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后期项目开启“大额融资模式”。

【一周连连看】VIPKID等成熟型在线教育公司开启新一轮融资

2018-04-30 22:43:5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黎珊  

  本周,教育行业开始进入财报季,此外,资本热度再度提高。AI助教产品不约而同问世。

  财报季,多家公司实现大规模增长。

  新东方公布了2018财年第三季度财务业绩:2018财年第三季度净收入逾6.18亿美元,同比增长41.2%;运营利润约5,837万美元,同比增长1.5%;归属于新东方的净利润约6,838万美元,同比增长1.1%。

  本财季,学生报名人数约861,400人,同比增长7.7%;截至2018年2月28日,学习中心的总数1000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净增197家(2017年同期学习中心总数为803家),与上季度相比净增60家;学校总数为87家。在新东方分析师会议上,新东方CFO杨志辉就业务增长、未来预期等问题做了解答。

  好未来公布其截至2018年2月28日的2018财年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财务报告。净收入从上年同期的3.163亿美元增长到本季的5.04亿美元,同比增长59.4%;经营利润从上年同期的4340万美元增长到本季的6690万美元,同比增长54.0%。

  学生入学人数同比增长95.7%,其中在线入学人数的增长尤为迅速。在好未来2018财年Q4分析师会议上,好未来CFO罗戎以及IR主管EchoYan就好未来的产能扩张、未来业绩展望进行了说明。从分析师会议透露的信息来看,好未来将把投入重心放在三个方面:加大对在线业务的市场、研发及教学体验提升的投入;继续拓展低线新城市和新区域;积极致力于对整体教学体系新技术及学科内容的研发。

  新南洋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2017年,新南洋实现营业收入17.24亿元,同比增长24.0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3亿元。其中,教育培训主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4.94亿元,同比增长26.16%,占总营业收入86.67%,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386.72万元,同比增长13.26%,占公司净利润76.24%。

  枫叶教育发布截至2018年2月28日止6个月的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期内,枫叶教育实现营收人民币6.32亿元,同比增长30.7%;净利润人民币2.38亿元,同比增长31.9%。入读学生总数28,321人,同比增长37.2%。

  博实乐教育发布了2018财年Q2财报。博实乐2018年Q2实现营收约3.23亿元,同比增长20.6%;净利润约1.03亿元,同比增长17.3%。毛利润2.89亿元,同比增长33.8%;运营利润1.25亿元,同比增长14.0%;毛利率36.7%,同比增长3.3%;

  传智播客发布了2017年财报,传智播客2017年实现营收约6.98亿元,同比增长29.32%;净利润约1.4亿元,同比增长38.22%。财报显示,营收增长主要因为营收增长主要因为教学管理、教学水平的提升,新增了教研人员、职能部门人员、业务人员,专业人才的增加对教学质量的提高、业务拓展、项目的开发起到了重要的保障作用。

  在线教育后期项目开启“大额融资模式”。

  作业盒子宣布完成C轮共计1亿美元融资,本轮融资由云锋基金领投,好未来等机构跟投,泰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这是作业盒子四个月内完成的第2轮融资。2017年10月,作业盒子宣布完成由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领投,新世界集团、好未来、BV百度风投跟投的2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

  iTutorGroup创始人杨正大在接受专访时透露,ITutorGroup正在进行以20亿美元估值融资3亿美元,本轮融资完成后,计划在美股或港股上市。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由于中国人对海外工作和出国旅游的兴趣逐渐提升,2019年网络应用学习将达到520亿元人民币(82亿美元)规模。

  有报道显示,线上少儿外教平台VIPKID正在进行5亿美元的融资,该公司估值将达到30亿美元。一位消息人士称,上述的融资交易接近于完成。按照30亿美元的估值,VIPKID将成为全世界最值钱的网络英语培训公司。如果消息属实,这也意味着该公司在一年的时间里实现了资本估值翻番。

  行业政策环境也在进一步规范。

  教育部印发《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计划明确了教育信息化2.0的八大行动,提出要到2022年基本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

