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教育将呈现教育新零售 + 混合教学模式的新趋势。

翼鸥教育高寒:“教育新零售 + 混合教学模式”已大势所趋

2019-05-22 10:53:3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孙颖莹  

  多知网5月19日消息,多知网在武汉举办的OpenTalk第二十期“科技革命的巨浪下,教育公司如何抓住新时代势能和机遇?”活动中,翼鸥教育副总裁高寒以“居安思变:K12线下机构如何拥抱在线教育‘弯道超车’”为主题进行了分享。

  在高寒看来,2018年K12成为在线教育最大的用户群体,是2018年学生量增长最快的领域。尽管有很多线下机构开始转型做在线,但就目前来讲情况并不乐观,整个市场依然面临人才稀缺、产品创新能力不足、传销模式比较out等一系列挑战。

  高寒提到,线下教育机构开展在线教育会有三个方向,第一块叫新增SKU。第二块是线上线下的结合。第三块是做一个区域的拓招,去做覆盖。

  而基于他的判断,未来教育将呈现教育新零售 + 混合教学模式的新趋势。

  以下为演讲全文(经多知网编辑整理)

  今天我起的题目是“居安思变,线下的K12机构如何做在线转型?”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公司有一个很大的发现。我们有非常多的新用户,之前都是在做线下教育,他们现在正朝着在线转型。为什么?今天我把我们的一些观察和思考跟大家做一些分享。

  2018年K12成为在线教育最大用户群体,STEAM为学生量增长最快的领域

  先给大家看一下我们现在在做的事情,首先我们海外客户数已经突破了40家,用户分布在14个国家,并且数据还在不断更新。学生的平均在线学习时长已经超过了一个小时,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数字,当学习时长达到一个小时或者以上的时候,就证明该学生开始进行一个深度的、系统的、正式性的学习,在线教育已经不再是一个很新奇的东西,学生对于知识的吸收也是比较系统性的,这是我们非常关注的一个数字。

  

  再看一下在线教育创业趋势的变化,2017年我们最大用户数量是在少儿英语这个领域,但是2018年发生了一个比较大的变化,在2018年,K12已经是最大用户数量的群体了,因为毕竟K12才是最大的刚需,

  全国中小学生的数量在1.5亿到2亿之间,而在K12阶段的小学生大概有1亿左右,剩下的是初中生跟高中生。小学的生命周期是六年,在少儿英语这个领域,它的学生用户数量是在三年级以下,最集中的是从幼儿园大班到小学一二年级左右。所以从小学三年级开始,纯粹的跟外教学少儿英语的学生数量下滑比较多,从三年级以后应试的压力上来了,所以学生分数的需求其实是在K12补习课这块。所以在2018年的时候,K12变成了我们客户数量和学生人数最多的一个领域。

   另外一块就是STEAM领域,也可以说是素质教育、科学教育,该领域的发展速度也非常快,它的增速是最快的。

  接下来给大家看看在线教育创业的新热点,如果单说在线教育的创业新热点,我认为不是特别多,我个人会把它说成围绕K12学科辅导的创业新热点,

  

  首先是外教双师,我们在这个领域合作的大客户,他们自己本身有一批外教老师,他们自己会开发一套课程体系,但是他们不会直接面向C端招生,他们会先和教育机构合作,教育机构会找他们买课时。比如说我跟一个教育机构合作,我可能卖给它一千个课时,一节课多少钱,这个机构通过这种方式引进这么一个外教课,这个我们发现确实效果还不错。

   但好多机构并没有停留在这里,现在很多开始做B2B和to C,因为学生已经在机构里面和外教上过双师课了,回到家仍然可以继续和外教进行学习。因为双师的互动性和小班相比还是有些差距,而且非常难以克服,所以挑战非常大。但是如果每个学生有自己的一台设备,互动的感受就会非常强,所以外教老师到时候会再给学生上一对四或者一对六的小班课,这块是最近一段时间比较火的一个创业点。

  还有是STEAM领域的to B,其中包括大语文、科学、编程、围棋等等,但是它的模式跟外教双师是类似的。

  最后一个是竞赛培优,就是五大联赛,即物理、数学、生物、化学、信息学,其中最稀缺的就是金牌教练资源,如果你想要找着金牌教练,你就得去上课,但是我们现在可以通过在线的模式,去输送名师的资源给机构。

