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有戏精》,哦不,《新东方沙漠骆驼》刷屏了。

炸了!新东方吐槽视频刷爆朋友圈,2019将从这四个字开始

2019-01-25 11:16:5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arey  

  《东方有戏精》,哦不,《新东方沙漠骆驼》刷屏了。

  就在昨天刚结束的新东方在京机构的年会上,一首吐槽新东方官僚作风、效率低下的神曲一下子在全行业火速蹿红。


 

  这个内容,也真的是够释放自我…..吐槽的尺度,颠覆了所有人对新东方之前的印象。先欣赏一下歌词的画风:

  “只想应付考核,不想踏实干活,出现问题只会互相甩锅;

  一个续班十个入口,用户不知该往哪走;

  家长报名五个科目,有五个助教跟着,信息搜集家长要炸锅:

  什么独立人格?什么诚信负责?

  只会为老板的朋友圈高歌!

  ……

  找个学校试点,旅游城市优先,

  度假都不用再自己花钱。

  …..

  干活的累死累活,有成果又如何?

  到头来干不过写PPT

  ……

  一个简单问题需要答案,

  董事长问总裁,而总裁问校长,校长问总监,总监问经理问主管,主管还要问专员,专员还要问兼职

  什么全球视野,什么志高行远,

  说好的三年规划每年都要变

  ……

  业绩考核、试点不合理、官僚做派、效率低下,诸多新东方和其他大公司也都有的毛病全部中枪。

  然后配上代入感很强的音乐,想不火都很难。

  写这个歌词的人很厉害,新东方果然人才多,画风犀利不亚于彩虹合唱团名曲《春节自救指南》。

  但这首一线员工的吐槽歌曲在这次6000人的年会上能过审,更厉害,说明新东方有意要“改革、反思”。

  亢奋的不仅是新东方。

  很多行业人士看到视频后,纷纷转发激动评论:

  “这首歌应该会在新东方历史上留下一笔,改革的号角吹起来。”

  “一个刻薄吐槽官僚主义的节目能上年会,一群业务一线的员工能有如此深刻的反思,说明新东方文化依然牛!”

  就在两天前,俞敏洪的内部新刚被刷屏。

  2019年新年后,俞敏洪连发5封邮件(详细内容查看文末),斥责新东方官僚作风,效率低下。在信中厉言斥责新东方内部问题:“有些管理者变成了当官的,层层下指令,就是自己不干活;有些管理者在岗位上很久,变成了老油条,还常常拉帮结派。”

  新东方的管理者,从中层到高层,有些人已经变成了没有创新、没有眼光、拉帮结派、懒政怠政的人物,不思进取没有危机感。

  俞敏洪重点提出了三方面的问题:三化、人才、考核,并明确提出各项机制要求整改,自己还要亲自担任三化工作组组长。

  连发5封高管信,俞敏洪急了!

  昨天普通员工唱出这首歌,一线急了!

  反思、变革,最头部和最一线,都发出了最迫切的声音。

  2019年的新东方,创办的第26年,在这场声势浩大的内部整改中开始了。(多知网Carey

   

  附内部公开信内容整理:

  发展战略:大力推动“三化”全面落地,俞敏洪亲自担任负责人

  新东方的三化包括标准化、流程化、系统化。新东方大概6、7年前就在讲三化,但到今天,三化的成果依然凤毛麟角。

  新东方的精神中,包含了非常珍贵的“自由、独立”精神,这一精神使新东方很有活力,也很有创意;但自由独立一旦走过了头,就有可能变成随意和无序,变成自说自话。用高效的流程进行系统运营,是提高组织效率的最好路径。系统化的前提是流程的畅通,而流程畅通的前提是新东方产品和运营的标准化。

  但是面向未来,我们已经深刻意识到,如果新东方再不推进三化的尽快落地,我们将失去发展的几乎全部优势。过去我们发挥各自创造力的自由,现在已经变成了我们系统化高效发展的巨大障碍。所以三化工作的推进,成了我们所有其他工作得以推进和增效的基础。

  为此,我想告诉大家:2019自然年和2020财年,将成为新东方三化强力推进的一年。在这一年半中,我上面提到的所有标准化的内容,都会要求全面落地。这个过程,需要我们脱胎换骨、洗心革面,是一个艰苦的过程。在这个背后,需要我们厘清业务思路,调整组织结构,改变利益格局,推动思想变革。

  在我思考和调研的过程中,我深刻意识到,新东方的三化工作,是一个一把手工程,是一个需要克服任何障碍、勇往直前的布局。为此,经总裁办公会同意,我从今年开始,亲自担任新东方三化工作小组组长。我希望通过我担当这个职位,引起大家对于三化的足够重视,一起努力来把新东方的三化做好。

  我们将会以最快的速度,列出新东方三化清单,并且列举清楚,具体哪些部门和机构应该做怎样的配合,哪些部门就哪个流程需要进行协作和支持。任何一个重要的三化领域和节点,将会指定具体的负责人,规定好时间和标准,一旦大家就某个方面的三化达成一致,就迅速推进。

