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可以知兴替,读人可以明得失”

“读史可以知兴替,读人可以明得失”| 我读《变革与新生》

2019-12-10 13:25:5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多知读者  

编者按:在线教育发展的五年,也是教培机构的黄金五年。线下机构都进行了在线化的升级,线上教育起势,反攻线下。多知网《变革与新生》纵观五年行业变迁,承载23家头部机构方法论,从机构角度出发,还原各赛道五年变化全貌。新书发售两个月期间不断收到读者反馈,我们选取了其中一篇,看看“教培人”眼中的“兴替”与“得失”。

  “读史可以知兴替,读人可以明得失”

  读完多知的《变革与新生》,这句话就浮现在我的脑海中。教育行业,本质上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她的发展离不开人;同时,我们也总能从过往的行业发展史中窥见一些不变的规律。

  教育,对于国家而言是发展的基石;对家庭和个人而言,甚至是实现阶层跃迁的唯一途径。  

  2018年,我国教育经费总投入较2017年增长8.41%,但仍未达到财政教育支出占GDP的4.07%~4.25%的国际标准。

  由此可见,我国的教育产业存在着巨大的市场空间。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在线教育进入了高速发展期。2019年暑期,一张红底白字的“网校就上学而思”更是将这一场市场争夺战抬升至另一个新高度,一场大规模持久战,在今年拉开了帷幕!

  这一次,历史将猿辅导、作业帮等互联网公司和好未来这些传统教育企业推上了同一个舞台。感谢多知网,让我这个尚未毕业的学生能够通过《变革与新生》这本书,了解到教育行业过往发展史,对教育事业多一份敬畏心。

   

  

  猿辅导——用科技撼动教育这朵云

  “用最优秀的人,并尊重他们”,《变革与新生》这一行黑色加粗的大标题,完美的诠释了猿辅导对于公司员工的态度。

  “实习最高每天800“。作为一名在校生,经常会听到大家惊叹于猿辅导的高实习薪资,对于技术人才,猿辅导不惜财力地给予超高薪资。事实证明,这一家崇尚技术的教育公司也取得了令人叹服的回报。

  “2018年3月和7月,猿辅导应用研究团队分别获得“MS MARCO 机器阅读理解水平测试”和“斯坦福问答数据集”两项全球AI顶级赛事的世界排名第一,要知道这两项比赛的参赛选手包括微软、谷歌、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今日头条、科大讯飞等国内外涉足AI的巨头”。

  

  “互联网之所以能够发展的这么快,在于它提高了社会运作的效率。”

  这句话,是当时我在猿辅导实习的时候,在一月一次的“茶话会”上一位公司高管讲的,到现在成为我做一些选择的判断依据。

  XXX@fenbi.com,这是猿辅导企业邮箱的域名。很多人不知道,粉笔和猿辅导是同一家公司,不过分开独立运营。

  猿辅导起源于2013年的猿题库,2014年随着产品的发展成了“小猿搜题”,再到2015年,才逐渐有了“猿辅导”。一直到今天,猿辅导成为在线大班课里面最亮眼的公司之一。

  就像公司领导们一直倡导的效率文化一样,猿辅导在发展过程中能够在恰当的时间点作出决策,提高公司的运营效率。

  2015年上线平台C2C业务,在看到弊端之后迅速刹车;2019年1月,关停无法形成规模经济的一对一业务,把资源更多的放到大班课上。内部孵化斑马英语、小猿搜题等明星产品,并能迅速抢占市场。

  这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猿辅导“效率”价值观。在这里,我也非常感谢猿辅导,在猿辅导那几个月的实习时间,是我刚踏入职场的第一站,在那里得到了同事和领导的巨大帮助,真诚的说一声谢谢。

  虽然大班课能够实现规模化盈利,但是它存在着一个巨大的问题:如何能够做到本地化?有些家长给孩子报课,并不是为了提分,只是为了获得那慢慢的、并且包邮的盒子,他们转头就会报名线下的小班或者一对一课程。

