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锐要加快收割K12市场。

精锐式“圈地快跑”

2019-04-27 09:39:3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黎珊  

  精锐要加快收割K12市场。

  到2023年,营收达到200亿元,拥有1000万学生用户,这是精锐新发布的“321战略”。

  “目标很远大,现实很残酷的。”精锐教育集团董事长张熙说,我们全力推进科技赋能、教学创新、服务感‘三T’建设。

  这一周,整个精锐高管团队都聚集在北京。辗转于巨人和精锐的升级发布会,在精锐集团发布会现场,张熙的左右后方围绕着新高管团队,而在12小时前,这只高管团队刚刚在北京边郊古北水镇结束了为时三天全封闭式的精锐集团“神仙会”。

 

  张熙称之为“神仙会”的是精锐内部每半年一次的高管大会,张熙对笔者表示:“‘神仙会’就是大家自由发挥,看看未来五年十年教育行业最大的机会在哪,怎么合作共赢,怎么摘取最大的果实。

  快速收割市场的方式,精锐选择用城市合伙人跑马圈地,用OMO(Online Mobile Offline)从线上线下切入。精锐要做线上线下的扩张,让学生线上线下都有付费场景。

  扩充“弹药库”:新增在线少儿英语、在线思维数学

  梳理精锐目前的业务板块,需要从不同的用户分层出发,张熙把目前精锐所及的市场分为高端市场和中高端市场。

  以上市时点作为分界线,精锐教育在上市前的主打品牌旗下个性化、精锐·至慧学堂、小小地球对标高端市场。

  上市后,为了补齐中高端市场,2018年,精锐在线下K12市场,先后并购了天津华英、北京巨人。

  此次发布会,精锐在K12产品布局上又开始补齐在线教育的板块。

  在线板块,前不久,巨人网校与溢米辅导合并、共同对标中高端市场。这次发布的两个在线品牌——UUabc和佳学慧对标高端市场。

  UUabc专注4-12岁少儿语言和素质双线英语教育,主打1对4直播小组课。UUabc从2018年9月上线,今年1月上线2.0产品,计划7月1日上线3.0版本。

  佳学慧是针对STEM的在线品牌,目前主打数学学科,因此阶段性地定位为在线数学思维品牌。

  至此,精锐在线板块已经重点布局了英语、数学两门学科。

  这些都意味着,目前精锐在K12的学段、重点学科、线上线下整体框架基本搭建成型。去年,张熙开启了“上海-北京”双总部战略,至此,迭代为多品牌、多事业部、双总部并行的战略。

  “针对的客户群不一样,我们希望他们在各自的客户群细分市场把它做透,所以我们分成的几个品牌。”张熙对笔者表示,“目前对整个大精锐生态链进行了重组,将更吻合的业务在一起,大家都做自己擅长做的事情。整个大的生态当中,各个主体之间的一些业务关联和互动。

  而打通这些业务主体的关键模式是——OMO。

  用OMO做线上线下的联动,用城市合伙人做线下流量,让学生线上线下都有付费场景

  在神仙会后,精锐管理层达成的共识是——全力推OMO,线上和线下融合。

  “这不是机遇,是生与死的选择。”在谈论OMO的时候,张熙对多知网表示,“采用新技术,线上线下融合这件事情是不可避免的。

  未来三年,精锐计划总共为OMO投入到30亿元,其中20亿用于技术开发,10亿用于扩张,“在OMO的过程中可以开始往二三线城市快速下沉。”张熙解释。

  而加快其下沉扩张的方案是“城市合伙人计划”。

  新发布的城市合伙人计划,以精锐教育和巨人教育为先遣部队,通过巨人品牌授权和资金参股的模式。

  授权品牌包括巨人学校、小巨人学校、巨人咔咔龙。巨人学校主打小学、中学班课模式,小巨人学校针对3-8岁儿童思维益智课堂,巨人咔咔龙主打3-12岁艺术培训。

  巨人教育合作游学业务总经理廖颖嵩介绍,与二三线城市愿意投身教育行业的精英人士一起,开办城市合伙人校区。精锐和巨人将从教学、招生、运营、技术四个方面向城市合伙人提供相关支持。

  教学内容方面,主要输出巨人旗下子品牌的教学模式和教学产品,覆盖语文、数学、英语、素质教育等内容产品;

  招生方面,针对不同人群,可进行本地化模式复制;

  运营方面,精锐和巨人将把运营模式开放给有需求的城市合伙人;

  技术方面,基于精锐集团在大数据、AI、直播等科技应用经验,城市合伙人可依据本地实际进行选择和使用。

  为了支持这一计划,精锐与巨人共同创立50亿教育基金,计划未来三年,发展300家城市合伙人。

  为了保证品控,城市合伙人计划一方面设置了严格的合作标准。

  严格的合作标准,包括设定了高准入门槛:要求校区具备合法合规的办学手续;校区面积达到400到650平米;而且城市合伙人管理团队必须拥有教育行业经验。

  另一方面,还设置了激励机制。

  城市合伙人计划校区包含“回购计划”,按照不低于10倍市盈率的估值收购、并购校区,城市合伙人可自由选择是否参与回购计划。

 

  廖颖嵩解释, “精锐及巨人教育与合伙人并非雇佣关系,而是以合作伙伴的身份共同创业,合伙人参股10%。

  同时,城市合伙人的扩展空间也不仅限于巨人品牌,“未来精锐旗下的众多品牌,如精锐·个性化、精锐·至慧学堂、小小地球、天才宝贝都会囊括在该计划内。

  城市合伙人跑马圈地,用OMO将线上线下打通,精锐希望同时启动线上线下的扩张,巨人网校让学生线上线下都有付费场景,延伸消费场景。

  理想状态是:高端市场-佳学慧、UUabc与精锐教育,中高端市场-巨人网校、溢米辅导与巨人学校,在针对不同用户品牌组合中形成教研共享、流量互导。

  战略是理想的,挑战也是不小的,“大方向大家都觉得不错,但是资源怎么样打通还是需要大家深入去沟通、协同与探索。

  张熙说:“但任何一件新生事物的诞生都是一个不断纠错、不断调整和往前走的过程。只要你相信未来是好的,那你就应该坚持下去,所以我们所做的现在就是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