  这几个是我们目前观察到的几个创业者会去看的方向,其中围绕着K12学科去做的是创业核心的点。

  在线录播、大班双师、1对1均存在各自的问题

  那么线下教育机构要不要去做在线呢?我们公司的核心是提供技术,提供在线上课的软件,并没有去提供直接的服务,所以我们很好奇客户是怎么想的。

   先看一下在线教育本身的发展趋势。之前说教育创业不是特别新鲜,在零几年的时候,做得最好的是北京四中网校,他们的课程卖遍了大江南北。四种网校的课程内容优质,但是没有师生互动,可能老师讲的很好,学生却很难感受到,所以现在四中网校也在转型。相信在未来不久的将来,我们就可以看到四中网校的直播课在市面上出现了。

   至于大班双师,我们做大班双师核心解决的诉求是什么?是去解决高线城市,但是相对低收入一点的,或者付费能力没有那么强的这种学生群体,去满足他们的需求。

  但是这会有两个比较大的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学生出勤率的问题,学生在上完第四节课之后,出勤率下滑非常严重。这并没有什么不好理解的,三线的孩子跟着老师在线一起上课,老师讲,学生可以跟老师能做的事情非常有限,所以学生从第四节课开始之后出勤率下降,这很正常。

  现在我们如何来解决这个问题呢?通过加强集中班主任的服务,建一个很大的助教或者班主任的基地,可能会有好几百人或者上千人。他们的工作内容是,告诉学生要开始上课了,赶紧登录APP,去听老师上课;课程结束之后,这些助教再提醒学生做作业;做完作业之后,还会询问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老师批改完作业后,还需要交流是哪里出现了问题等。

  那么现在到底是谁在传授课程服务呢?到底是名师去提供一个核心的教学服务,还是变成好几百甚至上千人的助教团队呢?这其中的成本会比较高,而且学生的体验也不会很好,我们助教或者班主任会通过电话、微信的方式反复督促,去提醒,然后让他去强化学习,这是大班双师的运转流程。

   一对一的逻辑是这样的,虽然说初期获客成本特别高,甚至可能获客成本高于学费。但是只要学生能续费,获客成本将迅速降低。

   但是在一对一的具体班型上,我们在与线下教育机构的沟通上发现一个特点,尤其是在K12阶段的一对一,往往是小学五六年级、初三、高三的学生会比较多,因为这时候的学生马上要考试了,面临升学的压力,就更需要一对一的培训。如果高三的占比太高,续费的事情就讲不通了,这块我们没有具体的数据,所以没法做评价。

  然后再说线下教育机构,这几年在线化的发展速度非常迅猛。无论是在线的机构,还是线下的机构,都在非常积极地往在线去转。但是从整个业务模式来说,它还在寻找一个新的方式,我们预测未来的业务模式会是混合式的教学模式。

  线下机构在线化步伐挑战重重,人才稀缺是核心难题

  我们从去年下半年开始,70%的新增合作客户全部都是线下的教育机构。这些线下教育机构一般有两个特点,第一是说它的体量规模特别大,第二是相对而言它的行进速度会有些缓慢。以下是我们对于传统线下机构的三个预测:

  我们现在在和这么多非常好的线下教育机构合作,而且时间都超过半年,但是成绩还是非常有限。

   线下机构为什么要转线上?或者说转线上的关键点在哪里?这就是我上面提到的第二条,我们现在在二线城市,或者再往下,我们面临的竞争会非常激烈。

   第三点,做在线这块,我们目前所处的学生年代是不一样的,我们是教育理念的改变,这是一个很难被阻挡的大趋势。

  我本人是87年的,在我的印象中,我在小学的阶段已经开始去接触电脑、接触互联网了,现在就不用说了,目前这一代的年轻人肯定都是互联网的原住民,这些学生家长都已经开始去接受在线教育。我们是天生的互联网一代。

  我们线下的政府包括在政策这块,都会特别特别关注安全问题。当国家把这个事情上升到政策的角度,对于我们学习中心的开设,包括运营,就会产生一个比较大的挑战。

   目前从政策的角度,我们要非常紧密的去观察,因为你一定要合规。但如果说我们的合规成本变得比较高了之后,你再想去扩招,这其中的成本就会变得很高,这也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还有八零后、九零后这些家长本身对于教育新的认知。

  线下机构如果想去做在线,也会面临一些难点,最大的难点是什么?人才稀缺,这是最核心的问题。

  

