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轮融资后,洋葱数学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获3亿元D轮投资,“百分百无人辅导”的洋葱不再只做数学

2019-04-25 18:56:0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文|王上

  刚刚,中小学在线数学品牌“洋葱数学”宣布已于今年2月完成D轮融资,总金额为3亿元,由春华资本领投,昆仑万维等新老股东参与跟投,光源资本担任本轮独家财务顾问,至此,洋葱数学累计完成超过6亿元融资。

  洋葱数学联合创始人、CEO杨临风表示,D轮融资后,将加大在线课程教学研发与人工智能技术产品应用等方面的投入,继续推动人工智能个性化普惠教育。

  与常规的网课、1对1不同,洋葱数学在产品上摒弃用真人教师直播授课,学生进行一对一的人机交互,在完整的学习闭环中落地,形成从对知识完全陌生到精熟掌握的闭环。与K12学科辅导主流的模式相比,洋葱数学走出了一条不一样的道路。

  5年来,杨临风愈发感到:“百分之百的人机交互最需要的是产品体验必须要足够好。因此,洋葱数学会不断地打磨产品体验,这就需要内容更好,学科更多,技术更扎实”。目前,洋葱已经拓展至物理、语文和英语课程。

  在这样的循环下,使用洋葱数学的人数在逐年增长。洋葱透露,截至目前,累计学生注册用户数2000万,多知网发现,这个数字同比增长了43%;教师身份注册用户有60万,同比增长67%;用户分散在全国所有区县,超过15万所中小学,同比增长138%。

  D轮融资后,洋葱数学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当前,洋葱数学家长付费仍然是公司最大的营收来源,也在整合学校资源,推出了面向学校的整体的智慧课堂解决方案。接下来,洋葱数学想覆盖更多的地区和人群,会一步步扩科,家庭与学校两端并进。

 

  扩科内容仍是关键,5-8分钟的视频需要两个月打磨

  “必须要做一款能让孩子主动学习并感兴趣的产品”,五年前,杨临风下定了这样的决心。

  这个从北京四中、哈佛大学一路走来的好学生毕业后没有走传统的“硅谷”精英路线,而是回国投身了教育领域。在这个过程中,杨临风发现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硬件条件都有了,但是学生普遍有厌学情绪,尤其是在农村,留守儿童很多,来自家庭的关注很少,老师也不知道怎么让孩子对学习产生兴趣,也没有软件能够让学生学得进去、学得懂。

  “解决孩子厌学的问题,让孩子主动学习并感兴趣,很难靠大规模复制优秀老师,得找到一个普适的、成本低的、可复制的方法去帮助学生。”作为一个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学生,杨临风首先想到用技术的手段去实现,基于这样的认知,想法一点点成熟之后,杨临风和毕业于杜克大学的朱若辰、前创新工场“点心OS”技术高管李诺一起决定创建“洋葱数学”,他们三人都是温文尔雅的风格,两个技术背景,一个教育背景。

  经过调研,项目最先从数学切入,“数学是最令人头疼的科目,尤其是到了初中,你突然意识到另一个世界就是跨不过去的抽象的门槛,就被卡在那儿了,那是很难受的。”杨临风认为,解决了数学的问题,其他的学科就容易了。

  “有趣,深入浅出,切片化”,这是洋葱数学动画视频内容的特点,洋葱数学课程的动画视频时长为5-8分钟左右,内容为拆解后的课本知识点或解题思路,这些都是经过教研团队自研而成。

  值得注意的是,在老师监督的情况下学生都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状况,没有老师如何能吸引学生自主学习?

  洋葱数学认为关键是产品体验好,首先需要内容好,内容是洋葱数学反复打磨的一个环节。

  为保证视频课程有趣,洋葱将质量把控的环节前置,邀请了很多离退休的教研专家和特级教师,加入进来一起参与课程研发,确保视频内容跟国家课程大纲知识点一致。还有毕业于清华、北大、哈佛、港大一些学霸们,他们对于知识本身的旁征博引能将课程内容变得更加有趣易懂。

  洋葱在课程内容研发这块非常重,一个5-8分钟的视频从最开始立项研究研发到最终上线大概要经过两个月的打磨时间。

  视频灰度上线之后,还会根据数据,查看哪个环节是容易让学生跳出、前拖、回倒、走神等现象,然后根据问题再去反推教研,再去更改反馈,达到“有趣,学生能够着迷”的标准后再最终上线。