  海淀区举办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政策宣讲会,会上提到,随着适龄儿童的逐年持续增长,海淀区“入园难”问题日益凸显。基于此,2018-2020年三年内海淀区需扩增2.96万个学位:2018年扩增学位6800个,2019年扩增学位8200个,2020年扩增学位14600个。

  市教委、市民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和市工商局联合公布《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2018年,北京市将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拉网式”摸排,中小学校要普查每名学生参加学科类校外培训情况。北京将建立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坚决查处将校外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

  网龙、学而思网校都推出了AI老师产品。

  学而思网校“AI老师”是基于学而思网校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系统,融合了表情识别、语音识别与测评等AI技术,可以实时识别专注度、内在情绪等,对发音、笔迹、语义等外化表现进行智能评测。据了解,目前该产品已全面应用于课堂教学

  网龙宣布推出101教育PPT—AI助教产品。该产品的使用场景在课堂,老师可以通过智能语音操控整个课堂,学生通过人脸识别进行线上签到,作业通过101教育PPT—AI助教就能实现个性化定制和线上批改。

  为庆祝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北大1980级西语系校友、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代表新东方向北京大学捐赠5000万元人民币,设立“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新东方教育基金”。

  新东方泡泡少儿教育联合出版物语言审校公司THEBOOKSPECIALIST及BBC音频合作团队Guvnor,推出了中国6-12岁小学生的英语学习体系——Pop’sWonderland。泡泡英语采用TBL(任务型教学法),PBL(项目型教学法),SAIL(课堂中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活动结构化积极性参与度高的课堂学习模式)三种教学法。

  此外,新东方联合剑桥大学出版社、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推出雅思学习产品《MINDSETFORIELTS》,该产品主要针对中国学生设计。

  宝宝树旗下家庭记录式App宝宝树小时光产品整体升级,将成为母婴家庭人群有声阅读+成长记录服务平台,同时上线“录故事”功能,并将推出“故事妈妈”及“妈妈绘本馆”计划。

  “如果还在用昨天的方式教孩子,停滞不前,不是做教育,而是毁掉孩子。只有往前走,才能对得起活泼可爱的孩子们。”在瑞思全国骨干教师年会上,袁雪表示,瑞思会将数字化更好的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她从教学、练习、评价反馈系统三个方面,讲述了瑞思未来的学术方向。

  留学行业仍然保持两极分化的趋势。品牌效应强的大机构,吸引了更多的资金、人才,在开拓新业务和投资并购上有着足够的优势。而小机构、工作室靠着精细化和个性化,也能做到小成本的自给自足。唯有在这二者之间的中型留学机构,要面对的问题复杂而尖锐。当然,与压力相对的是,一旦这类机构冲破中型体量的困局,也会进入到一个新的爆发期,跻身大机构的行列。于2000年成立的美中国际,就是其中的挑战者之一。

  在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落地了湖南省第一个智慧教育项目。一个学期过去,全校6个年级(4-9年级)已经启动智慧教育课堂。这是一次由石门当地学校和政府以机制做保障、四中网校做辅助,通过言爱有限公司助力,从而落地的智慧教育项目,也由此在湖南开始了用智慧教育的方式,让一线城市的优质教育资源,远距离辐射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探索之路。

  另外,本周多知线下沙龙活动Opentalk如期举行,四位新高考赛道达人分享了在新高考改革的市场机遇及行业做法。一起来看:

  立思辰副总裁韩雪:2018年K12三大政策性事件透露出哪些信息?

  晓羊教育CEO周林:如何用“一人一课表“解决新高考“3+3”带来的走班管理难题

  百加教育COO叶骏翔:“B+C”模式切新自主招生市场,教育行业本质机会并不来源于赛道选择

  还有多知商学院年度大课,从100万到10亿,教育行业进阶系列课已开启报名通道,点击“阅读原文”,了解详情。不少企业已组团购买,是时候武装自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