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教育的核心战略仍旧是数学教育。”

从竞赛转身,四季教育依旧要靠数学走差异化

2019-06-27 09:54:3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孙颖莹  

  文|孙颖莹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四季教育总有种“与世隔绝”的感觉。在地域特质明显的精锐教育、高思教育,甚至新登陆港交所的卓越教育等大举进攻全国的竞争态势下,四季教育的步子显得有些不紧不慢,依旧扎根于上海。

  在上海地区之外的众人视野里,大概有这样一个疑问:曾经承办亚太杯、收揽无数奥赛奖牌的辉煌,随着禁奥令的一声令下,四季教育将怎样发展下去?

  事实上,在四季教育主攻的数学教育里,奥赛只能算是一个分支。立足数学学科,四季教育开设了分层教学明显的标准课程、凸显个性化的常青藤课程。值得注意的是,四季教育与华东师范大学合作的智能数学实验室也在积极探索游戏化的智慧数学教学,用以培养学生思维和挖掘学生潜力。

  “四季教育的核心战略仍旧是数学教育。”四季教育创始人兼董事长田培庆表示,这一点,从来不曾改变过。

  而对于全国化战略,“我们还是希望自己能够更加成熟,首先在上海地区把我们的教育理念更加渗透、更加扎实的去做,然后再去提全国化的发展战略。”田培庆强调。

  (四季教育创始人兼董事长田培庆)

  禁奥令下,数学教育仍为战略核心

  四季教育早期闻名于世,多半是“亚太杯”的功劳。这个从新加坡引入的亚太杯,与当时的小机灵杯、中环杯、走美杯共称为奥数“四大杯”,其含金量高一度被认为是名校敲门砖。

  据四季教育2017年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其学生参加了各种国内和国际数学竞赛。在截至2017年过去四届数学奥林匹克(IMO)比赛中,中国队的所有上海金牌得主都是四季教育的学生。

  田培庆对多知坦言,早期来四季教育报名的学生,确实大多是奔着竞赛的目的。

  但2016年11月,上海市教委公布《关于加强2016学年严禁将各类竞赛获奖证书作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录取依据有关管理工作的通知》。

  随着该通知的下发,关于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的政策也从国家层面、各省市层面纷至沓来,不断收紧。2017年2月,四季教育发布公告,称停止协办“亚太杯”。

  但,这并不意味着四季教育专攻数学教育的路子走不通了。

  “竞赛数学只是数学教育中的一部分,所谓禁奥赛其实禁的是跟中小学升学挂钩的竞赛数学,但我们做的是专业数学教育。”田培庆告诉多知,“四季教育的核心战略仍旧是数学教育。”

  早在四季教育2017年底递交的招股书中显示,四季教育主要提供三种类型的课程服务,包括标准课程、常青藤课程和特色课程。前两块构成了田培庆所指的专业数学教育。

  那么,四季教育在新的时代和政策背景下,该如何发展数学教育?

  首先,是专业数学教育版块更加体系化和系统化。

  田培庆介绍,目前四季教育的标准课程主要设置两种班型:25人一班、15人一班。班型由学生自主选择。

  (四季教育课堂)

  分层教学是标准课程最为明显的实践理念。按照学生学情的差异,四季教育的标准课程细化出了九个不同的等级。

  不能否认,在禁奥令下发之后,确实一些以竞赛为主业的机构打起了“挂羊头卖狗肉”的算盘,应付检查时一套讲义,真正上课时依旧教授竞赛内容。田培庆反而看得很开。

  “孩子的思维训练是一个过程,每个年龄段、每个学生都有各自的思维结构,你用适合他年龄段的方式去讲解,才能达到一个启迪心智的效果。而数学学科恰恰需要的是一种思维过程的养成。”这也是田培庆实践分层教学的重要原因。

  田培庆举例说道,有的知识点在学生初中的时候讲授,大部分学生可能很快就能明白并掌握,但是在他们读小学的时候传授,他们可能无法理解,只能靠死记硬背,这其实才是误导孩子。

  “我们主要还是基于大纲去定制我们的教学内容。”田培庆表示。

  专业数学教育的另外一个分支则体现在四季教育的常青藤课程中。常春藤课程主要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定制课程并增加学生除标准课程之外的其他选择,包括个性化深度学习、数学思维的训练等内容。

  据此前四季教育招股书中披露:四季教育标准课程的收入在总体收入占主要部分,2017财年占总收入79.8%;常春藤课程收入占总体课程收入从2016财年的4.3%,增加到2017财年16.6%。