  在线大班课不是在线教育的最终模式,但是它是行业发展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我相信猿辅导会在下一个岔路口,走上正确的道路。

  

  新东方——这一次一定要先发制胜

  1991年冬,天气很冷,俞老师和她妻子杨在中关村第二小学租了间平房,挂起了“东方大学英语培训部”的招牌,干起了自己的事业。

  当时的俞老师,不是最开始做英语培训的,市场上已经有无数的竞争者。事实证明,并不是最快的就是最好的,1993年11月,“北京新东方学校”成立;1995年,新东方学生人数达2万;后来王强、徐小平加入新东方,一步一步直到200年9月8日上市。

  回看历史,俞老师能带领新东方走向成功,就在于他能够总结市场上其他机构的不足,用自己的方法弥补那些问题,最终得到学员的认可、市场的认可。80%的坑,市场上都有其他人踩过,我们能做的,就是汲取他人失败的经验,取得成功。 

  “我自己不喜欢分水岭这个概念。如果非要作出一个间隔区分的话,陈向东、沙云龙出去的那一年(2014年)算是新东方的一个分水岭。”

  面对多知网的提问,俞老师是这么说的。善于激发人的力量,是新东方深到骨子里的企业文化,也是俞老师的人格魅力所在,二十多年来,新东方培养出来了无数的人才,他们不仅在教育行业,更有投资界、科技行业等众多领域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

  新东方,真正做到了培养人,这就是他的魅力所在。

  “如果等到这些变革发生了,再去追,是追不上的。这跟教育领域之前去追一个项目的概念是完全不一样的。”  

  每家大企业,都不可避免的有很多问题存在,作为企业的领导者,要居安思危、勇于创新。新东方错失了移动互联网的先机,VIPKID、作业帮、猿辅导、跟谁学等相继崛起,虽然没能撼动新东方的地位,但也蚕食了很大的市场份额。

  这一次,新东方调整战略姿态,运筹帷幄赌一场AI时代的布局。我相信,新东方可能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下一个教育行业的变革!

  

  好未来——从出生就自带科技范儿

  小木虫,一个科研学术互动社区,你知道这是哪家公司的吗?没错是好未来的。

  除了小木虫,还有家长帮(原名e度论坛)、考研帮等移动互联网产品。在来到北京实习之前,我不知道有学而思,不知道张邦鑫老师。后来,才知道他创造出了这么一家自带科技范儿的企业,但是却如此的低调。

  

  

  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企业知识产权竞争力百强发布,好未来位列第十。

  2003年成立的好未来走过了教育培训行业的十六年,也见证了中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大时代的发展与更替: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

  如今,16岁的学而思已经改名叫好未来,她在不断地进行自我变革。“我们发现了中台。”提到“中台”这一概念,我们更多的会想到阿里、华为,但是好未来却能创造性的把它引入到自己的组织管理中,可见其强大的生命力。

  时代造就英雄,非典期间发展起来的学而思。

  2003年,张邦鑫看到了奥数市场的前景,并尝试着做了奥数网,在SARS时期学校停课,这个学习论坛却因此火了。

  再到后来的小班课:小学15人,初中20人,高中25人,口碑效应逐渐形成。再到后来的课外辅导市场业务增长爆发期间,学而思定位为培优。再到现在的“大后台,小前台”模式,输入标准化教研。学而思一直在自我迭代。

  “转型、改革是两个很重的字眼,但对于好未来而言,这却是一种常态。”正如《变革与新生》书中所讲到的,好未来对于教育赛道的竞争,已经做好了准备。

  变革,是一种常态,每一次变革之中都蕴藏着巨大的机会,我们要适应变化,拥抱变化。现如今,科技的发展大大加快了教育行业的变革。数理思维赛道的豌豆思维、火花思维;编程赛道的核桃编程、小码教育等等,每天都有新的变化。

  作为一名即将走上职场的毕业生,我希望可以为教育事业,特别是家乡的教育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希望可以通过技术的手段,将优质的教育带给那些缺少教育资源的地区。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本文为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