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伐加快的巨人如何迈入“全”时代?

巨人以“全”为卖点升级各业务线,已授权几十家城市合伙人

2019-07-19 13:31:1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多知网7月18日消息,在25岁生日之际,巨人教育这个老牌教培机构举行了2019产品升级发布会。发布会上,巨人宣布了旗下三大品牌的教学产品升级,并同步了城市合伙人计划的最新进展情况。  

 

站在舞台中央,巨人在想什么

  “心中的小梦想,一闪一闪在发亮……”舞台上的孩子们一遍遍唱出这句歌词,舞台下的巨人高层们平静温和——也许这唱的也是巨人的心声。

  人们好奇,从巨人,到启迪巨人,再到精锐巨人,变了什么?什么没变?

  人们更加好奇,迈入“新”精锐10个月后的“老”巨人,再次站到舞台上,又会说些什么。

  这是一家惯用数字和排比表达野心的公司。

  将时间拨回到3个月前巨人的另一场发布会上。那次活动里,年薪66元的巨人教育董事长张熙正式发布了“巨人三五战略”:要在未来五年投入20亿元(其中,10亿元用于校区扩张和区域并购,5亿元用于开拓素质教育,5亿元用于新技术研发),达到全国设立500家校区、服务50万在读学生、实现50亿收入的小目标。

  这其中就包括对智能教学设备和整体校区环境等方面加大资金投入,以实现各项服务升级。这一次,巨人学校、小巨人学校和巨人咔咔龙的全新校区环境以及i巨人教育APP的贴心功能,肉眼可见地让人看到钱都花在了刀刃上。  

  此次发布会上,巨人各产品体系负责人相继展示了升级后的“全”产品。升级后的巨人小学学科产品分别命名为“全脑数学”“全能语文”“全能英语”,巨人中学的则是“全科学霸”。这也预示着主打“全”理念的巨人学校亮出新的底牌,即将开启班课新征途。

  必须得变。于巨人来说,它不仅是在和竞品赛跑,和技术赛跑,更是和时代赛跑。

  升级后的巨人数学,基于“全脑开发、AI数学、同步体系”的理念,推出全新研发的针对低年级的《巨变魔法书》,而面向中高年级学生,则推出了巨变思维导图。巨人全能语文解决语文学习“不愿读书,不会读书;不愿作文,不会作文”的痛点,并在原有的课程体系中新增名著领读和同步作文模块。巨人全能英语致力帮助学生打造21世纪核心竞争力,同时将剑桥测评体系与课程全面贯通,打造OMO模式教学。巨人中学通过新教法塑造全科学霸,同时新增九项配套服务。

  除了巨人学校的产品焕新外,小巨人学校和巨人咔咔龙相关负责人也相继展示了最新产品体系。

  针对3-8岁儿童思维益智课堂的小巨人学校在升级后更注重课堂设计的趣味性,通过图片、动画、主题故事、教具等多种形式充分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并着力开发儿童的专注力、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和思维力这“五大能力”。

  聚焦在3-12岁美术、书法、舞蹈三个领域艺术培训的巨人咔咔龙则根据孩子个性发展特点,制定符合其需求的素质教育课程服务。引进国际化教学方法,制定双语标记教学法;同时倡导通过演出和展览提升儿童学习兴趣,培养儿童参与感;在课堂教学方面,舞蹈课程特别打造了钢琴伴奏式教学模式;为父母制定专属艺术课程,让父母与孩子一起成长。

巨人创意教材展示区

求质不求快,推出仅3个月的“城市合伙人”底气从何而来

  “城市合伙人和加盟有什么本质区别?

  “校区回购计划中,按照不低于10倍的市盈率的估值进行回购,这么高的承诺,巨人将来真的能做到吗?

  最初,巨人教育合作加盟部总经理廖颖嵩经常要被这些问题逼问。

巨人教育合作加盟部总经理廖颖嵩

  而低线市场的认同,则回击了这些质疑——“城市合伙人计划推出不过3个月,已经有1000多个投资人和校长与我们建立了联系。我们从中选出100多家符合条件的,进行了多轮商谈后,现在已经签约和授权了几十家城市合伙人。”廖颖嵩用这样一串数字表达了该计划的进展速度。看上去,目标实现的确超出预期。毕竟张熙定下的KPI只是“计划在未来三年,发展300家城市合伙人”。

  “300家城市合伙人这一目标,对我们来说并不算难,下一步更重要的是追求质量而不是数量,希望我们的每个合伙人校区都要活下来并做大做强。”廖颖嵩在接受多知网采访时表示,如何控制好前行节奏,追求高质的300家城市合伙人才是KPI核心所在。

  河南南阳邓州即将建成城市合伙人计划推出后的第一家合作校区。以之为例,廖颖嵩详述了双方的合作流程:“与邓州合伙人的合作进展得很快,前后经过几轮商谈,待对方了解合伙人计划具体执行的细节后,很快就达成合作了。然后邓州那边就开始选址装修,按照一般的速度来讲,从选址、装修到开业开始至少要准备3个多月的时间。但是他们跟我们合作以后动作很快,现在装修已经基本收尾,正在进行校区开业前的筹备工作,预计8月中下旬就可以正式开业了,非常令人期待。

  看上去形势一片大好,可这一计划仍要面临风险与挑战。

  “因为我们是资金入股,不像普通的加盟那样,双方的合作关系比较松散;我们除了向巨人合伙人授权品牌、投入巨人的教育产品和运营资源以外,还有真金白银的资金入股,双方建立的是一种紧密合作关系;如果这个学校做不好的话,我们除了品牌和行业口碑受到损害,资金上也会遭受一定的损失。”廖颖嵩坦承。

  更具体的挑战在于,原计划二三四线并举的市场渗透策略,现在变得更为下沉,巨人城市合伙人将以三四线城市为主战场。“二线城市我们采取一些投资并购的方式可能扩张得更快一些。如果说我们这三个月合伙人计划有微调的话,我们策略上更倾向于在三线以下的城市发展城市合伙人。

  最大的挑战还是在于落地。

  “水土不服不光是我们遇到的问题,新东方等头部机构在业务下沉的时候也会遇到。我们之所以采用与本地合伙人合作运营校区的模式,实际上是因为我们挑选的合伙人在地方上一般都有良好的社会关系,能够合理解决选址、办理办学手续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

  另外,与一线城市相比,三四线城市的教育水平仍存在较大差距。因此,我们在教学本地化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例如在巨人优质教学产品的基础上,结合三四线城市的教育水平,向合伙人校区提供教学产品的完整配套,包括逐字稿教案、磨课视频和教学工具包等等,同时在教学方法和教学大纲上也根据当地学员情况做一些调整,大大降低了合伙人校区授课老师的教学门槛。

  面对三四线师资匮乏的难题,巨人将合伙人校区授课老师上岗培训的时间延长到十二周。巨人总部的师训团队从合伙人校区的教师招聘环节就开始把关,通过现场师训、视频练课、公开课/体验课指导、开课准备、每日一练等手段帮助校区老师快速成长,整个前期手把手辅导的时间长达三个月,直到合伙人校区的老师可以独立完成正价班的正常授课后,才开始转为常规的教学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