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炒菜的新东方在港敲钟,思考乐通过上市聆讯,K12领域持续火热,低幼领域政策频频,小米推出AI外教“小爱老师”,跨界教育……

【一周连连看】新东方烹饪母公司上市,小米跨界推出AI外教

2019-06-16 12:58:1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余甜  

  本周,教炒菜的新东方在港敲钟,思考乐通过上市聆讯,K12领域持续火热,低幼领域政策频频,小米推出AI外教“小爱老师”,跨界教育……

  下面来看具体情况:

  职业教育:新东方烹饪母公司上市,总市值225.74亿港元

  在职业教育领域本周,中国东方教育控股有限公司(新东方烹饪母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教育”)在港交所正式敲钟上市。开盘价10.36港元,低于11.25港元发行价,按开盘价计算,总市值225.74亿港元。

  在很多四五线城市,这个以炒菜起家的新东方比那个以英语培训起家的新东方更有名气。

  新东方烹饪的背后,面向着两类群体,一类是初高中阶段辍学或毕业的学生,集中在15-20岁左右,他们大多来自小城市及周边乡县,父母在厂子打工或者跑车等,收入并不高;另一类是社会从业人士“回炉再造”,他们大多学历不高,希望通过学习一技之长增加从业竞争力。

  从新东方烹饪毕业后,他们中的一部分选择在餐饮行业内打拼或是自主创业,新东方的毕业证书成为了他们区别于其他从业者的标签之一,也成为了踏入行业门槛的敲门砖。

  另外,在健身行业,也存在健身教练与健身人口供需比例失衡,专业健身教练短缺的行业发展难题。

  作为健身教练培训界的“新东方”,赛普健身实现了6.2亿元营收规模,净利润1.47亿元。每年向全国各主要城市输送的健身教练达到数万名。赛普健身于2016年登陆新三板,目前正在考虑从新三板转到A股市场。

  做专业的健身教练培训成为了赛普健身一直坚持的路。

  此外,日前,传智播客提交招股书拟A股上市,成为第二家直接冲击资本市场的IT培训机构。招股书显示,传智播客2018年营收7.91亿元,净利润1.73亿元,同比增长26.3%。同样是在这一年,达内科技营收22.39亿元,净亏损5.98亿元,同比转亏。

  为何营收规模为近三倍的情况下,达内科技却同比转亏?作为IT培训行业的前两名,达内科技和传智播客的财务数据分别透露了哪些信息?我们试图通过达内的财报和传智播客的招股书还原这个行业的现状及趋势。

  低幼领域:住建部就《托儿所、幼儿建筑设计规范》公开征求意见

  在低幼领域,本周,秀强股份发布公告称,拟作价2.8亿元向公司控股股东宿迁市新星投资有限公司出售其上市公司幼儿教育业务经营性资产和相关负债。此次交易的原因在于国内教育行业新政策的出台,以及幼儿教育产业未来经营情况的不确定性。

  伴随交易带来的幼教资产剥离,也意味着秀强经营四年的双主业模式,彻底结束。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官网发出通知,对行业标准《托儿所、幼儿园建筑设计规范(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修订内容主要涉及如:补充托儿所规模和最多班数;调整托儿所、幼儿园与其他建筑合建规定,增加合建的建筑类型,规定二个班及以下时可与居住、养老、教育、办公建筑合建;调整托儿所、幼儿园室外活动场地设置的规定,改、扩建的托儿所、幼儿园设置室外活动场地确有困难时,应保证人均面积不小于3平米等内容。

  此外,日前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发布会《市教委关于修改天津市民办幼儿园设置标准的通知》,修改后的民办园设置标准内容增至30条,并已于2019年4月30日起正式施行。

  相较于前一版本的标准,新版特别强调民办幼儿园的名称不得冠以“中国”“中华”“全国”“国际”“世界”“全球”“双语”“艺术”“特色”等字样;民办幼儿园不得以个人姓名作字号;民办幼儿园名称的一般表述为“xx幼儿园(有限公司)”。

  线下国际幼儿英语阅读品牌ABC SKY宣布近日完成近2000万元种子轮融资,由北京华智资本领投。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品牌升级、教学及IT系统开发。ABC SKY成立于2016年,前身是“很久很久以前儿童书院”,是一家以线下沉浸式教学为主体,线上家校一体化为辅助的教育科技公司,面向学龄前儿童教授启蒙英语听说读写能力。

  据麦爸介绍,ABC SKY将于今年下半年在上海、北京、重庆、深圳、广州、苏州等一线城市开设10-15家品牌直营店,定位城市的高净值人群,目前在招募城市合伙人。

  此外,针对南京建邺区万达中心的美吉姆国际儿童教育中心一老师被查出患有肺结核,导致多名幼童疑似被感染情况,美吉姆万达分店于昨日发布情况说明。

  K12领域:51Talk发布财报,思考乐通过上市聆讯

  在K12领域,近日,“互联网女皇”玛丽·米克尔的《2019年互联网趋势报告》发布,风向却悄然生变。报告显示,线下教育向线上延伸,逐步实现一体化,其中学而思网校和作业帮的大班课模式以及学而思双师课堂作为代表被提及;互动游戏的方式正在成为潮流,改变了教育行业。

