一种说法,成功源自‘三识’:知识、见识、胆识。知识无需解释,我理解的见识是见多识广的经验、认知、感悟、见解,胆识是决策能力。我们每个人的见识不一样,但就如书中所说:一个人的经历和所学的技能,只要善加利用,总会是人生的一笔财富。”

  

  2.《吴清源回忆录》——吴清源 著

  推荐语:“我酷爱围棋,当阿法狗战胜李世石后,一方面感叹科技的进步,另一方面也在深思围棋的艺术的内隐不应该仅仅是胜负,更凝聚了人类智慧、精神、境界。吴清源先生在现代围棋界一直是神一样的存在,他的纯粹与魅力影响着无数人,不仅仅是围棋爱好者。”

  

 

  结语:

  又是一年新春之际,不妨读读《培训行业这一年·2019》,回顾这一年来行业的跌宕起伏,静心思索自己如何从2019年一路走来,又将在崭新的2020年去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