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个C端的K12教辅品牌到B端服务商转型,高思在布局一条怎样的道路?

斩获1.4亿美元融资、全面进击B端,高思开启上市的突围

2019-04-19 07:55:5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黎珊  

  文|黎珊

  今天,高思教育宣布获得由华平投资领投的1.4亿美元D轮融资。作为一家以K12课外辅导业务起家的教育公司,转型为教育To B公司,高思已经拿出了All in的决心,对于此次融资,高思自称为K12 To B教育领域目前获得金额最大的一笔融资。

  同时,在活动现场,高思教育集团创始人、CEO须佶成肯定的表示:“高思将不会去北京以外开设直营校。”

  高思教育集团总裁、爱学习CEO李川透露,去年高思教育营收10亿元,其中To B业务占三分之一。从一个C端的K12教辅品牌到B端服务商转型,高思在布局一条怎样的道路?

  瞄准OMO的爱学习3.0

  高思教育通过爱学习平台完成对B端的输出。高思此次发布的爱学习3.0平台,实际上是在探索教育行业的“新零售”模式。

  通过爱学习平台输出给其他机构,首先输出的是内容+产品,提供模式的升级;同时,内容和产品在当地落地,离不开校长和老师使用。为了让校长和教师得到好的培养,和经验交流,爱教师学院和钉子学院应运而生。

  爱教师学院和钉子学院,提供的不仅仅是培训,也有分享和交流,比如在线上有社群,线下有活动。“当地的办学经验更符合当地,所以我们开放的交流。钉子学院里分享大部分是办学内容,也有教学内容,会循环打通。”

  此次发布的爱学习3.0平台的理论是线上线下相结合—— OMO( Online MergeOffline)的多场景融合。

  须佶成坚信,“线上和线下OMO模式是培训中最好的模式。”李川介绍,OMO是融合,是线上线下时时刻刻融合,适合用线下的时候用线下,适合用线上的时候用线上,根本分不清线上线下。

  

  从课程形态来看,爱学习提供的课程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通过专业主讲老师打好基础,第二、通过北京优质老师突破难点,第三、通过AI智能老师查漏补缺。

  第一步主要通过线下来完成,第二步可以通过双师来完成,第三步可以通过线上来完成。“三阶课”应运而生。

  据了解,“三阶课”已经开始在春季试点,同时今年暑假,高思将发布课程精装版,为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

  作为OMO教学模式,高思希望通过这三大学习场景的贯穿教学全过程,在个性化解决学生“千人千面”的学习问题的,同时给传统教育企业提供数据互通的服务,借助云平台和大数据,帮助学校运营管理。

  本地化一直是K12头部选手下沉的“绊脚石”,高思如何做到真正的本地化?

  李川介绍,高思的解决方案有三:教辅式讲义、教师分层备课及高互动授课。

  首先,高思会在进度、课次、难度、真题方案解决,对于差异化问题还可以进行定制;其次,对于不同阶段的老师,高思给出了分层老师的解决方案,“小白老师”可以观看60分钟的北京名师课堂;有经验的老师可以观看10分钟的说课视频;对“大咖老师”提供3分钟的视频,让老师能够快速了解课程重点。

  为了支持以上目标,高思也加大了技术投入。“目前高思已花费5000万元用于底层数据建设和系统开发。”去年,高思开始成立AI Lab,并开始大力投入研发。目前高思的产品技术研发团队已有500人,去年AI Lab也和腾讯云、商汤合作,做联合实验室的研发。

  对于新技术可能带来的新风口,高思看的很清楚,要先有场景,然后有数据,才有智能。

  “现在的教育行业,还没有哪家公司真的将AI技术应用得很好。”——这是高思的机会。

  行业目前最缺乏的是相对应的应用场景——现在还没有形成真正的数据,所以需要有大量用户和学生,需要有长期优质完整的有成长经历的数据。“目前整个行业的数据不是特别好,我们现在只是刚刚抓住了场景应用的可能。”

  对于下一阶段研发方向,李川认为,新零售是未来。

  新零售在2-3年开始是因为技术刚发展到这个阶段。云、大数据、AI 是OMO的基础,但目前整个行业都在早期的探索。

  诸神相中的B端市场,高思的备战策略是什么?

  在北京,K12早已进入白热化竞争,而放眼全国,K12下沉布局似乎才刚刚开始。

  对于下沉,高思很了解自己的优势。李川介绍,“从2009年-2014年,高思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三的各学科,已建设齐备。”从高思的发展来说,硬实力是内容和服务,是教研的内容和课程体系。对于新品发布,高思并没有开发新品类,而是在升级模式。”

  相较于用直营校做下沉,高思选择了一条用内容和产品下沉的道路。

  如何定义下沉?李川谈道,高思在1600个市县都有当地的合作伙伴,高思为其提供服务。从渗透率来看,李川透露,目前高思在江浙、广东、山东和河南省下沉最深。目前高思也在建立销售队伍,在当地建立交流。

  “我们是百分百走产业互联网的商业模式。” 高思确实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高思已经做了3年半。

  而这条2B的道路上,高思也有了自我升级,李川强调高思的2B具体是指S2B2C——S指平台,通过平台服务B端,从而接触到C端。

  高思有北京有50多个学校,通过学校积累To C的经验——“这是To B业务的基础,”李川说,我们在北京进行产品的研发、教学的打磨。

  北京是高思实验基地和人才基地。一方面,教育是长周期的实验,需要用结构去认证好的模式;另一方面,北京高思有1000多名老师,成为To B的重要支撑,这些老师会成长为教研员,打磨教学模式。

  对于竞争,李川认为“整个市场超级大,不存在竞争。”同时,目前没有太多竞争感受,李川分析,现在全国中小学文化课辅导机构50万家,按5000家计算,高思的份额仅为1%。这几年,新东方、好未来先后入局To B业务。“我觉得是很好的事情,说明这个方向是大家看好的。”

  在资本市场,截至目前高思有三次动作:

  高思教育曾在2011年筹备搭建VIE架构,并在2012年完成;2015 年 8 月,高思看到国内的资本红利,决定终止 VIE 协议,开始回归国内资本市场,2016年正式挂牌新三板,但随着新三板市场的变化及国内战略新兴板取消,高思于2018年摘牌。“重新打开VIE架构,高思现在在看美股或港股,在未来会有计划。”李川透露。

  回顾缘起,高思探索To B从教材的公开说起。

  须佶成介绍,2010年8月,高思公开出版了核心课程——高中学校数学课本。2011年8月,高思公开出版了《思泉大语文》开始了全学科课程向行业分享的步伐。

  从2014年开始,高思开始尝试行业教学To B赋能的探索。“2014年,我们发现我们的行业伙伴们不仅仅需要教材,他们更多的需要课件素材、需要题库、需要备课笔记。”须佶成说。于是,在2015年高思正式确定To B路线,多媒体教学平台“爱学习”由此诞生,产品包含了动态课件、讲义、备课相较于视频和课堂实录,主打教学内容标准化,趣味化和颗粒化。

  2016年11月,爱学习升级为2.0。一方面做了扩科,一方面推出双师课堂,以及爱教师学院。“高思花20%的成本来做教研,机构只用花费1%的成本就能获得我们20%成本的教研资源。”——这是爱学习2.0平台的价值。

  2019年,作为教育To B的早期入局者,高思看到“教育行业过去是孤军奋战,现在共同发力,可以把行业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