  以上后面的几项都是可以去解决的,只有“人才稀缺”会比较困难一些,你不能因为人才确实难找,所以放水去组建团队。

  那么人才稀缺的问题如何解决呢?因为机构考虑要做在线的业务,所以一定要有一个具备互联网思维能力的团队。这个团队可能一开始的人数不是很多,甚至只有一两个人,但只要这个团队具备互联网思维,知道在线教育是怎么回事,就一定能够具备一定经验。

  线下机构应用在线教育的的三大模式

  在三个点上可以是线下的教育机构可以开展在线教育的三个方向,第一块叫新增SKU。第二块是线上线下的结合。第三块是做一个区域的拓招,去做一个覆盖。

  

  先说新增SKU,新增SKU在商品上说的就是新增一个商品,在在线领域,就是新增一个在线课的商品。

  一个线下机构如果需要去做在线业务,流程主要有四个大的环节,一是试运营,它的核心目的不在于给机构创收,而在于让机构老师去培养在线上课的习惯。这在整个流程中比较轻便,就是线下KOL学生的直接转化,上课的内容都是增益性质的内容,让学生上在线课,他觉得对自己是有些好处,不用很重,比较简单的一个专题课,或者名师的讲课都可以。

   第二,当我们养成了某些习惯之后,就可以开始在线下的部分校区去新增一个SKU的在线课商品,该商品是要直接对机构去增收的。开设线上课,可以是线下的校区直接去销售在线课,比如说线下有一个校区卖一对一,学生买了一个课时段,花了一万块钱,今天向学生再卖一个在线课,这个课程内容和线下的学习内容不冲突,该在线课是五千,之前是一万,现在新增了之后是一万五,这是直接给机构挣钱的。

  第三,即线上线下的混合模式,这个模式我们也在进一步观察,因为我们发现,线上线下的混合模式不是所有机构都能做到的。

  目前做得比较好的有两家,一个是新东方,一个是卓越,卓越有一个1V6的日清课。日清课是什么意思?简单说来,即正常学生还是在卓越的校区里面上课,但是周六、周日两天学生在校区里面集中上课,学生对于知识的吸收会有问题,老师连续讲两天,很多东西就会沉淀下来,包括作业也来不及做完。这时候怎么办?增加两次在线的课程,就是老师、学生实时在线,通过视频的方式去答疑。老师帮助学生解决在周末学习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作业等指导学生做好,让问题不过夜。这样每天有好老师陪伴学生一起学习,有了问题当天解决,实现日清。

  最后一块,当你把现在新增的在线课商品,包括老师学生养成在线习惯之后,最后就可以做区域的拓招了。现在有很多机构可能跳过了第三个阶段,直接向第四个阶段开始,直接做区域拓招。

  对未来的预测:教育新零售 + 混合教学模式

  接下来说说我们对未来的预测,教育新零售加上混合教学模型,这是未来的大趋势。门店这块不细说了,很多门店是有自己的流量入口来源的,只是之前我们很多线下机构学生进来之后学习,你就不再利用了,其实很多学生的学习是可以反复利用的,这件事情一定要做裂变。

  前两天微信对于裂变做了一些封禁措施,但我们要看其中的关键词,它封的是利诱,就是你给学生发红包、奖品。但是如果你是一个优质内容驱动,比如说你一堂好课,是好的讲座,是好的内容,学生和家长就会主动参与进来,主动转发。做这样的模式时我们仍然要形成裂变,这是线上线下的完整打通。

  

   其次是我们的产品体系,未来它会变成一个更加结构化的产品。今天你说你只做一对一,因为在线下有很多问题可以解决,但今天在线上,如果你只做一对一,你的利润肯定是有问题的,你只做大班,你的教学体验肯定是有问题的,它一定是一个混合式的,一个结构化的,一个更专业、更体系化的产品搭配,我们有低成本的引流课,有入门级的体验课,有升级的明星课等等,是更丰富的产品模式。

  

   同时,翼鸥教育很关注混合式教学模型。我们在一个比较长的时间周期里观察到,现在有接近一半的用户会在整个上课周期里面采用多种班型。在教学效果和商业效率上,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平衡。

  最后,我们希望能通过技术的方式,为学生带来更好的上课体验。不管是在一二线城市,还是在三四线城市,更好的服务与真正优质的教育资源,都是学生最真实的需求。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