  尽管上市后财报中并未对这两块业务各自的营收涨幅情况进行详细披露,不过四季教育在最新2019财年各季度财报中也透露,四季教育的主要营收贡献方依旧为四季教育的标准课程和常青藤课程。

  而要说四季教育的最大转身,显然是第三块特色课程的动作。

  此前,四季教育的特色课程主要是提供短期赛前集训、数学专题课程、以及数学游戏课程服务。如今,特色课程的重点思路,则落脚在智慧数学的研究和探讨上。

  智慧数学课程究竟是什么?田培庆告诉多知,早期其就是传统的游戏数学,包括数独、谜题、24点、魔方、魔尺、七巧板、九连环、孔明锁等等。

  “我们将这些国内、国外传统的益智类游戏组合起来做成智慧数学的课程体系,非常受学生的欢迎,他们在玩的过程中,也体验到了数学的乐趣。当学生对数学感兴趣之后,其实他就愿意在数学学科上花更多的时间。”

  这些研究成果,大多出自四季教育与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共同研发成立的智能数学实验室。目前该实验室的研究成果主要以to B的形式在上海本地赋能全日制学校,小部分穿插进四季教育的课外辅导课程中。

  田培庆告诉多知,智能数学实验室其实是基于教育科研的相关实验数据、结合学生学业情况的分析,来探索数学教育的内涵和价值。具体而言,该实验室主要通过四大空间致力于学生的数学素养养成,分别是数学文化的浸濡空间、数学活动的实验空间、数学学习的探究空间以及数学知识的应用空间。

  其中数学文化是关键。

  “很多学生对数学很反感,觉得枯燥无趣,其实是因为我们传统的数学教学中很少去讲授数学历史和数学文化。当数学教学中缺失了历史和文化,剩下了符号和公式,显然是枯燥的。”

  田培庆告诉多知,“我们在输出数学文化的时候,得到了很多暖心的反馈。学生会意识到,数学也是很有趣的,原来无理数是在第一次数学危机后产生的,这推动了数学历史的巨大进步;原来阿拉伯数字不是阿拉伯人发明的;原来古希腊的很多数学家可能同时还是音乐家、哲学家……他们为数学的发展做了很多的探索和贡献。”

  而数学活动的实验空间、数学学习的探究空间则明显基于四季教育智慧数学的研究成果来开展,通过与游戏相结合的方式,让学生在游戏中培养数学思维和数学兴趣;数学知识的应用空间则更多的培养学生的数学应用理念,更培养在生活中,学生数学思维的实际应用。

  值得注意的是,智能数学实验室也在强调多学科的融合。

  田培庆提到:“该实验室的研发除了结合华师大的数学科学学院,也在致力于教育科学、脑科学、心理学等多学科的融合。而且涉及智能,必然跟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数字化场景相关,所以这部分将是我们今后重点投入的工作。”

  在2019财年Q4的财报会上,田培庆表示该智能数学实验室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我们在本季度完成了需求课程开发工作,并附有评估系统前端。我们一直在使用庞大的题库和标记良好的分类来自我升级自测系统。随着评估系统越来越全面,具有广泛的数据集,它还将能够智能地生成定制的测试问题集,帮助学生根据个人的学术能力提高学习成绩。”田培庆表示。

  

  辐射全国的根基是上海地区做扎实

  作为一个上海地区的本土化企业,四季教育并不缺比较。

  同样出身上海、同样纽交所上市的精锐教育,已经开始了收并购大举进攻全国的战略;而位居北京的高思教育,也在最新的融资发布会上,表明了通过to B输出内容,辐射二三线城市的扩张决心。

  但四季,总给业内一种不紧不慢的感觉。

  事实上,四季教育也有全国发展战略

  田培庆向多知介绍了四季教育的全国化战略:其智能数学实验室的成果,将作为核心教学体系对全国市场进行to B的内容输出;而在物理扩张上,相对于开设教学中心,四季教育更倾向于选择有志做教育的个人或是机构进行深度合作。

  只是,这些动作,四季并没有快速且大规模地提上议程。

  “我们还是希望自己能够更加完善,首先在上海地区把我们的教育理念更加扎实的去做,然后再去提全国化的发展战略。”田培庆表示。

  如何做扎实?作为一个立足线下小学数学的公司来说,四季教育面对的挑战其实并不小:扩学科、扩品类、扩年龄段、植入线上元素等等。

  “我们本身是一家上市公司,所以要考虑本身的业务发展。早期我们是以小学数学切入,现在我们在年龄段延伸出了中学、幼儿思维部分,并且找最专业的人来牵头做;在多元课程上,为了提升学生在四季教育学习的效率,避免时间成本的加重,四季教育也逐渐完善了语文课程、英语课程、物理课程等等。”

