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课程品类,或尝试一对多班课,成为了众多在线一对一机构们的选择。

增加课程品类or增加一对多班课?看在线一对一公司进化之路

2017-06-09 10:51:4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车锦文  

  ​文|车锦文

  在线一对一在经过前几年的爆发之后,机构们面对未来的发展,纷纷制定了不同的发展规划。增加课程品类,或尝试一对多班课,成为了众多机构们的选择。

  多知网就未来发展规划的主题采访了K12在线一对一的两家机构掌门1对1、三好网,两家公司的发展规划恰好代表了在线一对一玩家在当下所做的选择。

      掌门1对1:持续探索在线大班课和在线小班课

  掌门1对1尝试在线大班课的消息,在去年3月份,多知网曾经报道过。如今,过去一年时间,据掌门1对1创始人张翼透露,目前掌门1对1在线大班课每个班300人左右,在线大班课业务占到目前总业务的10%。

  大班课讲解的内容以基础知识为主,接下来除了会上线更多课程外,还会采用在线双师的形式提高完课率。在线双师是指,一位老师做直播,另一位老师做辅导。

  除了在线大班课,掌门1对1还在探索的在线小班课。

  关于在线小班课,张翼表示,虽然学生在组班时学习进度差别不大,但是随着课程持续进行,学生之间的学习进度差异越来越大。接下来,会继续探索。

  掌门11官方表示,目前,注册学员超过100万,续费率为90%,2万名教师中,15%是全职老师,学员覆盖了500个城市。

  掌门1对1的老师中,都是名校在校大学生。教师队伍从几十名到如今的几万名,管理难度越来越大。从如何筛选老师开始,到如何给老师排课,预约时间都要求越来越高。

  目前,掌门1对1和老师签约时,要求锁定教师的空闲时间点。排课方法上,有一些老师具备抢单的资格,还有一些课程是由掌门1对1系统推荐的。此外,掌门1对1根据以往的经验,会对上课高峰做出提前的预测,提前安排老师。

  除了提高教师招聘和管理的效率外,掌门1对1课件升级有许多个方面,例如颗粒度变细,比以往的课件更加细分,适应不同学生水平分出了更精细的难度等级;例如纬度上的增加,在种类上比以往增加了很多特色课程课件,比如暑期课程,奥数课程,作文类课程。

  与线下机构合作这块,掌门1对1倾向于与二三线城市的连锁机构合作,合作的形式分为两种,一种是同一类课程,提供线上部分,另一种是弥补线下机构没有的课程品类。

三好网:提供多品类课程,K12课外辅导平台化发展

  如果注意到近期三好网官网的变化,会发现官网宣传口号由原来的“个性化一对一”改为“中高级教师一对一”,目的是突出“中高级教师”的师资。

  此外,三好网今年正在升级P.G.O.T测评系统,希望达到向学员自动推荐授课教师和课程方案的目标。与以往的区别是,三好网希望将销售前端SAAS化。

  “现在三好的老师有自己的教师工作室,里面有照片、视频、学生评价。用PGOT系统测评结束后,系统推荐老师和适合的学习方案计划,学生根据个人喜好,选择老师。”何强说道。

  何强表示,三好网目前全职教师是4000多名,续费率在95%,学员成交单价超过1万元。

  为了提高课程的品质,三好网提高了QA方面的投入,主要职能是抽查课程,另一个是通过语音识别系统抓取关键词,看学员和教师的互动频度。

  除了提供多品类课程、升级PGOT系统外,三好网已经在尝试与线下机构合作,走To B这条路。

  很多中小城市的中小机构,面临大机构竞争,自身的教学、研发实力弱,与三好网合作,由三好网提供教学和服务,机构负责招生,然后分成。

  何强进一步说道:现在To B业务刚起步,合作的机构很少。不过三好网已经开放了前端系统,这样合作机构可以随时接进来,看到学员的上课情况。

  目前来看,大型或者有实力的K12课外辅导机构、英语培训机构都看到了三四线城市中小机构生存能弱的现状,想要从B端市场分一杯羹。

  K12课外辅导机构提供给B端合作伙伴的,覆盖了从运营、教学到管理的所有环节。英语培训机构向B端提供的则以外教资源、外教课程为主。如贝乐学科英语开发 13 个级别的在线课程课件,以及自然拼读、口语等精品课程课件,为未来的 B2B 针对机构合作模式做准备。

  而增加课程品类,或增加一对多班课,成为了时下众多在线一对一机构的选择。比如哒哒英语在今年2月推出针对12-18岁中学生的托福、雅思口语课程。VIPKID则在6月6号上线TOEFL Primary北美外教一对一备考课程。

  一些在线英语培训机构则在增加课程品类、增加班课两个方面都进行了探索。

  但,课外辅导与英语培训的重要区别是,课外辅导的选择成本要比英语培训大,对结果的要求和衡量也不同,课外辅导的明确要求是提分,英语培训的目标更加多样化,因此用户口碑的沉淀也不同。

  无论是张翼还是何强,两位机构的创始人在采访中都提到,目前行业的竞争看似拼销售,实际上拼的是教学和服务。续费作为考核教学服务的指标,能够留住学员,并不断转介绍新学员。(多知网 车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