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往年相比,今年的教育培训类目出现了三个新内容。

淘宝教育发布双十一销售榜单:当日25家机构成交额破百万

2017-11-18 00:20:4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11月11日24点,2017年阿里巴巴天猫双十一以总成交额1682亿元的战绩圆满结束今年的购物狂欢节,而其中约有近20万消费者购买了均价在数千元以上的教育课程,官方透露整体销量同比去年增长超过130%。

  淘宝教育业务负责人胡展总结,今年的教育培训类目双十一同往年相比,有三方面新现象凸显。

  其一、商家结构出现变化,部分教育品牌单日成交突破千万。

  从成交爆发维度来看,在平台老牌商家保持显著增长的同时,越来越多的教育品牌也选择加入了双十一:其中,双11当日突破百万成交额的商家数量从2016年的11家增长到25家,双十一已经摆脱 “少数大牌教育机构独自狂欢”的状况。

  从官方发布的双十一当日成交量来看,共有四家职业教育机构进入十强,其中三家为会计培训方向,其中东奥旗舰店、中华会计网校旗舰店成交额均突破千万,排名榜单前二,这也是教育类目在电商平台双十一首次出现成交破千万的商家。

  多知网查询后发现,除课程最低1.1折外,东奥还推出双11旗舰店单价600元以上商品均支持最高6期免息分期,对学生用户来说也是一种较为贴心的福利。而中华会计网校则是推出了课程3.1折、辅导书辅导书6折、邀友返现金赢金币等活动。

  相较于学科类内容,职业教育教材及课程的时效性更长,即便第一年学生没有考过,第二年复习依然可以使用之前的教材或教学视频,这或许也是职业教育在折扣期购买数据上涨的原因之一。

  其二,新兴细分教育领域具备爆发实力。

  从细分市场来看,诸如知识付费领域的头部商家开始显现并增长迅猛,例如本次上榜的逻辑思维旗舰店,在双11预售期间就已显现出不错的成绩,其双11当日主推的“得到”系列付费音频课程,结合“终身学习者的狂欢盛宴”的口号,更是为该领域打上了一剂强心针。

  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越来越多关于知识付费“叫好不叫座”的声音,这类教育产品能否持续走俏,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的业绩支撑。

  从模式创新来看,今年双11基于线上线下场景的教育新零售模式初现端倪, 一些新兴细分教育领域的异军突起亦值得关注,其中,在生活兴趣垂直领域,阿里体育经营的健身课、游泳课、跑步课深受消费者喜爱。

  第三,线下传统教育机构探索教育O2O全渠道模式初现。

  “天猫双十一”期间,作为天猫新零售升级新样本的智慧门店吸引了100个品牌参加,韦博英语作为第一个接入的教育品牌商家,与天猫打通线下全部189家门店,完成了商品、会员、支付、财务等系统的对接,所有线下校区中心通过手淘会员中心扫码入会,部分销售采用手机终端进行扫码支付。

  双十一当天,韦博英语成交位列语言培训行业销售排行第一。

  同样进行了全渠道探索的品牌还有金宝贝早教,今年双十一期间通过全渠道工具共在全国40个城市百余家门店策划天猫O2O课程代金券,用户可以实现线上购买线下报名,同时在门店支付购买时核销抵扣。

  淘宝教育业务负责人胡展总结:天猫双十一对于用户来说是消费狂欢,对于电商的行业参与者来说也是检验全年业务推进和运营效果的试炼场,数字背后代表各家在教育电商平台的持续不断的资源投入和创新探索。

  “淘宝教育接下来还将围绕教育行业和阿里生态更好地赋能商家,在渠道、产品、技术、服务、金融等方面持续帮助行业发展。”胡展说道。(多知网 冯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