  报告背后折射出在产业互联网的大趋势下,教育成为了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

  培训机构校长在线学习平台腾跃校长在线近日推出大语文品牌——方唐文学,汇集北京名校师资,采用双师直播模式,为教育机构输送课程体系并提供招生续班及管理体系等运营支持。其课程体系包括文学经典、满分阅读、创意写作课程。

  近年来大语文赛道火热,民营教育的语文培训课程异军突起,腾跃校长在线入局大语文虽晚,但不同于多数机构的2C方向,其走的是面向B端机构之路。至于其能否抓住风口,终究要靠教学效果说话。

  华南K12机构思考乐教育集团通过上市聆讯。此前1月16日,思考乐曾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招股书显示,思考乐计划开展以下工作:加强渗透深圳市场并扩大其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地域覆盖;继续优化及丰富其服务供应及发展应用程式及数字材料;进一步发展及提升入学指导等支援服务;继续吸引及挽留骨干教师并提升彼等的教学技能及生产力;及优化学习中心网络的经营及管理,以提升运营效率。

  截止2018年,思考乐实现营收4.93亿元,毛利1.87亿元。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收益计,思考乐于2018年在广东省K12课后教育服务提供商中排名第四,占有约0.9%的市场份额,此外按照2018年收益计算,思考乐亦为深圳的第二大K12课后教育服务提供商,市场份额为约2.5%。

  51Talk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财务业绩报告,第一季度51Talk净营收3.23亿元,同比增长23.0%;营收成本1.057亿元,同比增长13.8%;运营亏损为0.609亿元,去年同期亏损1.105亿元。

  同时本周,儿童编程品牌“代码星球”宣布已完成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由阿米巴、小恐龙基金联合领投,小恐龙基金是由VIPKID与红杉资本共同成立的早期教育基金,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教研投入和渠道拓展。

  掌门1对1与清华大学社科院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联合科研启动仪式在清华大学幸福科技实验室举行。今后,清华大学心理学中心将为掌门在线素质教育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撑。去年,掌门1对1升级为素质教育科技公司,此次与清华大学社科院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合作是其素质教育布局的又一进展。

  早在今年5月初,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就曾对外透露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将会突破千万。在高考到来前一天,教育部对外公布了今年准确的高考报名人数,为1031万人。

  这是自2009年之后的十年来,我国高考报名人口首次突破千万。今年的高考报名人数与去年的975万相比,猛增56万人达1031万。

  高考报名人数激增背后,人口的变化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高等教育:2018届大学毕业生就业率91.5%,“受雇工作”比例73.6%

  此外,本周,麦可思研究院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2019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发布暨研讨会”。

  报告显示,2018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为91.5%。其中,本科毕业生就业率(91.0%)持续缓慢下降,较2014届(92.6%)下降1.6个百分点;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率为92.0%,较2014届(91.5%)上升0.5个百分点。

  2018届本科毕业生“受雇工作”的比例为73.6%,连续五届持续下降;“自主创业”的比例(1.8%)较2014届(2.0%)略有下降;“正在读研”(16.8%)及“准备考研”(3.3%)的比例较2014届分别增长3.2个、1.4个百分点。

  2018届高职高专毕业生“受雇工作”的比例为82.0%,较2014届下降1.5个百分点;“自主创业”的比例(3.6%)较2014届(3.8%)略有下降;“读本科”的比例(6.3%)连续五届上升,较2014届增长2.1个百分点。

  抖音成营销阵地,小米跨界教育推出小爱老师

  抖音成为了机构的营销阵地。

  2018年底至2019上半年,包括数十家头部公司在内的1500多家在线教育公司,开始在抖音集中投放信息流广告。据新榜学院数据,抖音的教育广告主数量月均增长达到325%,信息流广告消耗月均增长达到762%。

  在线教育发展六七年至今,获客成本难下、盈利问题未解,但教育公司对于巨额广告投放的“热情”似乎有增无减。

  集中火力获客、烧钱扩规模的背后,是在线教育公司的集体焦虑——头部“排位赛”开始,若不能挤到塔尖、赢得战争,如何争取到投资机构的青睐,拿到“续命钱”,活到下一轮?

  但这背后隐藏的问题是:即使烧到头部,在线教育的公司就可以赢家通吃了吗?在线教育赛道,是否和所有互联网公司一样,凭借烧钱、大量获客就可以达成垄断?

  小米跨界教育。在小米手环4暨米家智能新品发布会上,小米推出教育硬件产品小爱老师,定位于英语外教产品。通过小爱老师可以实现“查单词、背英语、说英语”三大核心功能。

  此外,小爱老师还与金山词霸达成合作,金山词霸共计23年的积累与小爱老师共享,其中包括147本版权词典、55个行业与领域、500万词条与词组、1000万个双语例句、32万真人发音等金山词霸的资源。

  观点:美国的教育危机

  20世纪以来,美国的公立教育培养了超过100名诺贝尔奖获得者,10位总统,以及数不清的杰出人才。直到70年代,美国的教育一直都是世界上最好的。就算你不幸生在一个不大理想的社区,教育也能让你成功,美国曾有一个人人皆可攀登的阶梯,这是“美国梦”能够实现的根本原因。

  但是从1970年以来,美国的学校教育已经开始出现危机,中下阶层越来越难通过教育改变命运。你的出身基本已经决定了命运,不管多么努力,终将在辍学、贫困的泥潭挣扎,一代一代,在绝望中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