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文教育培训市场正在迎来春天

1元课引流万名续报七成,东成私塾如何突击国文市场?

2017-08-18 10:57:3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亦可  

  多知网8月18日消息:在2017年暑假培训机构“1元课”盛行,但基本上成为大机构独家专利,区域性品牌往往因为师资与课程难以达到很好的效果,转化率较低,于是业内有专家称“区域性品牌机构玩低价引流,不做是等死,做了是找死”的论调,但实际运作情况不一。所以这个说法不能一概而论。

  多知网了解到,在榕城福州,有一家主做幼少儿国文教育培训业务的机构叫东成私塾,他们就用低价课推品牌课程“文心班”,实现了8000多学生报名,以及65%的续报率。

  早在2016年暑期,东成私塾就在四个直营校区尝试推行文心班,共招收新二年级学生3000余人。首次尝试不仅续报率达到了60%,同时还总结出了一套完整的服务体系。于是今年直接扩建5个直营校区,并进行大规模招生,依靠“1元10课”的优惠政策,以及独特的地推宣传,仅用了一个月时间,招生人数达到6000多人。同时依靠专业的教师培训体系,在大规模招聘新教师进行短期集中培训20天后,最终续报率仍达到65%。

  重新定位市场,作文不再是“补差”而是“培优”

  在东成私塾创始人温暖闽看来,国文教育简言之就是“国学+作文”。这位在体制内呆了15年的小学名师,五年前从体制内离职创业,从事国文教育培训。

  然而,此前在国文教育市场上,一是没有出现大规模的培训,二是国文教育也没有全国性的品牌和直营体系,为什么?

  温暖闽认为造成这种状况的关键就在于国文教育(尤其是作文)走的路子更多的是“辅差”,而不像奥数、英语那样是为了“培优”,于是就很难形成品牌效应。

  “不能等到病了才去看医生。”温暖闽向多知网表示,写作同样如此,不能等到差了、跟不上了,才想到去找药方,那时候就得花数以倍计的气力,还不见得有好疗效。因此,在他看来,必须先实现由“辅差”向“培优”的观念转变,从而建立“培优”体系,而且要从小的年龄段学生开始,才能形成优秀的国文教育品牌。

  思路既开,东成私塾就把国文教育的重心放在了低年级上。

  (文心班开课前,家长必须听的公益讲座)

  聚焦“一升二”,用“1元班”导流

  东成私塾2017年暑假班获客人数迅速增加的核心就在于其模式:“提前截流”和“1元班”蓄客。

  从东成私塾2016年首度开设“文心班”至今年的第二季,其聚焦的对象都是“一升二”学生群体,而学校的作文教育从三年级才正式开始。“让孩子在惧怕、厌烦作文之前爱上写作。”这就是东成私塾瞄准“新二年级”学生的初衷,再配合推出“1元班”公益课:“1元上10次课”,这种模式家长自然容易认同并参与。

  虽然“1元班”算不上什么新花样,但东成私塾并不像其他机构推出“1元班”是为了抢占生源而打“价格战”。

  实质上,东成私塾做的是前端截流:在还没开始接受正规的作文教育之前,把“一升二”的学生群体导流进入校区,是在挖掘和培育一个作文教培行业的新市场。

  通过这两年“文心班”的教学实践,家长们也逐渐认同和接受“学习写作的最佳时机是二年级”的观点。“文心班”人数从去年的3000多到今年的近万,而福州市每年一年级的学生数约有3万,基本上每个班级都有小半的学生上过“文心班”。

  (隆重而有趣的颁奖典礼)

  以“教学、师训、研发”加速标准化运营

  从观念上讲,东成私塾倡导“作文培优”;从市场角度讲,东成私塾推行前端截流。“文心班”的尝试,正是“培优”与“截流”的融合,最大程度地为东成私塾“导流”,同时是在不断筛选更优质的学生和家长群体。当基数足够大,而且沉淀了大量的优质生源时,“培优”便可以良性循环,而东成私塾的口碑和品牌价值也自然会不断提升。

  据了解,“教学、师训、研发”是东成私塾的三个重要部分。目前,东成私塾如今已有30套自主研发的教材体系,10个福州直营校区,500多家全国加盟校。其中作文培训人数超过300的加盟校数量不到总数的20%。总部在不断为各加盟校提供可以参照的样本。

  “渗透、再渗透,有一半报名,就有可能全班报名,报了一科,就有可能报多科。”有了庞大的学生基数支撑,东成私塾未来也将开设其他文补科目或素质拓展项目。

  (隆重而有趣的颁奖典礼)

  国文教育培训市场正在迎来春天

  根据教育部最新要求:今年9月起,全国中小学将统一使用“部编本”语文教材。不仅书本大了一圈,由原来的16开本变为A4大小,传统文化(即母语教育、国文教育)的篇目也大大增加。小学一年级开始就有古诗文,整个小学6个年级12册共选优秀古诗文124篇,占所有选篇的30%,比原有人教版增加55篇,增幅达80%,平均每个年级20篇左右。而且古诗文体裁更加多样,从《诗经》到清代的诗文,从古风、民歌、律诗、绝句到词曲,从诸子散文到历史散文,从两汉论文到唐宋古文、明清小品,均有收录。

东成私塾教师团队

  未来,针对国文教育的培训市场也必将迎来一波热潮,这份市场红利将是一块巨大的“蛋糕”。目前来看,在以国文教育为主营业务的培训市场上,东成私塾商业运营模式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体系。而对于东成私塾未来的发展布局,还要看其人才复制、产品研发,以及跨城管理等多方面的综合指标。(多知网 亦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