  在2019财年Q4财报会上,田培庆也提到四季将继续实施将多元化课程设置扩展到整个K12年龄组的策略。“非数学课程和中学课程的收入贡献稳步上升。”

  此外,在传统学科教育之外,四季教育也在延伸产业链。

  2017年1月,四季教育收购了夏恩英语上海公司,之后又收购了上海静安当代文化艺术培训学校及上海梵帝斯美术学校。四季教育正式扩展其英语培训、艺术文化教育的市场。

  线下业务在线化,四季教育也在着手探索。但在四季教育的发展战略里,目前还是把线上还是作为线下的一种辅助手段,其重点依旧是线下。“其实线上是一个趋势,可能到了下半年或者明年,我们会根据尝试下来的效果情况,做更大的一些推广。”

  田培庆自己也认知到外界的一些声音。确实,在很多人眼里四季发展得不够快,但田培庆总觉得教育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如果东西不够成熟就着急推出,可能也并不能达到很好的效果。

  “等到我们实验室及各种产品相对成熟了,以这个成熟的数学体系为核心,将四季的整体教育理念整体打包输出,这样的一套产品厚积薄发的力量也是很强大的,四季教育的独特性包含上海数学教育的最新探索和研究也就出去了。”田培庆感叹道,有时候大家走太快了,像抢跑一样,其实也不好。

  标准化教研是基础,教师要求个性化

  不管是分层明显的标准课程,需要集中力量投入的常青藤个性化课程,还是智慧数学及数学文化的探索,四季教育想要走得合规、兼具特色且足够有效果,势必需要自己进行研发,且进行较大投入的研发。

  “我们的强项就是研发。”田培庆很是自信。

  首先,四季教育采用的是教研一体化的思路,每一个一线教学老师都要参与背后的教研工作。资料显示,在四季教育的核心高管层中,70%拥有教师、教研员工作经历,平均从教年限在20年左右。这些从业者出自体制内的背景,有利于四季教育的教研团队更易参透体制内的教材。

  其次,在具体教材的选定上,四季教育参考的教材除了体制内之外,还有一些国外及行业中的资料。四季教育的教研团队将对这些资料的所有知识点打散后重新梳理,最后形成一个系统性的、有逻辑的、有层次的内容。

  这些,就构成了四季教育课程的大纲。

  大纲确定了,在具体每章节的讲义设定上,还要考虑具体题目如何设计,包括基础题目、拓展题目的数量如何选择。

  “教材确定下来之后,我们各个年级的核心教师还要进行试讲,而后进行调整修正。”田培庆说道。

  但这些花费很长时间、反复论证后形成的教材,却不是一劳永逸的过程。

  田培庆告诉多知,每年四季教育的教材都要保证20%-30%比例的变更,并且需要添加最新的题,此外还需要确保一定数量的原创题目。

  “外面的教材只是拿来参考的,最终取胜还是要靠你自己的核心体系。”田培庆强调。

  标准化的教研已经形成,剩下的教授环节就容易了吗?并不是。

  在四季教育内部,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教研需要标准化,但老师需要足够个性化。

  在田培庆看来,老师的教授过程应该是一个启发的过程,他应该像医生寻医问诊一样,有自己个性化、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在四季教育内部,教师招聘流程需要层层把关,师资管理部门也会对招聘进来的老师进行上岗前培训、细到板书如何撰写都会做要求。另外,四季教育也效仿了体制内师徒帮带制度的做法。

  这些在业内普遍实行的制度,在田培庆看来,只能培养出一个中规中矩的好老师,但田培庆对四季教育老师的要求是,能够在传道受业解惑之外,对学生人生产生影响。

  为此,四季教育始终坚持的一点是发给教师的讲义最初是学生版讲义,需要老师自己解题作答,之后会给老师提供教师版讲义。这样,就避免了老师比对着标准答案进行讲解。

  “如果这个题目你自己都没做过、没搞清楚里面可能有哪些难点要点,那么很可能讲到一半卡住。”

  田培庆还提到,比如说学生在解题过程中,出现了不同于标准答案的方法,老师不能立刻判定说学生做错了、并把标准答案给学生,而是应该顺着学生的思路去思考。在他看来,能够引导学生发散思维、挖掘学生潜力,这才是一个老师至关重要的能力。“也许有的老师做不到,但一旦有老师做到了,就会对学生的一生产生重要影响。”

  “我们还是要秉持不忘初心,回归教育本质,提供高质量的、有效的教学。”这是田培庆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