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以用户为中心是我们的信条,这十三年来从来都没有变过。”

网易有道上市,周枫:要做一家完全不一样的教育科技公司

2019-10-27 11:51:1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孙颖莹  

  文|孙颖莹

  今日晚间9点30分,网易高级副总裁、网易有道CEO周枫在大洋彼岸的纽交所敲响了上市的钟声。这只股票代号为“DAO”的中概股正式在美国登陆。晚上11点左右,有道正式开盘,开盘价为13.75美元17美元的发行价下跌19%

  网易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丁磊在上市前答记者问时提到:上市对中国企业发展是一个正向的作用和价值,他也希望能够给有道独立上市的机会。从网易的经验来说,丁磊提到上市也会使得公司治理更加规范化,而且更透明。

  “无论如何,希望我们继续盯住用户做好的产品和服务;把眼光放长远;不管怎样,守护好我们创造价值的能力。”周枫在上市演讲中提到对员工的希冀。

  从10月1日向SEC递交招股书,到今天敲钟上市,网易有道用25天的速度证明着这家在线教育科技公司的进击姿态。

 

  搭建自有流量闭环,降低获客成本

  有道最核心的战略是以有道精品课为载体的在线K12业务。

  而在K12大班课竞争激烈的战场,有道的优势在于其为自己筑起了一个自有流量池。

  在有道的业务版图中,以有道少儿启蒙产品为主的学习APPs就承担起为K12课程导流的关键作用,而以有道词典笔为代表的智能硬件则圈起有道内部所有教学、工具产品,以及打通线上线下应用场景的流量闭环。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网易有道学习工具产品的MAU(平均月活跃用户量)已经超过1亿。

  这一流量池的用户引流作用的确在显现。

  招股书显示,2017年,有道的营销费用为1.36亿元,占总营收的29.9%;2018年,有道的营销费用为1.23亿元,占总营收占比为29.2%。占比基本持平,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正是有道提出All In K12、重推K12在线大班课的一年。

  周枫也在上市前的采访时对媒体透露,这个“转化漏斗”的模式是已经跑通了的,并且每年有机流量到课程的转化率都在改善。

  尽管在2019年K12大班课40亿暑期营销大战中,有道也参与了投放,但这个量级却远远不及从一线参战的程度。

  根据招股书,2018年上半年,有道的营销费用占总营收占比为28.8%,2019年上半年,营销费用占总营收占比为33.9%,增幅不大。

  “我们不是说为了数据来做这件事情,如果我们的内容能力、团队能力可以达到服务用户的程度,那我们就加快一些步伐,但我们不会说一味求规模以致于到服务不了用户的程度。”网易有道副总裁、有道精品课负责人罗媛曾在多知采访时表述。

  罗媛也对K12在线大班课的前景充满了期待。

  “这一轮的投放使得以线下为主的教培行业改变了,大量的家长认识到原来还有线上这种途径,但是我觉得目前家长还远远没有形成说去选什么样品牌的一个状态。

  2019年,有道将继续All In K12,并继续将其作为核心战略。

  

  将上市当作新学期的开始

  今日纽约时间清晨,周枫在纽约写下对有道全员的公开信。

  信中,周枫提到:我们在互联网浪潮中开始创业,100%以用户为中心是我们的信条,这十三年来从来都没有变过。值得庆幸的是,学习这个领域也足够的广阔和重要,使得我们可以不断接受新的挑战。

  谈及上市,周枫承认这意味着有道会变得更加公开透明,同时这意味着有道承担的责任更多,面临的挑战和外界的拷问也会更多。

  “在我看来也许变化的少,坚守不变的更多:无论如何,继续盯住用户做好的产品和服务;把眼光放长期不管怎样,保护好我们创造价值的能力。

  显然,有道基因中很明显的以用户为中心的认知,周枫将继续一以贯之。

  “我们存在的目的,就是为了empower我们的用户,归根结底,使得他们的学习更加轻松一些高效一些,从而成为他们实现自我的助推力。”周枫在公开信提到。

  不过,作为一家在线教育公司而言,带着“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含义赋名的有道,在上市开盘之际,也不得不面临资本的压力。

  而且招股书也提到,网易有道2019上半年经营亏损为1.62亿元,去年同期为8313.3万元,同比扩大94.9%;净亏损为1.68亿元,去年同期为8275.1万元,同比扩大103%。

  对此,有道给出的盈利策略是:

  继续扩展在线课程,以增加付费学生人次和每付费学生人次的总帐单;

  通过探索各种不同的获利渠道来产生额外的收入,例如通过有道的交互式学习应用程序提供更多的付费内容以及智能设备的销售;

  进一步控制成本和费用。

  不过,在线教育盈利路径的跑通,并非易事。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这是丁磊创业22年生涯里很认同的一句中国老话,有道也在实践。

  “上市一定不是一家公司的巅峰时刻,它不过是比较成熟的融资渠道之一。我们也不会因为资本市场的短期波动而做决定,有道的决策仍然会着眼于长期,通过践行有道使命,为用户提供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我相信这也将为长期与有道共同奋斗的伙伴们创造最大价值。”周枫提到。(多知网 孙颖莹)

  

  相关阅读:

  后厂村的有道,走到了在线教育竞争前线

  网易有道拟赴美上市:在线课程营收占比41.5%

  连发8款教育新品,网易有道开启冲刺模式?

  网易有道的决心:“All In K12”,掷注大班课

  互联网巨头抢滩在线大班课,网易、腾讯、头条跑步入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