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愉快~

【一周连连看】新东方在线在港上市;广东拟严管校园APP

2019-03-31 14:04:1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Ruby  

  本周,新东方在线在港上市;教育部再次强调要“公民同招”;四川拟制定校外培训机构发展总量布局规划,吊销2家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许可证,方可新批1家;广东拟出台校园APP管理细则,实行黑灰白名单和红黄牌动态管理制度……下面一起来看具体消息。

  资本市场:新东方在线在港上市;海亮教育发布2019财年上半年财报

  新东方在线(股票代码:1797.HK)成功登陆港交所,开盘价10.2港元,与发行价持平。盘中一度上涨至10.32元。IPO募得16.8亿港元,扣除各项费用后的净额为15.67亿港元。

  新东方在线主要提供大学教育、K12教育及学前教育课程。根据招股书,新东方集团为新东方在线的控股股东,占股66.72%;新东方在线的第二大股东为腾讯附属公司Image Frame,占股12.06%;Auspicious为第三大股东,持有7.11%。

  迎来这一天并不容易,距离新东方上市有13年,距离新东方在线成立有14年,在2年前,新东方在线还曾短暂挂牌新三板。

  海亮教育发布了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2019财年上半年财务报告。2019财年上半年,海亮教育营收达6.527亿元,同比增长29.8%,净利润为1.296亿元,同比增长66.4%。毛利润为人民币1.977亿元(288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166亿元增长69.6%。毛利率为30.3%,而去年同期为23.2%。

  净利润的增长主要是由于附属学校的学费持续增长以及管理、教育培训、教育旅行和海外学习服务的扩展。

  成实外教育发布了2018年度财务报告。2018年,成实外教育营收达11.68亿元,同比增长22.59%,核心业务纯利达3.56亿元,同比增长4.78%,学生入学总人数达45802人,同比增长18.97%。成实外教育年内溢利为3.63亿元,同比增长15.3%,毛利5.01亿元,同比增长10.4%。

  21世纪教育发布了2018财年业绩报告。2018年,21世纪教育营收达2.02亿元,同比增长19%,经调整纯利8065.1万元,同比增长43%。目前21世纪教育拥有15所学校,包括1所民办高校,6所新天际培训学校及8所新天际幼儿园。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有30567名学生入读,共有教师1202名。

  晓羊教育宣布完成近1.5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华创资本共同领投,老股东云启资本、阿米巴资本跟投。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支撑公司技术研发投入和优质人才的进一步引进,同时为公司产品迭代和提升用户体验提供资金保障。

企业动向:好未来白云峰博鳌谈“共享经济的未来”;消息称今日头条已孵化K12网校业务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好未来教育集团总裁白云峰受邀参加本届博鳌年会“‘共享经济’的未来”主题论坛,与共享经济各领域的企业代表共同探讨了“共享经济”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

  中国家庭的消费升级,催生了中国基础教育数亿中小学生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强烈渴望。对此,白云峰指出,目前的基础教育仍然存在两大核心问题,一是教育资源不均衡,二是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远远小于需求。而共享经济,将有机会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供给不平衡的现状。

  36氪报道,今日头条已秘密孵化出K12网校业务,计划于暑期正式上线,部分教研、产品核心负责人来自学而思网校和猿辅导。对此,多知网向今日头条求证,但截至发稿,对方未予以回应。

  K12市场,学而思网校和猿辅导等通过双师大班课的模式已经得到验证,授课老师主讲可以给数千人上课,可以保证上课品质,而辅导老师作为助教督促学习、批改作业等,以保证学习效果。

  在线辅导领导品牌溢米辅导宣布与精锐教育集团旗下的巨人网校合并,溢米辅导创始人李晓峰任董事长兼CEO。据悉,两者在保持原有运营的同时,将采取线上线下联动、平台共享的方式。

  好未来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将2018年推出的WISROOM智慧课堂解决方案正式更名,升级为“乐外教”英语品牌。发布会上,乐外教推出英语产品“AI哈佛外教课”,希望借助AI技术将哈佛外教“输送”给更多有需要的中小教培机构,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优质的英语教育资源。

  湖畔大学第五期新生的开学典礼举行,学员名单有4位教育公司创始人,分别是作业盒子创始人刘夜、哒哒英语创始人郅慧、校宝在线董事长张以弛、年糕妈妈创始人李丹阳。

  产业升级、人才争夺,在一线城市之外,二三线城市正在迎来一场较劲的竞争。

  这两年,武汉正极力推动互联网教育领域发展。早期,来武汉是一些企业对外扩张的必经之路;而现在,随着互联网产业资源优化配置以及新产业格局正在形成,或许更多企业看到了武汉的更多可能性。

政策走向:教育部再次提出“公民同招”;广东省拟出台校园学习类APP管理细则

  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到,义务教育学校不得以“国际部”“国际课程班”“境外班”等名义招生。严格规范公办普通高中“国际部”(或“境外课程班”)招生行为,纳入统一招生管理,实行计划单列,录取分数应达到同批次学校录取要求,学生就读期间不得转入普通班级。

  《通知》在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一条中,再次强调“各地要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管理,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

  教育部在江西南昌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8年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有关情况。一年来,有338个县(市、区)(以下简称县)通过国家督导评估,全国累计数量已达2,717个县,占全国总县数的92.7%,16个省(区、市)整体通过认定。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法治蓝皮书·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No.5(2019)》,报告披露了四川省拟推出的重磅举措,其中包括校外培训机构发展总量布局规划。

  《报告》指出,制定校外培训机构发展总量布局规划,在各地有证有照校外培训机构规模基础上,按10%的比例上浮,明确各地校外培训机构发展总量。新批校外培训机构必须坚持“退二进一”的原则,即被吊销2家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许可证,方可新批1家校外培训机构。

  广东省教育厅发布了《面向中小学生校园学习类APP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考虑到校园学习类APP的跨地域性,为减轻基层负担,广东省校园学习类APP内容审查工作由广东省教育厅统一负责实施。《管理办法》明确,广东省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园学习类APP实行黑灰白名单和红黄牌动态管理制度。

  深圳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幼儿园招生工作的通知。其中特别提到:公办幼儿园报名时间为5月6日—5月17日;经所在区(含新区,下同)教育行政部门同意,有富余学位的幼儿园可以开办招收2-3岁儿童的小小班;所有幼儿园均不得开办任何形式的有父母(或监护人)陪同的亲子班;鼓励有条件的区参考本区小一入学积分规则,试点开展公办幼儿园“积分入园”招生工作。

  根据清华大学信息门户通知,清华大学决定成立天文系。同时,根据清华大学招生简章,自主招生方面,优惠分值一般不超过20分。

  2018年11月15日晚对整个幼儿园行业来说,是一个不眠之夜。这个特殊的夜晚,青苗荟创始人潘险峰却睡了个好觉。其实,早在2015年,潘险峰就已经感觉到普惠政策将为民办园带来的变化与调整,2018年春节期间,潘险峰又在青苗荟内部低调调整了战略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