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利好的粤港澳地区教育合作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粤港澳新政下,教育行业有哪些新机会?

2019-06-04 12:16:2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文|初骊禹

  “教育合作相对经济合作较薄弱,有器物、制度、理念上的瓶颈,需要利益协商求共赢、机制对接求共创、理念交融求共识。”广东省教育创新与发展研究会会长李飏在日前举行的“粤港澳教育创新思享会”暨未来之星五周年华南大区日活动上表示。

  一句话道出了政策利好的粤港澳地区教育合作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2019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按照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不仅要建成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还要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典范。以香港、澳门、广州、深圳四大中心城市作为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

  此前粤港澳地区人口净流入增长带来的民办学校繁荣、科技制造企业密集带来的教育信息化产业发展迅速以及编程等素质教育赛道创业公司的不断涌现,已经成为该地区教育产业的优势。新政策后,粤港澳地区的教育产业又将会如何发展?  

  

  高等教育、产学研一体化带来的新机遇

  在此前火遍社交网络的深圳南山区粤海街道,产学研发展带来的增长引擎效应可见一斑。

  资料显示,粤海街道不到2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企业园区超过169个,辖区内近万家企业,包括“规上”企业110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1000家。这里走出了华为、中兴、腾讯、大疆等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诞生了迈瑞医疗、顺丰控股、金蝶软件、创维数字等87家上市公司,创造了不少于2509亿元的GDP。整个南山区的GDP为5018亿元,排名中国第三,也就是说,仅一个粤海街道就占了半壁江山。

  在实地探访的过程中,会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在各种产业园区的大楼之间,各种大学交错出现,仅数百米内,就有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分校区等。据多知网了解,有些学校选择在此建立研究生院分部,而另一些则建立的产业基地。

  李飏在现场分享中表示:“《纲要》提出建设粤港澳教育和人才高地,这个目标定位非常明确,这为教育发展带来战略机遇。建设教育和人才高地是构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需要、是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的需要,也是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应利用粤港澳的区域优势开展一些国际化的教育合作,促进教育面向未来面向世界。也推动广东教育更高效、高标准、高品质地实现教育现代化。”

  另据了解,针对粤港澳地区的进一步发展所带来的人才需求,有关方面正在探讨包括引入国际名校、合作办学等方案,一方面继续提升该地区的高等人才培养机制,另一方面完善相关产业的专业人员培训体系。

  “我们现在就是专注在专业共建上,学校根据需求来打包购买,我们帮学校提供体系化的IT培训内容以及交付。”一位IT培训公司深圳分公司负责人对多知网表示,“现在的市场情况下,跟着政策走总是没错的。”

  人口净流入增长明显,幼教K12需求持续高速增长

  据国家统计局及广证恒生研究报告数据,广东九市新生人口近5年年复合年化率远高于全国水平,达11.5%。 广州、深圳、东莞、佛山四地更是均超过13%,远远超出全国新生人口近5年复合变化率的-1.5%。

  也就是说,在未来两年及未来5年,广东九市幼教和K12的增长将分别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一方面,这将促进幼儿园、民办学校的持续高速发展,另一方面,也将为校外培训机构、早教班、幼托班等业务形态提供更多发展机遇。

  在民办教育方面,此前博实乐、睿见教育、中教控股等民办学校标的已于近两年陆续登陆港股市场。

  国际学校同样是新的机会。据广证恒生研究报告,2018年粤港澳九城共有国际学校151所,其中深圳和广州分别有60和53所国际学校,合计占比达75%。

  政策方面也多有利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纲要》中表示:推荐大湾区教育合作,定位广州为科技教育文化中心,推进港澳地区对教育行业投资开放,明确支持粤港澳建设国际教育示范区。各地市《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则有“鼓励集团化办学,鼓励以公办/民办为依托组建教育集团”的内容。

  这或将在民办教育发达的粤港澳地区再“添一把火”。

  而校外培训方面,据不完全统计,上亿营收规模的机构超过8家,在背靠香港的区位优势下,这些公司也已经陆续开始走向港股市场。

  不仅如此,新东方2018财年Q2财报分析师会议上,新东方方面表示,已经在香港收购了一家幼儿园。好未来学而思则在此前选择开设香港分校,开始了在当地的业务探索。而香港当地的教育机构也在谋求向内地的更多拓展。

  香港遵理集团的创办人伍经衡表示:“粤港澳教育融合是国家政策,国内机构来香港办学,香港机构自然也会北上办学。遵理有足够的实力、经验和决心配合国家政策,我们也很希望能够到内地来开学校。”  

  教育评价方式逐渐互通,但职业资格评价互认仍需时间

  目前,香港主要有HKDSE、IB和AP考试等,可以在各个阶段实现和国际教育的接轨,另外HKDSE考试也为内地多所高校所认可。这为香港学生提供了多种接受高等教育的方式。

  而香港的大学也将内地高考成绩列入认可范围,有些学校甚至不需要提供语言成绩或面试就可以决定录取。

  结合目前的高考改革,对于粤港澳地区的学生来说,其继续完成高等教育的选择变得更加丰富。

  与教育评价方式逐渐打通不同的是,在职业资格评价这方面,仍然存在较大的优化空间。比如会计师、导游等一些职业证书,在粤港澳三地有些是不能互相认可的,这就造成了一定程度上人才流动的障碍。

  另一方面,粤港澳地区在腾讯华为等众多明星企业的带动下互联网创新型人才加速汇聚效应,以及全产业链的优势还能大幅度提纲产品落地效率,加上风险投资发达,这使得该地区的创业项目层出不穷,对人才的需求也在进一步加大。

  从这个角度看,或许将催生新型职业教育的更多机会。

  据不完全统计,当天的活动共有120名教育公司创始人、管理者参与,行业涉及教育信息化、早教、K12、职业教育、教育硬件等多个细分行业。背靠技术中心、金融中心、人才中心的粤港澳地区新的发展也才刚刚开始……(多知网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