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标准化方法论是好未来能够保持连年业务高速增长的基石。

好未来教研标准化秘笈 | 好未来专题课节选(三)

2019-03-04 08:08:2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多知商学院  

  教育机构要想做好续报工作,教研体系的标准化必不可少。一家教育机构一旦拥有了标准化教研的能力,一方面意味着它可以迅速用这个能力扩展到新的科目,另一方面则意味着它使得教学内容的规模化复制成为可能。

  好未来EPG事业群教研总监林儒强在【首度大公开!全方位揭秘好未来方法论】第三课【好未来教研标准化秘笈】中讲到,好的教学产品一定要重视的五条内容:做好产品长期定位、明确体系内容、做好模板、确定路径和要求、附上落地说明和步骤,并结合这五条详细讲解了好未来教研标准化的核心方法。

  可以说,教研标准化方法论是好未来能够保持连年业务高速增长的基石。以下是林儒强在多知商学院好未来专题课第三课【好未来教研标准化秘笈】课程内容的八分之一:

  怎么做教研标准化,我先跟大家说一说。

  第一务必要明确产品方向是什么?

  明确这个事,这个产品它才能标准化,它偏没偏离方向?就可以明确判断。产品方向:第一就是能力或素养要很明确,第二定位要明确。我们产品一定要有定位,举个例子,我们学生定位到底是怎么样的?我们看这个表里面,从五个维度去判断了学生的定位。

  比如薄弱的,那么什么叫薄弱的?普通校考试考60分,零基础,在外面没有学习经历,综合排名前80%-60%。良好是普通校拔尖的,包括重点校普通的,考试成绩我们内部的定位是75分以上,学过但不系统,排名比如前60%;优秀是重点校90分以上,系统学习过,排名前20%。尖端的是名校实验班,前5%,深入学习过。

  这种定位属于比较简洁的定位,我们更希望的是第五种定位,有一个标准化的诊断或模拟,这会更真实、更准确。

  第二是目标定位

  什么叫目标定位?是使用产品以后能达到什么目标。这样家长客户是比较能快速看懂的,你讲能力可能比较远,看不懂。比如薄弱的学生的目标定位是考试成绩要良好,校内要优秀。良好的学生,目标就不一样,重点校考试要高分,要拔尖。优秀的学生目标就是考上名校实验,考试满分,内容上拓展和加深。尖端学生就是自我挑战。定位明确后我们要怎么打造产品。

  举个例子,薄弱的学生,我们打的是兴趣培养、夯实基础、梳理易错点、改正不良习惯,当然这个班型是针对校内很薄弱的学生。良好的学生需要系统梳理知识点,总结易错点,剖析难点,方法总结,梳理习惯,这就是提高。优秀的学生产品定位就是校内知识的拓展,题型的深度剖析,能力的训练,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培养。尖端学生需要自我挑战和创新。当这个产品定位好了,我们很好的针对性地解决客户的痛点,并形成自己独特的势能。

  第三就是体系要很明确

  像我们现在的魔法体系,就分为四大类,十小类,既要符合政策的要求,又要结合市场反馈进行升级。这个体系首先要对标课标,确保体系不超纲。其次要对标课本,确保不超前,同时保证大部分学生能接受内容。

  同时要做到拓展,难度拓展是确定体系的高度大概在哪,而知识的拓展是要确保是体系的广度,趣味拓展是体系的宽度,同时几大能力也要进行对标。大体框架大家明白了,接下来是怎么做体系,体系的核心点在哪里。为什么要有知识体系,知识体系到底解决了什么问题。

  1、关注学生长期能力的发展。

  2、关注知识的长期学段内的逻辑关系。

  3、系统的关注知识体系内的难点和易错点。

  4、关注知识体系常考点和常考提醒。

  5、深入分析知识体系内的命题逻辑。

  6、深入研究知识体系内的知识题目的讲解逻辑,课堂设计。

  无非就三个形容词,叫做:长期、系统、深入。

  什么叫长期?举个例子,以前我们开分校,宣传栏里一个很重要的东西是体系。长期对分校来说代表续报和利润。长期对家长来说就是一个规划,是放心;系统对教研来说就是专业,得到的就是口碑;深入对我们上课来说就是课程设计出彩;深入对学生来说就是理解,就是效果。所以大家对体系都是非常看重,如果我们研究的是教研产品,如果没有体系,这个事是很吓唬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