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天,大家迎灶神送火神、吃折罗、迎五路、扔穷……都寓意着来年无灾无难、不愁吃穿。

行业大咖书单(二)饭局赶累了,不妨来读本好书

2019-02-08 11:11:0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余甜  

  大年初四,又称为“羊日”, 晋人董勋《问礼俗》载曰:“正月一日为鸡,二日为狗,三日为猪,四日为羊,五日为牛,六日为马,七日为人。正旦画鸡于门,七日贴人于帐。”在老皇历中占羊,故常说的“三羊(阳)开泰”乃是吉祥的象征,也是恭迎灶神回民间的日子。

  这天,大家迎灶神送火神、吃折罗、迎五路、扔穷……都寓意着来年无灾无难、不愁吃穿。

  同时,在这一天,因为灶神要回来,所以全家应该在家里迎接,那倒不如在家读读好书来充实自己吧。

  一、推荐人:VIPKID创始人 米雯娟

  《追寻生命的意义》(Man's Search for Meaning)——维克多•E.弗兰克尔

  

  推荐语:这是一本曾经感动千万人的书,被翻译成24种语言,销量已经超过1200万册。这也是一本给予你内心启迪和源动力的书,帮助你在面对磨难、痛苦甚至是人生无法想象之恶劣情况时,能够发掘自身生命的意义,找到坚持的理由和生存的信念。无论命运待你我是和风细雨,还是惊涛骇浪,我们都有机会让人生更有价值,去获得属于自己的幸福。

  二、推荐人:尚德机构创始人 欧蓬

  2019年开端便伴随着焦虑而来,这个焦虑源自人们对于未知而产生的失控感。夏虫不可语冰也,只因夏虫和冰身在四季周期之中,而不知周期生成的规律。推荐几本书,作者从不同维度的周期规律来探讨科技和人文的本质,或许能帮我们找到焦虑背后事物的本来面目。

  1.《电的科学史》——【美】克雷格·罗奇 著

  

  推荐语:电从生成、发展到成熟,贯穿了从工业革命、大萧条、两次世界大战,到核电站、石油危机,再到全球气候变化、页岩气革命、电动汽车、清洁能源。我们能从这一部跨越两个多世纪的“纸上纪录片”和“电的科学史”,读到每个新周期开启时,似曾相识的大众不安和英雄赞歌。

  2. 《枢纽:3000年的中国》——施展 著

  

  推荐语:作者从一个核心问题:究竟“何谓中国”,来梳理中国与世界秩序的二元关系,在中原、草原、西域、高原、海洋等多个亚区域彼此互动、相互依赖、相互塑造的过程中,发现了超越于各个亚区域之上的一个统一的历史进程,从而将中国史定位为一个体系史。用这个线索帮助我们去理解中国能够维持一个大一统的原因,中国在近代陷入落后的原因,20世纪伟大的中国革命史也在这个背景下获得了全新的意义,以及当今中国在面对世界秩序的独特位置感。

  3. 《大问题 简明哲学导论》——【美】罗伯特·所罗门

  

  推荐语:人都两次离家出走,一次在离开子宫,一次在我们离开认知牢笼。而第二次的离开,需要我们真正意识到自己是在认知牢笼之后,才有可能开始质疑、思考和改变。这本书以一个个大问题为主题进行组织的——哲学是什么,生活的意义,上帝,实在的本性和真理的追寻。在对大问题的思考中帮我们看到不同意义的世界。

  三、推荐人:瑞思教育CEO 孙一丁

  《激荡四十年》——吴晓波

  

  推荐语: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对于所有中国人来说,这是一个极具历史意义的时间节点。这40年来,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40年,也是教育行业发生激烈变革的时期。因此我推荐这本吴晓波的《激荡四十年》,值得我们每个中国人回望品读。

  结语:

  随着新年一天天地过去,我们送别培训行业跌宕起伏的2018,迎来了崭新的2019。在这辞旧迎新之际,不如回望,从《培训行业这一年·2018》这本书中找寻2018年自己在行业内留下的点点滴滴。

  

  温馨提示:《培训行业这一年·2018》2月11日恢复物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