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强回顾了培训教育行业过去两年经历的治理与规范,展望了未来,并提出了几点寄语。

张强:拥抱未来的教育

2019-11-23 10:50:4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强  

  编者按:在日前的学习力大会上,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张强回顾了培训教育行业过去两年经历的治理与规范,展望了未来,并提出了几点寄语。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张强)

以下为张强分享全文

  各位老师,各位同仁:

  大家好!很高兴应邀参加由精锐教育和爱乐奇共同主办的“学习力大会”,并给我一个机会在今天的会上就教育的“回归与进化”谈一下我个人的认识和想法与大家分享。首先我想解释的一点是,对于培训教育,我的认识还是门外汉的水平,还在学习、理解与适应之中,今天在这里谈的一些想法和认识,仅仅是我个人的粗浅理解和认识。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一、对培训教育的回顾

  过去的两年时间里,对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来说是十分难忘的两年,我们共同经历了专项治理,也共同经历了规范。治理和规范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它所蕴含的意义。近一段时间以来,有关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接连出台有关政策性文件十余份,内容涉及广泛,规范线下、线上等各个方面,各地根据实际出台的设置标准、管理细则就更多了。一个总的趋势就是更加规范、更加细分细致

  两年来,培训教育行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和落实有关文件要求。

  一是从培训机构的实际出发,努力加强培训教育机构党建工作。

  二是积极搭建服务与沟通平台,认真学习领会党和国家的有关法规文件。培专委多次组织座谈会、学习会,和政策制定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培训机构举办者和CEO们坐在一起,面对面交换意见,了解并理解政策制订的初衷与考虑,反映大家的诉求。

  三是积极调研沟通,努力建言献策,推进民办教育新法新政的落实。

  四是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发布面向全行业的自律公约,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已有数千家机构通过各种方式、场合签订自律公约,动员各个机构用实际行动和举措自觉履约。对一些有倾向性问题,社会反响较多的机构,我们主动约谈提醒。

  五是根据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章程有关规定,对培专委副理事长单位进行了部分调整,代表性范围更加扩大。

  六是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落实教育部和中国民办教育协会要求,动员和组织有关校外培训机构积极参与到教育精准扶贫的工作当中,为实现2020年全面实现精准脱贫的奋斗目标贡献出我们的一份力量。实践证明,绝大多数培训教育机构是听党话、跟党走的。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五育并举。我们根据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通知要求,在广大校外培训机构的积极响应下,组织编写了《五育并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实践探索》一书,反映了基层培训机构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积极探索和实践。

  我们将继续巩固并长期坚持校外培训机构的专项治理成果,构建长效机制,不断强调规范、自律,努力发掘内生动力,提质增效。以人民为中心,为教育的本质服务,为学校教育的基本功能服务,为富民强国的初衷服务,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服务和为减轻学生过重的负担服务作为校外培训机构未来的发展方向。

  我们要持续加强培训机构党建工作水平和质量,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培训机构的核心作用和示范引领作用;继续推进民办教育新法新规及相关配套文件的落地与实施;下个月,我们将召开全国第九届培训教育发展大会,和大家共同探讨在新形势下,培训教育向何处去的问题,要认真研究校外培训课程的创新与改革,努力实现课程的改革与创新既符合国家的要求,又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能力和素质;我们要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履行《校外培训机构自律公约》情况进行调研、考核及评价,倡导履约,杜绝违约,让《校外培训机构自律公约》成为指导校外培训机构依法办学、规范管理、诚信经营的内部约束机制。

  我们正在探讨研制校外培训机构(学科类)星级评估的指标体系,希望达到构建良好的行业生态,总结经验,促进培训机构更加规范、更高质量地发展的目的。

  二、对未来教育的粗浅认识

  7月29日,国务院召开了“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是自2001年后,由国务院召开的第二次基础教育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就是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基础教育工作的重大部署。李克强总理就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批示,他特别强调要在提高质量、促进公平上下功夫,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基础教育。孙春兰副总理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校外培训机构作为学校教育的补充,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我们责无旁贷。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和部署,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学校教育“有益补充”的功能做实,做好。无论公办、民办都是党的教育事业,都应发挥好各自的长处和优势,把祖国的未来,家庭的希望培养好、教育好。