  人才建设:实行末位淘汰制度,强化人才培养和引入机制

  新东方的几乎所有业务都是围绕人进行的,服务的对象也是活生生的人。新东方的产品和教学质量,也是通过每一个人来实现的。尽管未来的智能化和系统化,能够帮助我们提高效率、降低风险,但重视人才、发掘人才、培养人才,始终是我们每一位领导最重要的任务。新东方的人才从层次来说分为老师、员工、管理者和机构重要负责人。从集团来说,研发人才、技术人才、战略人才,对新东方也起到了生死攸关的作用。

  对于老师,要找到并培养最好最牛的老师,同时想方设法留在新东方。哪个学校能够留住最好的老师、同时又有良好的教学系统确保老师的收入和发展,哪个学校就一定会成为当地教育最受老百姓欢迎的机构。在这方面新东方一直在强调,怎样做都不过分,要不断探索。校长应该牢记:老师是新东方最宝贵的财富。

  对于员工,要寻找最能干、最有创意、效率最高的员工并加以培养。我们常犯的错误是认为员工是螺丝钉,就是来干活的。和老师相比,我们对于员工的培养还远远不够。员工完全是自动自发摸索和干活。所以在很多情况下,我们员工的创造力和效率低下,结果就是用更多的员工来干活。新东方现在不少机构的员工老师比率很异常,甚至员工比老师人数还要多。我们需要做两件事情:精兵+强将。精兵就是优秀员工,强将就是优秀管理者。除此之外,我们必须不断优化流程、调整结构,来帮助工作效率提升。通过系统建设减少重复性工作的岗位,通过培训让员工能力提升。真正实现我说的用五个人,干十个人的活,拿八个人的工资的效率目标。

  对于管理者,不管是基层管理者还是一级主管,都是新东方发展的中坚力量。但现在的中坚力量,很多变成了中间力量,在中间的一帮人。存在着管理者职责重叠,效率低下,工作边界不清;严重缺乏系统性培训,野蛮生长;管理者人才发掘机制严重缺乏等问题。

  对于技术人才和研发人才,由于新东方的历史原因,新东方集团层面的系统作战能力一直比较弱,直接造成了两支对未来发展最重要的队伍的不够重视。新东方的技术队伍现在人数上来了,但技术能力即使和我们竞争对手相比也是弱的,更不用说和BAT等相比;而研发队伍到今天也没有组建完毕,而且高质量研发人员严重缺乏。这两只队伍需要有特别牛的骨干力量,明确的工作方向和良好的发展平台。过去没有做好是集团的失职,未来再做不好就是对新东方的犯罪。

  对于高级管理干部,经过很多年的磨练,新东方有了一批高质量的机构负责人,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是合格的。这个队伍我们存在着缺乏考核机制和淘汰机制;没有建立起高级管理者人才梯队;人才留引能力差等问题。

  人才是新东方的宝贵财富,所以人才工作,将始终是我们最重要的工作。新东方将会把各级人才工作作为考核高级管理者的重点;各机构各部门广开门路发现人才;打通越级发现和使用人才的通道;实现末尾淘汰制,确保优秀人才的留存,不适合人才的淘汰;加大薪酬差距,对于能干的人,做贡献的人实行更好的激励;集团通过系统,为全体新东方各级人才,提供更好的培训计划和培训课程等等。

  团队建设:过苦日子,放弃平庸的管理者和员工

  第一、过苦日子不是今天开始过,也不是未来开始过。过苦日子,是做事业的前提条件,是必须始终如一的态度。过苦日子不是不让大家吃肉吃饭,而是要学会资源的充分利用,要极大提高做事的效率和效果。我们现在有些管理者,能力不强还不奋进,安于现状得过且过。有的机构利润率很低,花费很大,不考虑如何提高效率,这就是不会过日子。

  第二、关于放弃平庸的员工。首先要放弃的,是平庸的管理者。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新东方的管理者,从中层到高层,有些人已经变成了没有创新、没有眼光、拉帮结派、懒政怠政的人物,不思进取没有危机感。所以新东方首先要整顿的是管理者,凡是6级及以上的管理者都要整顿一遍,让平庸的、捣乱的、只会奉承拍马、不会干活的人先离开一批。

  第三、怎样找出平庸的人来?我们要建立起尽量没有死角的评价机制和评价标准,不靠感觉说话,靠事实说话。今年集团人力资源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建立各级管理者的评价机制。我们不会等到什么年底换人,不合格的人随时撤换。

  第四、集团人力通过没有死角的考评机制,还要加大对于优秀人才的奖励力度,对于基层优秀人才的挖据力度和对于外部人才的引进力度。让更年轻更有创造力的人登上新东方舞台,形成优秀人才的越级提拔机制和对于平庸人员的挤出效应。

  不会过苦日子,我们就是败家子;不挤出平庸的人,新东方就会不断平庸;没有优秀人才,新东方就没有活力;优秀人才没有舞台,新东方必然走向衰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