  为了提高交互性,视频已从单纯的动画视频到实验相结合的实拍形式。当前,洋葱已经上线了约2000个视频课程。

  在内容品控环节,洋葱数学制定了标准化的流程,一个知识点首先要进行前期教研,然后产出讲稿。内部会有参照标准的文档和规则,必须按照文档和规则去评价,这套规则能让大家明确的知道哪些是符合孩子的认知兴趣的。除此文档之外,还有例子,有具体的实例抽象,也有跟人之间的互动标准。

  品控这块由三个联合创始人中的朱若辰总把控,他是首席教育官。在洋葱,教学设计、软件交互和内容交互,都会认为是课程的一部分,最后都会为课程品质负责。

  可以说在课程内容方面,洋葱形成了一套流水化的制作标准。

  当前,洋葱数学的课程内容覆盖小学三年级到高中的数学和初中物理,年初又推出了部分的初中英语和语文课程。杨临风坦陈,英语和语文产品的数量规模暂时还非常少。

  毫无疑问,扩科就是为满足更多的用户需求,拓展更大的市场。那么,数学的经验在扩科方面可以复用吗?杨临风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杨临风向多知网解释,“英语、语文和其他副科都是偏理解类的学科,这就需要我们要把里面的东西真正讲清楚。英语不是完全不讲道理的学科,它有很多规律可循,比如,英语语法就是一个特别需要理解的东西,你如果不理解语法,就只能死记硬背,其实很难背。比如英语里面‘为什么现在时中主语是第三人称单数时,谓语动词词尾加s或者es,其他时候不变?’它其实是有规律的,所以我们的课程就会把这个事情讲清楚。语文也一样,一个句式或者文章里面很多字词的含义,都是有很多来龙去脉的,这些都值得去讲清楚。

  未来,英语、语文这些科目依然要坚持内容上的高标准,着重在课程内容方面打磨。

  形成人机交互学习的闭环,教研人数占70%

  在无真人老师辅导的情况下,仅仅有动画视频课程是不够的,还需要智能练习题,在洋葱,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人机交互学习闭环。

  “因为所有的学习行为都是在线化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进行了大量的数据收集,包括学生观看视频情况的数据、练习数据、规划和整理学习行为的数据,已经有200亿条学习数据,所以,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能了解的比较好”。杨临风说道。

  这个人机交互学习的闭环是如何形成的?

  在人工智能领域,有一种说法是人工智能落地分三步:感知、认知和行动,感知也就是数据采集,认知是数据分析,相当于建模,行动是数据反过来做出来影响,洋葱也是围绕这三点。

  从感知来说,洋葱有视频课程、梯度式练习和学习行为等多维度的数据,因此,它的模型就更为复杂,不是一个简单的算法条,也就是在认知层面需要更细致更深度的研发,最后是有效干预(行动),根据不同学生不同的测试水平自适应推送给学生个性化的学习内容或练习,当内容有效、干预有效,才能保证学生学完后的效果是有保障的。

  最初的前一两年,洋葱的全部精力都在钻研课程方面,目的就是死磕初中数学。直到2015年下半年,用户量才开始培育,看到用户在自然持续增长,杨临风团队坚定了人机交互的这套体系。

  洋葱数学正在让人机交互闭环变得更为通畅,如果说视频课程是标准化的,那么测试题则是个性化的。

  在“试炼场”测试环节,练习题难度可以实现自动调节,做完一道题目,AI会智能诊断漏洞,并且针对每个学习漏洞进行对应的课程包推荐,引导学生即时学习相应的课程,解决漏洞。

  创业至今,产品一点点完善起来,除了视频内容和形式的丰富,还添加了激励体系,成长体系。从洋葱数学APP可以看出,成长体系不是一个单纯的结果,而是一个综合了数学核心素养的能力总览雷达体系,该体系分为数学建模、数学抽象、直观想象、逻辑推理、数学运算和数学分析六大能力,学生测试结果出来后能知道自己哪种能力欠缺,系统会推送相应能力的视频讲解和练习题。

