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港热潮的背后,究竟是什么在驱使?

教育企业“赶潮”港股,将热到何时?

2018-07-30 10:19:4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敏  

  ​文| 王敏

  “我们在港交所上市后,有不下十余家民办学校前来咨询赴港上市相关的事宜,包括上市费用、保荐人、律所等具体细节。”一位21世纪教育相关负责人对多知网说。

  这是这波教育企业赴港上市大潮的一个缩影。

  由于新民促法细则尚未落地,制约着教育企业A股上市的进程。至今,A股尚没有直接IPO的教育企业。

  与此同时,教育企业赴港上市如雨后春笋般爆发。

  赴港热潮的背后,究竟是什么在驱使?

  民办学校形成板块效应,在线教育开始“赶潮”

  2014年,枫叶教育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成为了内地第一家在港上市的教育企业。

  当时,赴港上市对于内地教育企业来说还是一个比较新鲜的概念。枫叶教育上市成功之后,也并非立刻就掀起了赴港上市的热潮。2016年,仅有成实外教育一家教育企业赴港上市。

  从2017年开始,教育企业赴港上市形成小高潮,先后有睿见教育、宇华教育、民生教育、新高教集团、中教控股、新华教育、21世纪教育、天立教育登陆港股。此外,还有博骏教育、华立教育、春来教育、希望教育、华图教育、科培教育、银杏教育、宝宝树、卓越教育、沪江、新东方在线提交了港股上市申请。

  在已港股上市和拟港股上市共21家教育企业中,10家已上市企业全部为学历制民办学校。拟上市名单中,有6家为学历制民办学校;在线教育2家,分别是沪江、新东方在线;线下起家的培训机构2家,分别是华图、卓越。

  

  可以看出,目前,民办学校是这波教育企业赴港上市潮的主流,港股已逐渐形成民办学校的板块效应。

  在线教育赴港上市潮则刚刚开始,沪江、新东方在线相继提交招股书,争夺港股在线教育第一股。

  为何“赶潮”港股?

  “由于民促法细则还未落地,教育企业如果从民政局转到工商局登记,会遇到一定的阻力。这就使得企业目前在国内资本市场的通道堵住了,现在在国内上市的门槛越来越高。”轻轻家教CEO刘常科对多知网说。

  对于学历制民办学校,天元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合伙人吴冠雄律师就曾判断:“从新《民促法》颁布起算,学历制民办学校在三年甚至更长时间之内还很难实现在 A 股的 IPO。”

  首先,民促法修改完成后,仍然需要一个后续的配套立法过程。这是一个较长的、复杂的、体系性的过程。第二,在修法相关的整体立法过程完成、地方配套法规也到位之后,民办学校并不会自动地变更为营利性学校,选择营利性的每个个体学校还需要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批准,在确认权属、补交税费(如涉及)并重新登记后才能变成为营利性的学校,这就是现在所谓分类管理选择和登记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充满了复杂性和未知数。

  因此,中短期内,学历制民办学校上市还是会以海外市场为主。

  对于培训机构来说,一方面各地民促法细则还未落地;另一方面,A股市场监管趋严,审核通过率偏低,排队时间较长;借壳上市监管趋紧,成功率低。这些原因使得,一些培训机构开始转向港股,如卓越教育、曾两次借壳失利的华图教育。

  对于在线教育来说,除了上述原因,“现阶段A股上市审核通过率偏低,不只是在线教育,对其他互联网类轻资产企业的过审难度都比较大。”至合资本创始人毕士钧对多知网说。

  在这样的背景下,教育企业将目光瞄向了港股和美股。

  对于教育企业,香港是有明显的吸引力的。

  今年,香港市场推出了20年以来最大力度的IPO改革,包括推动H股全流通改革,推出《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允许双重股权结构公司上市,允许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赴港上市。

  因此,港股成为众多教育企业的新选择,也为沪江等尚未盈利的在线教育公司,提供了一个资本通道。

  香港的优势很明显:是国际金融中心,拥有完善的法制和监管环境;汇聚全球投资者,市场容量大,资本流通自由;有高效、透明的上市审批和再融资流程;地域、文化、语言更符合内地发行人的需求;教育板块效应已经形成;教育企业香港上市的可操作性得到了密集的验证。

  与港股相比,美股更看重公司收入增长情况和收入规模。美股投资者大多为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较少,而机构投资者更关注体量相对较大的公司。

  “如果体量较小,在美股不容易引起关注,流通较差,交易不会太活跃。目前来看,不管新东方在线还是沪江,年收入都在5亿元左右,如果在美股上市体量不占优势。而港股对利润的要求介入A股和美股之间,有盈利更好,体量小了也没有关系。”某不愿具名的教育行业人士分析。

  “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买美股相对麻烦,但买港股比较便利,尤其是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之后,更加便捷。因此,港股更容易理解公司的业务,这对于公司品牌是有益的。”

  再者,与香港相比,美国与中国之间存在着较大的距离差异、时间差异、语言差异。“如果选择在美国上市,需要请美国的律师,或许还需要在美国专门成立的一个公司来处理相关事务,这些上市具体事宜的成本费用也都是需要公司来考虑的。”至合资本合伙人徐科认为,成本是企业赴美上市时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港股市场与国内无时差,监管压力较小,同股不同权也已经开放,只要公司优秀,就很容易成为稀缺标的。”一位老虎证券分析师说。

  “香港将成为中国教育产业资本市场的主战场。”一位业内人士曾发表这一观点。

  教育企业赴港上市会“热”到何时?

  为何在现在的时间点扎堆赴港上市?

  刘常科认为,一是一级市场资本环境不佳,企业通过二级市场完成募资。二是从2012、2013年开始,风险投资进入教育领域,经过五六年的时间,投资方也有退出的需求。

  那么,这波港股上市会热到何时?

  毕士钧认为,“港股和美股,是有一个周期存在的,这个周期就像大小年一样,但又不是纯粹时间含义上的大小年,它更多的是和全球经济发展有关系。港股教育板块,目前就正处于一个大年。”

  这个“大年”会延续多久,毕士钧没有进行短期预测,但他认为,长远来看,港股市场教育板块将会是正向积极的发展。

  “这波上市的应该算是第一代在线教育企业,成立时间普遍超过十年且中间走了不少弯路。我们认为,这波上市只是为行业拉开序幕。如果后来者们能够证明自身商业模式,能够利用科技大幅提高教育质量和效率,能够通过数据实现线上线下教育场景的融合,互联网教育企业上市的黄金期才会到来。”毕士钧说。

  在5月底举办的2018“教育+资本”高峰论坛上,海亮教育CEO汪鸣曾发表观点称:“教育行业,尤其是K12学历教育,可能就是这几年的上市的窗口期。一旦错过风口,上市这条路可能会受到监管和约束。因为民办教育具有特殊性,有公益属性,不可能所有学校都走向资本市场。”

  “教育赛道会更加拥挤,越到后期,投资人越是要问‘这么多公司我为什么要投你?’。二级市场同样有这个问题,投资人往往会有一个投资组合,不可能在一个教育的组合里放三四十家公司。”蓝湖资本管理合伙人胡磊对赴港上市潮持乐观又谨慎的态度。

  他同时也认为,未来A股终会迎来它的上市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