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和极限运动有着相似的特征,它们都是对参与者最大限度的挑战。

教育行业掌门人玩极限运动时都在想什么?

2017-10-02 10:55:3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lvin  

  创业和极限运动有着相似的特征,它们都是对参与者最大限度的挑战,一旦投入进去就很难有退路,只有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和恐惧,步步为营,才不至于满盘皆输。所以,不少企业家都不同程度的参与过极限运动,其中在教育行业内也不乏极限运动的爱好者。

  俞敏洪:在滑雪中追求自由和速度

  

  俞敏洪曾经在2014年12月滑雪时摔断了右脚踝,之后整整一年没上雪场。但他希望自己哪里跌倒哪里站起来,驱除自己因为摔伤对于滑雪产生的恐惧。于是在2016年的冬季他来到北海道滑雪。

  之后俞敏洪发表了感言:

  滑雪对于我来说,是从心底里喜欢的一项运动,尽管水平很业余,但滑雪的诱惑对我来说几乎是无限的。

  滑雪是一种充满自由感和速度的运动,尽管一开始练习滑雪的时候举步维艰,左摔右撞,但一旦学会,人在滑雪板上会有飞翔的感觉,沿着雪道冲下山坡,用优雅的动作体会自由和速度,释放平时积累起来的各种压抑和束缚,是一种无可比拟的惬意享受。

  在一年多之后,我重回滑雪道,克服了摔伤的恐惧,再次在雪道上飞驰起来。我由此真正知道,当我们面临恐惧时,逃避只能让生命变得更加糟糕。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面对恐惧,采取行动,最后让恐惧成为自己再次腾飞的翅膀。

  点评:新东方作为教育培训行业的“老大哥”在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和产品模式中或许困惑和踌躇过,然而,在2014年,俞敏洪开始针对新东方的管理漏洞进行大幅度调整,并在2015年收获了一定成效,2016年有了较大的飞跃。也许正是他在滑雪中获得的领悟,给了他直面问题,采取行动的决心。

  米雯娟: 在跳伞中寻求突破

  

  米雯娟兴趣广泛,喜欢帆船、足球、冲浪、跳伞等刺激的运动。

  对米雯娟来说,运动是爱好,也是调整状态的良药。一旦遇到想不通的事情,她的解决方法是去跳个伞。

  “因为自己想不通了嘛,总不至于真的去死,就想知道在那种极端的情况下,如果掉下去那一瞬间再也没机会了,我会做什么。”

  最后得到的答案是:“Sky is the limit,总得突破,因为不突破就会无聊到死。”

  点评:VIPKID耕耘线上1对1课程多年,主打的运营模式成熟后,VIPKID创始人米雯娟如今又开始布局线上小班课,突破自己原有的业务模式,寻找新的爆点。她对跳伞运动的热爱恰如其分地解释了她的业务发展规划:不断突破。

  周成刚:穿越南极,开阔眼界

  

  2016年,喜欢旅行和摄影的周成刚去了趟南极,沿途体会了南极恶劣的自然环境、变幻莫测的天气和高强度的体力消耗。

  然而,他对南极之旅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他写道:

  每个人的生命都是在行走中,其实我们周围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去探索和发现,无论是海内还是海外,都市还是边陲。只要有一双发现的眼睛,就一定能发现一些对我们有启发意义的事情。

  我相信这会帮助我们更好地去理解这个世界,爱护这个世界,自己也会随之成长成熟。每次我自己出门,都喜欢接受不同文化和价值观的挑战,开阔眼界,洗涤心灵。人的一生也就几十年,多读几本书,多走一点路总有好处,可能这就是古人说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吧。所以,我会一直往前走。

  点评:新东方CEO周成刚曾执掌前途出国,用几年时间将它做成了新东方第二个过10亿的子公司。2016年2月,新东方又将旗下新东方学校的小语种培训业务与前途出国的小语种留学业务合并,整合为新的“欧亚事业部”,归属前途出国旗下。

  今年9月,周成刚宣布开启“欧亚名校之旅”,历时21天、走访12个国家。显然,对于体会过荒蛮的南极大陆的周成刚来说,此次“欧亚名校之旅”相对要容易的多吧。

  刘常科:马拉松就是发现自我

  

  轻轻家教的创始人刘常科是一个重度马拉松发烧友,参加过各种国内外马拉松的知名赛事,水平可以达到国家二级运动员的标准。

  刘常科的年跑量达到3000公里,他每天都会坚持晨跑10公里。他的目标是5年内跑完世界六大顶尖级的马拉松赛事。

  他曾说过:

  说起跑步,每次站在起跑点,我既心存敬畏又满怀希望,心存敬畏是因为42公里的路程上会发生各种情况,满怀希望是因为相信自己一定会达到终点。

  而做教育,也是这样,必须要有足够的敬畏和耐心。

  点评:家教O2O在2014-2015年的行业状态颇有些“昙花一现”,曾经这个领域出现了上百家平台,而坚守到现在的却寥寥无几。作为少数几家已完成C轮的家教O2O公司,刘常科的耐力也许正是重要因素之一。

  杨威:登山,就是自己对自己的宣战

  

  

  芝兰玉树(贝瓦)的创始人杨威,是一个极限运动爱好者。他爱徒步、登山和潜水。2017年国庆前夕在无手机信号三天后,杨威成功登顶海拔4000米以上的四姑娘山。

  他感慨到:

  登山,就是自己对自己的宣战。每一次出发,都是新的目标;每一次登顶,都是新的实现。每一步的千回百转,于景于心都是千锤百炼。创业人要有这种随时归零、重新出发的心态,同时也要有为达目标“死磕到底”的勇气和决心。

  教育是一个慢行业,儿童教育的从业者尤需如此。帷幄方寸间,守得明月来。

  点评:杨威自称是一个不安分的人,他从萌生创办贝瓦网的想法到2016年芝兰玉树新三板挂牌上市,经历了一个并不轻松的过程。能够坚持下来,靠的大概正是一种对达成目标的固执。正如他自己所说,攀登的过程就如创业,不经历一番身体和心理耐力的考验,哪里闻得“苦寒来”?

  (多知网 Alv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