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培训教育蓝皮书》显示,教育投资的“脱虚向实”将成为趋势,从线上到线下或者线上线下融合或是未来主旋律。

《中国培训教育蓝皮书》首发,线上回归线下将成主旋律?

2017-05-19 15:02:0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多知网519日消息,今天下午由智来时代主编的《中国培训教育蓝皮书》正式首发,今年的内容包含前序篇、发展环境篇、教育投资篇、教育产品篇、运营分析篇、营销分析篇和人力资源管理篇。

  发展环境方面:

  《中国培训教育蓝皮书》提出教育行业正面临着从人口红利人才红利的转型升级时期,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开放,据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新生儿数量增幅达到5.7%,也为早教市场和幼教市场带来了关注热点。

  从教育新闻看点分析,2016教育资源成为关注度最高的新闻点,在教育看点细分中,K12教育的专题比例从2014年的37%下降到2016年的19%,也说明以升学为导向的K2领域关注度在逐渐减弱。

  智来教育研究院院长安晨总结为“市场规模逐渐放大,优质内容很稀缺。需求持续旺盛,竞争日渐白热化。”

  教育投资方面:

  教育投资机构成立在2015-2016年迎来了爆发期,期间约出现了数十家专门投资教育的基金机构。对于2017年的投资预期,约有97%的受访者表示看好教育投资领域。

  机构重点关注的投资地理位置顺序为华东(山东/江苏/安徽等地)、华南(广东/广西等地)、华中(湖北/湖南等地)、华北(北京/天津等地)、西北(宁夏/新疆等地)、西南(四川/云南等)、东北、港澳台、海外。

  从2016年的教育投资领域分布来看,互联网教育(包括O2O平台及工具类APP)仍占有绝对优势,但互联网教育受制于变现情况,未来投资或将越来越理性。此外教育投资的脱虚向实也将成为趋势,从线上到线下或者线上线下融合或是未来主旋律。

  安晨总结为“资本回报要求高,后期项目被看好。投资风格趋理性,稳健项目受青睐。”

  教育产品方面:

  机构使用的教材来源约有22.88%为机构自主研发,68.31%为自主研发与外部采购相结合;纯线上教学机构占机构总数3.27%,纯线下教学机构占69.28%,线上+线下占26.14%。从机构班型设计来看,小班(3-10人),中班(11-25人),个性化(1-2人)占比最大。

  小升初中考、高考的搜索量来看2016年搜索前五名的省市依次为:山东、河南、江苏、四川、浙江。

  此外,在《中国培训教育蓝皮书》的专家分析中也提到教育机构在未来不可依赖教师,而应该更倾向于对开发知识产权、IP、品牌、管理体系和系统平台的内容中。

  安晨总结“学习障碍多元化,测评诊断渐火热。技术手段强助力,场景学习转刚需。”之后安晨还从运营分、营销及人力资源方面进行了进一步解读。

  智来时代创始人、CEO邢炼介绍,同前两年发布的《蓝皮书》相比,今年主要从五个方面实现升级与优化:

  覆盖领域增加:由K12卷扩展到《中国培训教育蓝皮书》、《中国幼儿教育蓝皮书》、《中国创客教育行业蓝皮书》三部单行本;

  数据结构升级:从此前各自独立的7个维度升级为围绕机构三个核心要素的九大数据维度(运营指数、营销指数、品牌指数、人资指数、消费者指数、舆情指数等),并提出“三维健康运营模型”;

  在“三维健康运营模型”主要包括内部洞察(产品、运营、营销),外部检测(品牌、客户、舆情),宏观环境(政策、人口、资本)。

  此外还有数据采集源头丰富,分析方法升级和内容形式升级等,增加65位教育行业及跨界机构嘉宾的解读信息与研判内容。(多知网 冯玮)