  在洋葱可以完全做到百分百的无人辅导,但是,在小学阶段由于孩子的自控能力稍差,会配有助教老师,老师不涉及教学,而是情感或者是教务上的服务。

  洋葱一开始就是技术导向,三个联合创始人中两个有技术背景,一个是杨临风,另外一个是李诺。2017年初洋葱还成立了人工智能实验室,在技术和人工智能方面深挖。当前,公司共500余人,教研与产品人数占70%。

  家庭和学校两端共进,“两者相辅相成”

 

  在洋葱数学的定义中,助教老师更多是情感与教务,在教学主环节,可以做到完全无人。恰恰与因为做到了这件事情,所以对于公立校老师来说就是智能教学助手,比较容易接受,这就让洋葱天然拥有老师和学生两种用户群体。

  在一堂公开课上,北京中学数学老师申海东在讲初中几何《旋转》这节知识,他先用一体机播放一段洋葱数学的视频让学生预习本节课的内容,然后引导学生去思考,通过视频引申出一系列的问题,让学生不断交流与探究。

  这样的场景不仅仅会出现一线城市,全国所有区县甚至农村,当前有超过15万所中小学在常态化使用。

  老师愿意使用,核心则是能让老师教学过程发生根本改变。杨临风认为,做到信息化与教学融合,老师的教法很重要,让老师教学方式发生变化,就是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为中心,就是需要老师去引导学生自主探索自主学习;再就是学生个性化,更多的以学生为中心后,学生从被动接受灌输到主动参与其中,对于老师来讲,学生的所有学习行为能数据化,可以去做探究、做讲评,真正做到有教无类。

  让杨临风兴奋的是,老师用洋葱数学能达到这样的目的。

  对于学生,能点燃了他们的学习兴趣,还是因为教学环节的专业性。深刻的内容和生动的讲解之间是不矛盾的,越专业和优质的内容,反倒学生愿意主动学习。杨临风透露,在洋葱,学生自主学习完课率达70%。

  “家庭和学校其实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过程”,杨临风告诉多知网:“学生的用户有了一定基础之后,通过后台可以识别有大量的老师在使用,这时候我们才去联系,再反过来进入学校,渐渐的过程中,我们除了研发了面向教师的智能助教产品,还推出了智慧课堂解决方案。原来做教育信息化之后老师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无法了解学生的学习数据,更不可能千人千面推送内容,一个教育信息化2.0的课堂不是只把白板变成PPT。所以,老师发现了我们,我们就自然走到了一起。它是这样的一个过程。

  在洋葱数学看来,如果要全方位帮助家庭的孩子,跟公立校体系一定是不能割裂的,所以在学校里面帮助老师教好,在课下帮助学生学好,学生的学习过程不是割裂的,只有这样,才符合帮忙不添乱。

  近一年,洋葱数学还整合了学校资源,推出了面向学校的整体的智慧课堂解决方案,是因为老师需要教学资源,也需要一套完整的流程。洋葱的智慧课堂解决方案包含教师信息化教学实践课程、教学资源、学习大数据分析、智能诊断及个性化教学助手。

  针对学校的产品一定是很重的,未来洋葱会加大服务与互动。服务方面,洋葱提供相应的信息化教学课程、教研培训等。针对学校的服务,洋葱只抽调小部分人力,主要是由代理商去做。

  目前,洋葱数学的部分核心课程采取收费模式,同时有一部分是免费的,也会与公益机构和支教机构合作提供免费课程。有条件的学校也可以针对智慧课堂解决方案进行采购。

  因为一个学科的年客单价不到500块,价格普惠,用户转化完全依靠学生和老师的口碑,到现在洋葱没有地推也没有电销。

  正是因为普惠的价格,个性化的学习方式,洋葱65%的用户是位于三四线城市甚至农村。

  但在商言商,面对前期大量的研发投入,普惠的价格能否让公司实现盈利?

  “我们的边际成本几乎是零,无论是服务一千多万学生还是一个亿,成本几乎没变化。实际上,我们已经实现规模收入。”杨临风说道。

  无论是人力投入还是资金投入,洋葱数学将重的部分放在核心环节,如教学教研方面很重,学校服务很重,在营销与运营端则比较轻,虽然前期研发成本较高,但一旦实现营收的规模化,低边际成本将能带来足够大的利润空间。这大抵正是资本青睐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AI第一股流利说在美股上市后,对AI人机交互和AI教学的方式起到了正向作用,用户的认知也得到提高,那么,洋葱数学会变成下一个流利说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