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中国平安的助攻,iTutorGroup能否加速狂奔?

中国平安战略入股iTutorGroup,在线教育整合并购拐点来临?

2019-07-12 12:57:0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Penny  

  文 | 冯玮 王上

  ​iTutorGroup“落袋”中国平安,一个是最早的在线少儿英语品牌,一个是综合金融巨头。经过一个月的传闻,今日实锤。

  今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平安")宣布,集团子公司平安海外(控股)有限公司与集团境外联营公司将以资金和资源注入的形式战略入股在线教育集团iTutorGroup。本次入股完成后,iTutorGroup将被纳入到平安整体生态圈战略体系中,成为智慧教育板块的核心组成部分。

  中国平安表示,公司旗下的平安智慧城市已孵化出覆盖全学段、全学科、全流程的智慧教育平台,并广泛对外赋能。本次战略入股的顺利完成,将为智慧教育注入新的力量,进一步完善智慧教育业务版图。

  未来iTutorGroup将继续保持独立运作,并与平安的智慧教育在资源、技术等方面协同,中国平安将调动品牌、渠道、科技等途径,优化iTutorGroup的教学资源、运营管理、获客渠道,并积极利用科技手段提升其教育产品的个性化与智能化。

  对整个大趋势而言,在线教育发展了至今有四五年的时间,盈利魔咒未破,此次,iTutorGroup选择中国平安,是否意味着行业已经走到了整合并购的拐点?

  iTutorGroup曾计划今年上市,称毛利率为82%

  iTutorGroup成立于1998年,主营业务为线上少儿1对1及1对多小班课。目前设有多个子品牌:成人在线英语教育品牌TutorABC、青少儿在线教育品牌vipJr、在线汉语教育品牌TutorMing等,另LiveH2H也将该公司定制的视频会议软件作为各种服务进行销售。

  截至2018iTutorGroup已有30000余老师,每年提供超过3000万堂在线教育课程,服务人次达1.8亿,客户覆盖全球135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年初,iTutorGroup杨正大在媒体沟通会中向媒体表示,iTutorGroup已于2018年年底完成pre IPO轮融资,融资额尚未公布,公司计划在2019年底至2020年左右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在2012年至2018年七年间,iTutorGroup融资到F+轮,其中,C轮融资后的估值达16亿美元,此前:

  20125月,iTutorGroup获得启明创投1500万美元A轮融资;

  20142月,iTutorGroup获得由阿里巴巴、淡马锡和启明创投共同投资的近1亿美元B轮融资。

  201511月,iTutorGroup宣布完成C2亿美元融资,估值为10亿美元。此轮的投资机构为GICSingapore’s sovereign fundRCIF,高盛,Silverlink Capital LP

  去年4月,iTutorGroup 董事长兼CEO杨正大在接受彭博社专访时曾表示,公司计划于2019年上市,地点可能是香港或者美国。彼时有知情人士对彭博社透露,2017iTutorGroup拥有超过3.5亿美元的现金收入,其中包括多年合同的销售额。杨正大拒绝证实这一数字,但表示该创业公司现金流量为正,毛利率为82%。

  iTutorGroup方面称,在线教育成功的关键在于精细化服务与规模化运营,21年来iTutorGroup持续投入教育科技的研发、布局教育整体生态体系,通过技术同时实现了精细化服务与规模化运营。在未来的发展中,iTutorGroup将与平安集团共同推进AI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进一步加速平台化建设、助力实现教育公平,推动在线教育行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较早进入在线教育领域的企业之一,iTutorGroup在人工智能业务方面一直深度关注,在这个部分的探索或许也是能够与平安深度合作的方向之一。

  杨正大曾对多知网表示,基于AI与教育的融合,未来iTutorGroup在课程设计上,机器智能将突出负责的部分,人类教师则负责

  2017年,iTutorGroup成立AI教学研发中心,探索人工智能在教育场景的深度应用;20188月,iTutorGroup聘请Sophia担任AI老师,官方表示,经过半年时间的研发测试,Sophia已经具备走进在线课堂的条件。

  在iTutorGroup的在线小班课里,Sophia将会扮演新的类双师角色,一方面协助真人老师进行内容上的针对化训练,及时给出学员的学情建议,一方面累计学生学习数据,帮助下一阶段的匹配进行补充,同时整合教师问题,为老师提供自我提升建议。

  iTutorGroup将是平安智慧教育切口,双方技术与地面能力有望整合

  作为集金融、房产、医疗、汽车、智慧城市等为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巨头,平安集团近两年更关注对各行各业输出自身业务能力,尤其聚焦在智慧城市建设,如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经营、智慧生活等层面。

  在智慧教育方面,平安的解决方案覆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国际教育、职业教育,此外,公司旗下的知鸟”APP为企业培训平台。

  根据平安智慧教育官网显示,该业务有四大板块:智平台、智门户、智应用、智大脑。其中,智应用为场景,涵盖了智慧管理,智慧教学,智慧学习,智慧管理、智慧评价、智慧校园和智能分析六方面。

  平安集团的野心在通过打通各类应用场景,提供更为便捷的金融服务。

   比如,针对有着庞大移动缴费及学籍管理需求的教育系统,平安银行研发推出了教育云平台,提供学籍管理、手机缴费、自动清分对账等一体化服务。此前,该系统已在浙江、河北、山东等地区的学校推广。

  平安集团的实力毋庸质疑,此次收购后,iTutorGroup将继续保持独立运作。可以说,iTutorGroup将是平安集团布局智慧教育的切入口。同时,在线教育的获客成本高企,当前,线下的获客渠道被重新提起,此次平安集团入股iTutorGroup就是佐证之一,平安多年的地面能力将能帮助iTutorGroup获客。

  但未来双方的资源整合以及战略协同作用仍有待观望。

  而回看在少儿英语赛道,VIPKID在业务层面覆盖0-18岁学员,虽然还未上市但已在行业中占据领先地位,旗下的六个品牌涵盖了小班、1对1、双师大班等多个维度。今年年初The information消息称,VIPKID正寻求融资新一轮4-5亿美元融资。若融资成功,该公司估值将从一年前的35亿美元增加近一倍。

  主打菲教1151Talk2016年率先登陆美股市场,虽然当时的阶段曾有质疑称51Talk”流血上市,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成功上市或许能够解决51Talk的资金压力,进一步提高其品牌影响力,在51Talk近日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财务业绩报告中,51Talk在Q1净营收3.23亿元,同比增长23.0%

  显然,虽然同以线上1对1为主营业务,但几家公司正沿着自己的差异化打法摸索前行,有了中国平安的助攻,iTutorGroup能否加速狂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