  今天大会的主题是探讨教育的“回归与进化”。当今各行各业都在发生着深刻变化,互联网+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一种趋势,影响着人们各方面的生活,同样也影响着教育。

  9月25日,教育部等十一个部门发布了《关于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在线教育是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教与学互动的新型教育方式,是教育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对在线教育一个重要的定位。我们现在有大量的在线教育机构,有些机构是线上线下结合。大家相聚在一起,共同探索新技术、新发展如何拥抱和对接教育、服务教育,更好地发挥受教育者的潜能,提升学习者的学习效率和水平,是一件很有意义,很现实,很急迫的问题。

  我以为,教育首先是一项公益事业,“有教无类”,让所有的孩子都有接受良好教育的权利,这是我们一直以来的理想,这是教育普惠性的体现或者说是理想的回归;在新的信息技术条件下,师生学习方式的变化,教育数据统计、教育评价方式和教育质量的提升,都可以看到大数据、云计算和AI技术的影子,这是未来教育的进步,是智能性在教育上的体现;智能性推动普惠性。合法合规办学,是教育的规范性。普惠性抑或智能性,前提在于规范性。高质量条件下的普惠,是我们一直努力,希望达到的理想目标。新技术是实现目标的翅膀,规范则是确保理想实现的正确轨道。

  我认为,无论技术发展到何种程度,育人的功能始终掌握在人的思想和手中。我衷心希望所有的校外培训教育机构和从业者们要始终把党的教育方针牢记在心中,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依法依规、规范发展,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我们的贡献。

  三、几点寄语

  我讲的第三个问题也是我几十年从事教育行政管理的几点认识和体会,与大家共勉。

  第一个词是情怀:人是要有情怀的,我们教育人的情怀就是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教师职业的尊重、对我们面对的学生的爱心。对教育的爱,对学生的爱是我们从事这项事业的基础和原点。热爱就是不忘我们的教育初心,牢记我们的使命,探索教育的内在规律,探索学生学习、成长的规律,努力培养更多更好的服务国家、服务社会、造福家庭,成就梦想的人才。

  第二个词是规范: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先生曾多次讲过:法律和政策是为所有事业发展铺设的轨道。我们干一件事业、工作,要想健康的、可持续发展,一定要遵循有关的法律法规、政策要求和基本规律,与国家政策相向而行。违法违规或者钻法律法规的空子,逆势而动,也许侥幸一时占了便宜,但最终是要翻车的。我想忠告大家的是,在发展的过程中,不能以牺牲教育公平、教育生态和违背法律基本规定为代价来谋求一时发展,这是不可持续的。

  第三个词是坚持:在培训教育行业里,大多数创业者、举办人都有这样或那样尝遍酸甜苦辣的心路历程,都曾经历过高峰和低谷,有的甚至想过放弃。要想持续发展,首先,要和国家的法律政策相向而行,找准正确的方向。其次,要不断地检视自己,修正自己,规范自己。第三,成功往往在最后的坚持和努力之中,今天很多的成功者都证明了这一点。目前有一小部分人放弃了甚至跑路了,成了事业和人生的逃兵,这是对社会、对家庭、对学生不负责任的表现,往严重点说,这是对人民的犯罪。我们切记不要做这样的逃兵。

  第四个词是责任校外培训机构能够从一开始发展到今天,有的还成为在国际国内有影响的机构、企业,首先得益于党和国家改革开放的政策,有国家的法律保证和政策支持;其次社会家庭对教育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给培训机构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再次也是和大家的辛勤努力、艰苦奋斗分不开的。因此,发展起来的我们切勿忘记我们身上所肩负的社会责任。“三区三州”是国家精准扶贫的重点地区,要在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的奋斗目标,需要我们大家一起努力。不论是地处发达地区的培训机构还是本身就在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培训机构,我们都有责任、有义务帮助贫困地区尽快地发展起来,努力提高各民族人民素质和技能,使他们尽快地和全国人民一道实现全面脱贫,走上幸福、富裕的道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同志们,一个多月前,我们共同经历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那激动人心的时刻,今天,让我们以接续奋斗的实绩来拥抱这个伟大的时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